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05

女人在特賣會裡的行為

首先,先來解釋一下什麼叫特賣會。所謂的特賣會簡單來說,就是出清折扣拍賣。這當中呢!要是是那種國際知名品牌的特賣會,通常就會吸引一干人等。要知道,台灣,又沒outlet,平常那些店家更是一毛不拔,連個九折都很難看到,於是,能用少一半或是少更多的銀兩就能買到該品牌的東西,怎麼會不吸引一干人等去廝殺呢!

說廝殺,真是不違過。去年阿尚搶購PP的時候就發現台灣女人的戰鬥指數真是飆到最高點,五坪不到的空間,擠滿了一堆人。不過,這裡要說的不是人多的問題,而是剛從戰場全身而退的阿尚,發現了一些女人在特賣會裡很有趣的行為。

其實,去年的那一次PP搶購經驗,就讓我覺得相當有趣,有趣的部分在於那時有個很弔詭的現象。特賣通常都是出清存貨,而存貨呢!呎吋通常也不會太齊全,也因此,在特賣會裡要尋找或是搶奪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要各憑本事;在這當中!通常可以看到大家反正就是撈,先撈到的先贏,而且一拿到絕對會先Hold在手上不能放掉,哪怕心中還有一點點疑惑要不要買,因為這一放手可就是天人永隔,永不復返,要知道旁邊的人可是早就虎視眈眈了很久就等你放手後他去搶來。照道理來說,現場的每個人其實都是你的敵人;然,我卻在試衣服的時候得到兩個快、狠、準,手上拎了一堆,身上也穿了一堆現場貨的小姐的建言,所謂的建言呢!就是在試穿的時候她們搞得好像妳是她的朋友一樣,嘩啦啦說:「唉唷!這個不行,妳應該要穿再小一號的,短一點比較好看。」或是再順便建議去試試看哪種顏色,穿起來比較好看...等云云。老實說,我那時覺得很好笑,因為在互不認識的廝殺現場居然還會延伸出另一種互助行為,感覺,很詭譎。

至於今天celine的特賣會呢!就更有趣了,現場的東西呢!老實說!比較有質感的東西是鞋子;可若看倌到現場會發現,一堆人手上掛著一堆的長得很像可頌狀的Logo包或是小手提Logo包,而且,還不是掛一個,是一手掛好幾個相同的產品。之所以會這麼做的原因,根據我的猜測,買主或許只想買一只,但就如同先前所說的交戰守則,在特賣會裡一開始,就是要不管三七二十一見到順眼的就搶,待搶到手之後,再一個一個細比,Logo不漂亮的,不要;拉鍊不好拉的,去除;掉線的,更不可以拿,從中比較到一個最好的自己收留用。依照這種情形,看倌或許會問,這東西真的有這麼好嗎?根據阿尚在裡面廝混的心得是:並。沒。有。想就知道了,商品之所以淪落到出清拍賣,不外乎是當時放在專櫃裡大家比較看不上眼難以銷出,或是有點瑕疵的商品;所以說,大家不過是在眾多有點不太OK的商品中去選個比較OK的東西,加上破窗效應,大家搶成一團,現場瀰漫著一股要是不搶個東西回去好像就虧大的詭異氣氛,於是,平常絕對不會看上眼的東西,例如:某個白色怪得不得了的防水包也會拿來掛在身上,甚至考慮是不是要去付賬。

受到如此熱力感染,算是比較早到現場的我呢!也掛了個眾多包包中唯一看起來還算可以買的小可頌Logo包在手上;然,在裡面廝混的越久,對於手上的產品,我越是沒有興趣,因為:1.產品本身質感沒有很好。2.現場一堆同樣的小包包,感覺,像地攤上擺的一樣,當場,價值感直線滑落。問題是,付賬的時候可是要掏出六張藍色鈔票。沒有超值的感覺。3.現場一堆人手上都掛著相同的東西,而且看起來都像是要去結帳,那不就表示以後出去,處處可以看到。這樣,不甚有趣。基於上述三項原因,我其實很清楚知道我根本不會買這個東西,照道理來說,不買就放回去。問題是,在裡面廝混越久,越是不想把東西放回去。理由同之前所說的,現場可以明顯感受到晚來的人因為在現場已經找不到什麼好貨,於是正對別人手上產品虎視眈眈的渴望眼神。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很容易興起人的壞心眼,所以我怎樣都不想放掉這個我根本就不會買的小提包,就在那邊晃來晃去,很幼稚的享受那一點點:耶耶耶~怎麼樣,我搶到了,你沒有的無聊優越感。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不禁懷疑,搞不好那些拎著一堆東西等著要結帳的小姐們其實心情上和我沒啥兩樣,全都是因為一股:耶~我有你沒有的得意感,進而更覺得自己是賺到,所以趕忙買下;待回家後,廝殺詭譎不再,頓時如夢初醒,完全不知自己花了那麼多錢買了一個小提包的價值到底在哪裡。當然,以上純屬猜測。

10 則留言:

阿鏗 提到...

中頭香!

女人在購買及擺明了要鬧彆扭時
真是一種很可怕的生物

alann 提到...

我也親眼見識過
不過基本上跟男生去看資訊展沒有很大的差別
XDD

水瓶子 提到...

alann,如果特賣會跟資訊展一樣的話,我想應該有很多猛男在旁邊展現肌肉才對啊!因為資訊展都是年輕妹妹在跳舞。

平心而論,購買行為是差不多,為了不讓自己太花錢,我現在都用網路購物。

小貝貝 提到...

◎親愛的水瓶子
基本上,不用請猛男展肌肉吧!在那個場所裡,女人搞不好還嫌他們擋路。哈哈哈~

◎親愛的Alann
喔!所以男生也是會這樣,只不過東西換成資訊產品。問題是,會後悔嗎?我想,應該是不會吧!不過,我倒知道有很多女生買了一堆,然後發現不用,心理多半是有點後悔的。

◎親愛的小鏗鏗
記得喔!集滿十個頭香可換一個吻。
購買,我是不知道啦!鬧彆扭,哈哈!我看你是很有心得。記得哪天跟我講講喔!

Takol 提到...

可怕的女人聚會... 阿貝描述得好透徹,旁觀、主觀、自觀,把女人的心性講得一清二楚,讓男人知道自己的錢倒底是被誰花光了。

Rebecca 提到...

◎Dear Takol
謝謝稱讚。那天看電視,剛好看到省錢法,有一招說,千萬不要一群人去購物。特賣會大概也有同等效力吧!雖然不是特別認識,但是還是會激發起恐怖酵素

阿鏗 提到...

這樣阿?????

weiwei 提到...

CELINE這場Family Sale我也帶女兒去湊熱鬧了,
我推著推車跟女兒逛了數圈,真的很想買,
可是真的看不到可以買的;
就在心灰意冷要離開前,覺得空手而回太辜負我花時間趕來,
又折回去拿了一個手提包.....

妳的形容真是太貼切了,跟我當時的os差不多:p

妮。 提到...

所以應該是沒買吧..哈哈..

阿貝這回有回頭是岸 提到...

◎親愛的妮
對啊!後來還是很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小包包丟下,然後自以為帥氣兩手空空的走出去;然,在門口外看到兩個女生正在交換看戰利品,頓時間又很點點點的小不甘心,想要衝回去。幸好,及時回頭

◎親愛的weiwei
妳太可愛了。
所以我們女人家真的會因為花了時間沒買到東西覺得很嘔所以定要買個來安慰一下自己?!呵呵~~

◎親愛的蔡小鏗小朋友
對!就是這樣,你現在有小兔子兩隻,請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