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9, 2020

2020庚子年白沙屯媽擲筊擇日

即將邁入第九年,但這回是我第一次到現場去看白沙屯媽祖婆是怎麼擲筊擇日。

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是白沙屯媽祖婆擲筊選擇下一年度進香日程的日子。時間,大概都是從下午一點鐘開始。

擲筊者,乃去年回鑾時選出來庚子年的新爐主。先以月份開始擲起,可能是因為今年農曆年來的早怕來不及準備很多事情,是以是從農曆二月開始擲筊丟問;很快的,今年落在三月。
雖非假日,但來現場看擲筊的人也頗多,前方好位早就擠滿人群。友人可能看過好幾次,而我也沒非得必要上前擠湊,打開耳朵,聽著筊杯與地面碰觸的喀啦聲,看著周遭的人屏息以待,雖然沒有聽見擲出急行軍的驚嘆聲覺得有點可惜,但,只要搏到聖杯,看到大家笑顏逐開歡喜地拍起手,也覺得很可愛。最後,庚子年進香日程以九天八夜結束,去程: 農曆三月初一日丑時出發 (國曆3月24日 01:00),三月初四到北港 (國曆3月27日),三月初五日卯時進火(國曆3月28日05:15),三月初九日申時回宮(國曆4月1日)

己亥年的年刊,由友人編撰。才見封面就覺得印刷質感更勝於去年。黑體選字我也好喜歡。友人說封面題字乃台南美術館館長寫了數十幅後挑出來的,能得此墨寶真是大家的福份。
文刊的編列自不在話下。內頁裡的全彩照片,之前就已經聽過友人提及,原始的照片因為實際地理現況,就是有六條電線橫跨在回鑾的路上,還有一條橫生生貫穿粉紅鑾轎,畫面其實不甚好看。每個人都覺得可惜,對於修照卻也無可奈何,正想就真實呈現的時候反而是印刷廠的老闆看不去,覺得畫面太雜亂不好看,請自己做設計編修照片的朋友,花了一整天去除那六條電線。看到呈現出來的照片真的很感動,有一些人對於自己的美學與工作就是這麼的不能妥協,即使不能最完美,但一點一滴地盡善,自能達到盡美。

除此之外,對於友人處理年刊後續的做人處事態度,本日也學得好多。送附一本成品給合作夥伴,這理所當然;但,對於投稿未上的,友人的選擇也是寄送一本。坦白說,她真的是不需要這麼做,就如同廟方文化組其他人所說的,這些人可以現場來的時候再來領取,可,多做了這一道,就立刻展現了層次的不同。是啊!人家也是用心寫過文章,表示也認同這項傳統文化並且樂在其中的參與;只是或許文稿與主題不符合是以這回沒有雀屏中選,但與媽祖同行的心意,並沒有少過一分,是已完成的成品與他們早一點一起分享,也是心之所向啊!拿到的人感受也會完全不同,會有一種被珍惜被珍視的感覺。這一分多為人著想的一分心意與周全,我還是略遜於友人一籌啊!

往來於這個海邊小鎮,交通並不易,花費的時間也很多。但走這一趟,增廣見聞了許多,還是很有值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