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2, 2005

【電視】品味?

關於品味,國語辭典的解釋是這樣的:品嘗滋味。後引申成對事物具高度品鑑能力。問題是,演變到現在,我發現這個詞句實在是很弔詭,所謂的品鑑能力指得是啥?用啥做標準?於是對這個詞句,我實在是有很大的大哉問,特別是當這詞句裡所謂的事物是高單價不易獲得、特別的東西,一旦有人去購買了,去用了,頓時好像就變得離「有品味」很近。然,真的是這樣嗎??

這裡節錄一段謝忠道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的一段話,他說:我一個有錢的不像話的法國朋友每次看到巴黎路上提著大袋小袋的亞洲人就會問:假如LV是地攤貨的話,那樣的設計,你們還會為它如此瘋狂嗎?

上面的這個疑問句和我的大哉問有那麼一點相關聯。也就是說,很多人呢!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於是,當外國的月亮掛上牌子,有大量置入行銷的廣告,於是用了、吃了、喝了,頓時好像就可以和品味沾上那麼一點邊,好像用了就很有品味。是這樣嗎????

品牌,當然是在完全不熟捻時踏入門檻的印象,但重點該是後面使用過後的感覺吧!如果光有牌子、光是外國進口舶來貨,但使用的人其實並不喜歡或是用起來不知其所以然,這樣,和有品味、好品味畫上等號,好像又怪了點。會講到這個,純粹是因為前幾天看電視節目,那集,剛好講到了品味這個主題,於是,現場搬來了很多源自於國外的東西,當然,也不乏台灣的東西,如某某茶行的茶,這茶,品質好大家有口碑包裝又漂亮是事實,重點是當中有位小姐講到它的時候說:「你看這東西拿來當伴手禮送外國人多好,體面又大方,加上裡面的東西又是很東方很代表我們的文化...。」這些我都不否認,這東西拿來送人真的是很不錯;然,最讓我覺得有點小感冒的是當主持人說:「喔!那送鳳梨酥不行嗎?」時,這位小姐一偏頭,一副Oops,鳳梨酥好像不太好有點不太入流的樣子。當場真的是讓我很抽筋。是怎麼樣?送包的漂漂亮亮品質好的茶就是有品味,送鳳梨酥就是比較沒品味???這是什麼道理?!有些鳳梨酥,包裝上或許沒有設計得很漂亮,可吃起來,可是好吃的不得了。

又後來呢!講到礦泉水。嗚啦啦~~義大利那瓶S.PELLEGRINO頓時又冠上了個達文西有喝過的水的大帽子。害我當場又很抽筋。是怎樣,不就是礦泉水嗎?請不要講得那麼神話好嗎?喝了會怎樣,會和達文西一樣smart?不是吧!礦泉水是因為水裡含有很多礦物質,可以幫助清除腸道,對身體比較好,這才是它的之所以讓人覺得是好的、是有益的的本質吧!?

好東西介紹給大家,讓大家知道原來世界各國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東西,可以讓大家去試試看,我覺得挺好的,但,若像那位小姐若有似無的將大家導向到好像用了吃了這些東西才能和有品味、時尚畫上等號,這就有那麼點詭異。

講品味,有時候實在是太沉重,幹嘛不簡單點講就是喜不喜歡?我喜歡喝Perrier不代表我有品味,純粹就是因為夏天熱,喝有氣泡的東西感覺會比較清涼;問題是,我又因為怕汽水有太多糖分,卡洛里太高,所以就選了o卡的氣泡礦泉水,喝了,久了,覺得很順口,所以自然而然偶爾會喝那玩意;至於喝那所謂達文西喝過的S.PELLEGRINO則是因為要買Perrier,結果沒了,旁邊的S.PELLEGRINO又比Perrier少一塊,所以就買了。OK!我也喝過法國M.F.的茶,這樣,就比較有品味嗎?我根本不這麼覺得,因為我根本就喝不出來差異;所以,我就算是擁有節目上介紹的那些有品味的東西,那又如何?如果感覺不出當中的價值,說好聽,是附庸風雅,講得比較不好聽,就是盲目跟流行。

說來說去,我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解釋,品味,就是品嚐滋味,沒有其他那麼多有的沒的。

12 則留言:

alann 提到...

頭香~~
歡呼~~~歡呼~~~歡呼~~~

好啦, 我承認還沒看完
但是一定要先卡位再說 :Q

alann 提到...

我覺得是要能分辨東西的品質
扯到價錢, 好的東西通常都不便宜
雖然貴的東西不一定好 :Q

小魚啥也不懂啦 提到...

好唄!我承認,我是個SPP又沒品味的人,阿貝最後說的那些水,除了Perrier之外,我通通沒聽過。

我只知道,不就是礦泉水,無色無味透明的水,喝了不會肥,又可以解渴,又能夠治百病(天曉得,但據說一大早起床空腹先喝上1000C.C.,既可以減肥又能排毐,而且又有美容的功效,總之,很神奇就是了)。如此而已。

amykaku 提到...

阿貝說的某節目是中天電視台的帶狀節目吧?
雖然我沒看那一集 但我可以猜到你說的是誰
其實上節目的人不外乎抱著打廣告的心態啦!
當然要說自家的產品多好 多有"品味":P
週末再看看重播的節目在賣什麼好了..

老農夫 提到...

瞎密!說要一個月前預約?
我是你的阿那答耶,吃飯還要預約...
真是的!

CGS 提到...

品味,果然是個大哉問?
我認為名牌之所以能成為名牌,絕不只是強力的行銷與包裝,品質也要有一定的水準以上,才能成為歷久不衰的「名牌」,但,這和「品味」卻又沒有正相關,譬如穿著LV禮服跑去爬大壩尖山,這叫有品味嗎?這應該叫腦筋燒壞了,可是台灣現在卻很容易把「名牌」和「品味」給擺在一起...
阿貝說得好:品味,就是品嚐滋味...

躲起來 提到...

實在很喜歡這篇

因為我一直都覺得LV跟外雙C的包包很難看
一個包包上面寫滿LVLVLVLVLV
這樣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外雙C的則是金鍊子一堆
縫得凹凹凸凸的

如果我的看法是沒品味的看法
so be it!

p.s.不過平心而論
外雙C的料子很好
純羊皮,摸起來很舒服
LV是人工壓皮,粗粗的
但就料子的話
外雙C還是不錯的

妮。 提到...

對啦...喜歡就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品味
不用一昧跟著流行走或人云亦云

Louise 提到...

我覺得:外國的月亮會比較圓其實都是這個資本社會冠上的。就像我BF說,他不知道為什麼LV在亞洲地區那麼紅,在他家鄉幾乎沒聽過為了某某品牌蜂擁而上...你說,是不是我們的環境和價值觀的傳遞出了錯?

Rebecca 提到...

基本上呢!我在PO了這篇文之後有點小忐忑,因為,我沒有嗆聲的意思。

◎親愛的糖兒
說真的,搞不好我也Over了點,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她覺得鳳梨酥不OK那就不OK好了。唉~~我幹嘛意見那麼多。在某些縣市,水是要錢的啊!像新竹啊高雄縣啊!加水站也曾經上過越後屋的台灣街角觀察喔!^_^


◎Dear Louise
外國人看亞洲人對某些品牌的堅持,大概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我其實很想知道,達文西如果知道他喝的水被大家講成這樣,是什麼心情。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疑惑,達文西是義大利人,義大利的水質不好所以每個人都會去買礦泉水喝這對每個生活在義大利的人來說應該是很基本的生活要素,所以,我想,他大概沒有想那麼多。達文西喝的水被吹捧,那義大利麵呢?他也有吃過吧!請問,達文西吃過的義大利麵在哪裡?

◎親愛的妮
看來Lin yusen的話影響我頗深啊!葡萄酒那樣,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喜不喜歡。這句,適用於任何東西

◎親愛的躲起來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喜歡及不喜歡的東西,如果不喜歡,就要被冠上沒有品味,我想,有那麼點小無聊。就像,我有朋友覺得亞尼克的蛋糕不過爾爾,幹嘛吹捧成那樣。其實,我覺得看每樣東西都該像以看葡萄酒的心態去看,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妳喜不喜歡。

◎親愛的CGS
完全同意。精品之所以成為精品,當然有一定的品質在,就像LV,車工好、耐摔耐髒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就像你說的,還是因時因地看狀況。

◎親愛的老農夫
我沒說要預約啊!唉唷!別這樣啦!來來來,啾一個!別生氣喔!晚上給你抓龍喔!

◎Dear Amy
我要澄清喔!基本上,我沒有嗆聲的意思。妳猜的人,可能和我指的人不太一樣。基本上,我猜妳猜的人,因為她是以介紹好東西去說明的,而且她有她個人的堅持,我很欣賞。節目中請的另一個來賓,我也很喜歡,她不管是上電視或是寫雜誌報導,也都是秉著介紹,讓大家知道原來有這些東西,很中肯,也會讓人引發好奇。至於賣水的店家,我也覺得OK;比較讓我感冒的,是一位寫消費新聞的記者(應該是,從中間看,不太清楚)。總之,就是鳳梨酥惹得禍啦!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我只是比較不欣賞那位消費版記者述說的方式。(好吧!我太Over了。)

◎Dear小魚兒
嗯!我最新買的水Contrex就是這樣,一開始是被它說: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保持窈窕健康,加上看到同事喝了之後皮膚變好,所以才買的。是不是時尚,哪些模特兒在喝對我而言,不是特別重要。重要的是喝了自己覺得是有益的,那才好。(笑~~)Perrier啊!說真的,我就沒特別感覺它有啥功效,純粹就是喜歡啪啦啪啦的強勁氣泡啦!

◎Dear Alann*2
恭喜恭喜得頭香,來,集滿十個可獲香吻一個。(哇哈!以後不敢來搶頭香。)
其實,貴的東西,品質當然有一定的水準,這是不容置疑。問題是樓下的CGS說得好,當名牌和品味扯上等號就有那麼一點點點點。
看需要吧!好的東西,貴得東西如果用在不對的地方,似乎就是浪費。我個人是這樣想的啦!

一樣不是很懂得米可 提到...

阿貝:
我偶而會送外國人茶葉
不過大部分時候
我會改送鳳梨酥啦
還有其他台灣名產
這樣外國人才知道台灣有多少好吃的東西嘛!

至於你說的那個賣茶葉的
只能說她沒有國際觀
要知道外國人大部分喜歡的是
他們平常買不到的東西
台灣土產就挺不錯的選擇
比如那個小米唱歌系列
也很可愛不是?

所以我很贊同你的想法
所謂的品味啊
不是貴的東西才算嘛

順便借一下版面跟糖兒說句話


糖兒:
一直要去你家拜訪
可是找不到你家耶.....

Yvonne 提到...

這水,
粉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