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9, 2010

新參者

 照片取自於官網

推薦指數:5個鯛魚燒

東野圭吾,大概是最常被改編成日劇的作家吧!繼【伽利略】之後,又一作品被改編成日劇,那就是:新參者。

如果到書店去找書,不難發現東野圭吾的書會被歸類在推理小說類,也就是說,作品多半跟殺人事件脫離不了干係。【新參者】的主軸也是如此,藉由一住在日本橋人形町的婦人被殺的事件,刑警:加賀恭一郎從一盒人形燒,在此町展開一連串的調查,進而交織出一連串的故事。

從第一集的主軸證物開始追查嫌疑犯,每集鎖定一個嫌疑犯,從懷疑到排除,每個嫌犯皆獨立而成一集故事,因此,要把它當成單元劇,輕鬆的看待也行,但洗刷嫌疑的同時,又再帶出新的證據事物,集與集之間環環相扣,不脫離主軸,遂,也構成了一部會讓人一集一集接著看下去的連續劇。

調查嫌疑犯的推理過程,其實,還蠻容易的,每個嫌疑犯的證詞都有矛盾破綻,但大概15分鐘之後就會看得出來並非真正的兇手,節奏步調或許不快,有些鋪陳橋段,也很容易推敲出後面的發展,不過,這都無損於此劇的魅力。最主要的是每集的嫌疑犯都在說謊,因為說謊而使得自身落為殺害婦人的嫌疑犯,但,為什麼要說謊?到底在隱瞞什麼?重點就在於這謊言背後所引發出來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人形町居民裡濃濃的情感,或許是妻子對丈夫的情感、或許是婆媳、親子之間的情感,也或許是男女朋友的情感,謊言的背後都很有觸動人心,感人的一面。

話不多,但擅於觀察,洞悉人性,逐層抽絲剝繭帶出真相的刑警加賀恭一郎當然是此劇的最大魅力所在。觀看的同時不免可以理解為什麼加賀恭一郎是東野圭吾筆下最受歡迎的刑警,也更讚嘆飾演加賀恭一郎的阿部寬。這人真是越老越是渾身是戲,飾演推敲殺人兇手的戲碼,近期我看過兩部,一部是【白色榮光】電影版,一部是此劇,不論是聒噪無俚頭,得理不饒人的白鳥圭甫或者話不多,只睜著大眼,偶爾露出微笑卻好像已經知悉一切,但又會為人著想,厚道的加賀恭一郎,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的人,他都可以演得恰如其分,非常吸睛。(相較於同期另一檔的帥哥演員演的風評不怎麼樣的戲,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年老,會色衰,演員,還是要有會演戲的實力啊!)

至於此劇場景人形町,這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地方其實還真的是一個挺微妙的地方,它離繁華的銀座不太遠,卻仍保有下町樸實的風情,人與人、商店與商店間更是交織出濃濃的人情味,因此,謊言背後的這一連串小故事,也就更加具有說服力。去年去東京,本來有打算要到這個地方,口袋名單裡更有著『柳屋』的鯛魚燒;然,老話一句,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地方,終究沒踏上。觀看此劇的時候,阿部寬從第一集就開始吃人形燒或仙貝,不然就是排隊鯛魚燒,再不然就是清爽美味的果凍...每看一集就越覺得:下次,一定要到日本橋那裏吃個夠。從【腦科學先生】木村拓哉每集都要咬根香蕉到【新參者】阿部寬每集都要到鯛魚燒店去排隊,說到置入性行銷,日劇才是箇中翹楚啊!官網甚至還幫忙做好整個人形町散策地圖呢!真是有夠貼心。

4 則留言:

米可 提到...

好久沒看新日劇了,一看到劇照裡的阿部寬就眼睛一亮!

看到阿貝的介紹,心癢癢的很想看ㄋ!!

PS:
不知甚麼原因,每次要留言字詞驗證就是呈現一個"X"圖,不能留言... 今天終於可以留言了,真好!!

old J 提到...

敬推薦mother(日劇)
雖是飆淚路線.但推理的成份也很高.百轉千迴.

Vickie 提到...

我也好愛阿部寬
就像你說的他越老越全身是戲
除了帥之外,因為演技而更有味道!

Becky 提到...

◎親愛的米可
對啊!現在阿部寬簡直就是日劇的保證!他演的都不會太差。這部,步調雖然慢了點,但,醬也挺好的,一集一集慢慢看,不急
詞驗證,如果不顯示,就要重新整理一次,然後就會出現了,現在偶爾會這樣小秀逗呢!

◎親愛的Old J
嗯!也有聽說過Mother很好看,甚至比這部更好看。有機會再來找找

◎親愛的vickie
自從『不能結婚的男人』,編劇導演可能都已經發現他就算不講話,就這樣張著眼,都好像會說話一樣。就像他跟KEN醬那樣對話一般(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