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31, 2020

關於2019-nCoV防疫口罩三兩事

歷經十七年前的SARS之後,我想,沒人想過十幾年後我們又會再次重新經歷武漢肺炎所造成的全球疫情。歷史永遠教不會中國人教訓。

傳染性的疫情,防疫工作中第一道防線莫過於使用口罩,畢竟,這株病毒的傳播方式還是以飛沫傳播為途徑,是以戴上口罩還可以做一些有效性的防護以及隔絕。然,當疫情擴大,人人都要使用口罩作為防護的時候,市面上就會開始出現一些供需不平衡的狀態。誠如一些醫療專家所說的,病毒的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這世上所有災禍的發生到最後都是因為人性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口罩,已是一例。

光是政府宣告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之後,有些自以為高尚的正義魔人便開始大放厥詞,說啥沒愛心沒人道的。但事實就是,自家生產的口罩完全不足以供給給自己本國人,又怎麼有空間可以供他國使用呢?在人人自危的情況下,本來就是先該做好自身健康管理,這可是傳染病,自己不防護好,就有機會造成本國人交叉感染的大流行,對於疫情的控制會無法收拾。對於政府的作法,我當然是完全贊成的;可歷經一周的遍尋不到口罩,此時我真的也很想打自己兩巴掌就是我也對國人與政府太有信心,以至於覺得不需要去搶購口罩而導致一片都買不到的窘境。

時逢農曆春節,買不到貨,正常。態度上我雖然有點焦慮但還不至於太心急,覺得還有幾片可以用就好;然,隨著初三初四出門後,怎麼找都找不到,家裡原本的幾片根本就已經入不敷出,內心的慌張開始油然升起,畢竟,兩天後人人上班,捷運公車到處是人,沒個口罩防護無疑就是把自己曝露在風險之中。

政府釋出年後每天超商都會供應三片包裝的口罩可以購買,此時還信心滿滿,覺得用這個檔著應該也可以,等到年後通路上班,一般的供給需求應該會平順點;焉知初五,半片都沒看到,初六開工,凡經過便利店藥妝店便進去問,也怎樣都買不到,此時雖然看到同溫層似乎都很理性的呼籲:不要囤貨,只要買三片就可以。看多了情感上的理智線真的忍不住會斷掉,覺得此時真的是無聲勝有聲,甚麼都不要多說是最好。因為看在我一片都買不到的人的內心是:說的真輕巧,那是因為你手邊上還有庫存,而這三片也都是多買的;但是當你手邊一片都沒有的時候,而且開始跑遍各大商店怎麼找也都找不到時,家裡的人就真的落於一片都沒有的窘境時,你就真的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即使明知一個人只能買三片,可是看到眼前有這麼多的資源時會忍不住的想要再多買一點而導致變成所謂的囤貨的漩渦。

這就是所謂馬斯洛理論中最實際的安全需求理論啊!
上方照片,就是我今天早上在超商看到大家為了那每人限購的三片一組所排隊購買的景象。小小一間超商,從結帳櫃檯沿著飲料櫃,繞了一個小圈圈到門口,你/妳可曾在超商看過這樣的景象。我不相信這麼多的人是為了囤貨而買。事實上在排隊的時候都可以聽到大家討論著怎麼買都買不到口罩,對於手邊庫存量不足的憂心忡忡;即便如此,大家依然勉強打起精神相信明天會更好,互相鼓勵,有禮貌有秩序照著規則,排隊、等待購買。然,事實就是,排了這麼一大圈,但每日配給的數量有限,當你聽到店員在櫃台喊出:只剩下一份了。要想想,排在最尾端的人的心情如何?他/她可能如我一樣已經跑了許多家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有發貨可購買的,卻依然是買不到。這樣的情形再多遇幾次,再怎麼對國家體制有信心的人也會被現實所打擊,不安全感指數油然而生,是以,下一次當她/他再看到架上有口罩時,會不通掃嗎?會的,因為誰知道明天之後還能不能再找到??妳/你能怪他/她囤貨嗎?而且你怎麼知道他家裡有幾個人,一個人只能買三片,但要是家裏一家有四口人,你能肯定他/她家每個人都能出來買這所謂的「一人只能買三片」的?一人用三片當然很夠,但,要是一人必須負責採買一大家子人口的口罩呢?那事實就是,永遠都是短缺的。話,真的不是可以這麼輕巧就說盡的。

當然,一樣米養百樣人。我當然也不會天真到認為都沒有人囤貨。只是,謾罵那些囤貨的人就能讓他們把貨吐出來嗎?最該討論與檢討的應該是怎麼樣使通路有正常的鋪貨,超商的這三片充其量也只是救急,源頭上要有正常的供應鏈供給與管控,是不是採取實名制的配額購買,而非在那邊看運氣,誰運氣好碰上便利店進貨就可以購買,誰運氣不好就永遠找不到。一般正常的藥局、超市、量販店、通路只要能夠發配給一般人正常的基本安心需求量,誰還會恐慌到一片都沒有的窘境而在這邊搶購三片一組?這,才是目前最該打破的迷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