星期四, 1月 16, 2020

【台北】誠品行旅宴席

寫在開頭,只率先想到:你想要把自己的格局與層次放在哪裡?!呈現出來給人的感受就會會是在哪裡。

對於誠品行旅的經營團隊,有著一點基本的認識,是以一開始選定春酒宴席地後我幾乎都沒甚麼疑慮,也不覺得有甚麼需要擔心。場地,16樓的景觀別具一格,食材菜色,也心中有底定:絕對不會一般般。然,精細的菜色是否曲高和寡又或者要傾向於平易近人,眾家口味不同,要做點微調,我並不反對。趕農曆年前約了一桌順勢感謝其他部門主管平日大力相助。

我自己是知道這裡,平常是不做中式餐點,只做婚宴、壽宴彌月尾牙等喜慶宴席菜,是以只有一桌,又選如此繁忙的時刻,很不好意思;然,電話上,The Penthouse的經理直接告訴我當天中午即安排在16樓的場地,當場還是讓我嚇了一跳。實際到了現場,看到偌大的空間裡就擺置著一桌,餐檯口布平整帥白,白色玫瑰簡單桌花,餐盤杯皿在自然光線的照映下,通透晶亮,流動出來的盡是典雅氣息,很喜歡。

只有一桌,他們其實無需要特別這樣,也可以把我們安置在二樓的室內空間裡;但,額外打桌出來,直接在預定的場地裡讓你/妳感受到整個空間氛圍,無形提升自己的層次就是:每一個客人,我們悉心照料,都想要讓有他賓至如歸的感受。同樣都是服務業,如何突顯出來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價值,就在這裡。

有時候用說的不如親身體驗。這些,我相信與會同行心中也自有感受。

The Penthouse不是第一次來,但之前來的時候都是晚上,第一次在白天進來,說真的,台北市的市容,其實沒有很漂亮,但樓層還算高,加上大片的落地窗,光線自然的灑落,反而讓我覺得白天的景致氛圍更勝於夜晚。
前菜的部分,六樣式,份量都不小。梅汁番茄,亞都班底,本就強項,這個四季皆合宜;另外五道則是:山東燒雞、酸辣澎湖冰卷、糟罪肚條/鮮筍、膠麻滷牛腱與花雕酒棗。最讓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澎湖冰卷,這中卷冰鎮的Q脆,微微的酸帶一點點辣味提味,非常的爽朗;豬肚在糟酒與花雕的浸泡下,一點腥味都沒有,口感上保留著脆度,將內臟類的菜餚升等成一個高雅的層次。
其他主盤的菜色也沒有叫我失望,份量精實,做工細緻,尤其是湯品,不管是石斛玉竹燉子排又或者是黑蒜燉雞,湯的本身不油不膩,但每口都可以嘗到細心煲熬的滋味,其程度都已經讓我想到了費工的法式清湯(consommé), 重點是中式的湯品,不像西式,肉品還包含在其中燉煮,子排厚實軟嫩,不柴不乾,吃得我口頰留香,而全雞的雞肉也保有原本的肌纖彈性,煨湯的功力不容小覷。

席間,比較有爭議的莫過於海鮮:石斑了。宴席菜,我一直覺得,要如何評價這一桌,就要看湯品與怎麼處理魚料了。要進好的食材,四面環海的台灣,任何一間的海產店都可以找尋道好貨,問題是如何掌握火候而不毀了這條魚,這則是另外一回事。喜宴壽宴的菜吃過不少,飯店級、傳統辦桌、海產店、小吃店都曾經吃過料理手法不差,但多一分則太,老少一分則太生的狀態也都有遇過,這時候就覺得好可惜啊!畢竟石斑、紅喉黑喉哪種魚都很貴啊!誠品行旅的這尾魚,火候拿捏得沒有問題,只是或許過於創意,採取的方式是像義大利肉醬麵的做法方式,魚先蒸過,之後在淋上茄香肉醬來增加風味。我個人,是還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也覺得很有新意,但畢竟我本身就是個西餐味,加上對於魚類沒有太大的喜愛,是以覺得還蠻搭的啊。可是在喜歡魚類料理的人的眼光裡,這中西合併的方式就有點大不敬,認為魚太清淡沒有入味,而肉醬又是分離的,吃來就有點不太習慣。想了一會決定走傳統路線,之後用破布子來蒸就行了,既不會浪費這條魚又能提點魚肉甘美味。

一般宴席菜怕大家沒有吃飽的墊底澱粉類,誠品做的是鮑丁臘味八寶飯。前幾年我曾經吃過,當時大為驚豔,覺得實在太好吃了,還一直問有沒有外賣。只可惜,除了宴席菜到這吃之外,這道是沒有單獨販售的。2020新春版的,飯上還加了顆鹹水餃,整體概念取金蛋生財的意思,應景又喜氣。切成方丁的鮑魚,配上微微辣味的臘肉,在恰當的火侯悶蒸,米飯粒粒入味,食來齒頰留香,真是好味。

由於菜色的本身都很好,份量大,食來很有飽足感,甜點的部分自然也不需要太複雜,清爽的奶酪配上當令水果,簡單帶點餘裕的收尾,頗好。
就像照片、文字、圖畫會說話一樣,食物,也會;有沒有放心思在裡面,吃食的人其實都可以感覺得到。一樣米養百樣人,本來人人的口味與餐飲經驗都不一樣,但,能做到大多數的人都是欣賞的,這樣的一間餐廳,就是成功的。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98號
捷運站: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或市政府站
打電話:02-6626-28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