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3, 2005

【音樂會】加拿大銅管五重奏

去聽了場銅管演奏會。老實說,很混,去之前,哪個團?不知道。奏啥?不知道。除了知道樂器是銅管,其他一無所知。直到線上看了美艷魔女寫:今夜古典爵士之夜,一方面覺得好巧,原來大家都要去,二方面才知道,喔!原來要演奏的是爵士樂。

再老實說,Jazz和我,也不太熟,因此在演奏會上,有些曲子,聽過是聽過,但曲目曲名,真是不知道;雖然如此,整個演奏會的表演方式卻叫我耳目一新,因為,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活潑又幽默的音樂演奏表演會。

一開始的出場,加拿大銅管五重奏就給了大家很大的驚喜。首先,他們不像一般的演奏那樣是直接從舞台走出來表演,而是採由觀眾席後方一邊吹著銅管一邊緩緩從走道走上舞台,吹奏樂器的同時還表情豐富、眼帶笑意的與觀眾們打招呼。最最特別的是他們的服裝,黑西裝配白布鞋,一眼就讓人覺得這不是個拘謹的演奏會,大家可以很隨性的與他們搖擺。

事實也真的是如此,他們可不是很死板的一直坐在座位上吹奏,相反的,曲目輕鬆時,他們或坐或站,偶爾再小步伐的跳舞走位,實在是很可愛,特別是,他們其中可是還有人已有一點年紀,算白眉老翁了呢!他們的表演,是屬於越來越活潑的那種,不像演奏,像是在玩音樂,即使不買節目單,吹奏前,團員們也會先介紹他們要表演的曲目為何,甚至告訴大家重點會擺在什麼樂器上,偶爾開開玩笑,之後熱力十足的演奏使得整個現場感覺很像20-30年代的Hotel ballroom一樣,即使坐在座位上,四肢都忍不住想要隨著音樂跟著擺盪,歡愉極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小號。(當然,有部分原因是吹小號的Charles長得很斯文;而另一個Stuart則是表情豐富看起來很親切)爵士用小號演繹是很普遍的,我曾經因為看了HBO演古巴小號樂手的故事對小號發出的聲音驚異不已,每次重播必看;然,現場聽到兩隻小號配上伸縮管、低音管、法國號交織出Duke Ellington做的樂曲,發現,音樂變得更多采多姿了,小號飆音飆到最後好聽到都起雞皮疙瘩,真是難忘不已。

不偌一般音樂演奏會的沉靜,這場銅管演奏會是非常輕鬆的以致現場觀眾對其表演都投以熱烈的掌聲。團長在最後不忘幽默的說:大家雖然都很高興的給我們掌聲,可是音樂會過後,我從來就沒有沒有接過你們的電話或信。他留了網址,希望之後能看到有人留Message給他們。我上去Check過了,有個去聽演奏的人有留言,不過後面的PS是這樣的:p.s. i leave this message because Charles said that you didn't get any message last time at concert.

7 則留言:

Louise 提到...

ㄚ,已經開始在台表演囉!前陣子在電視上看見她們的廣告還想說要去呢!(我承認是有點愛屋及烏啦!要不然我是不懂什麼銅管的)
聽你說的那樣精采,趕快查查看有那些天還有場次?
謝啦!你的分享。

Louise 提到...

唉......!太遲了!

匿名 提到...

那個觀眾留的訊息很好玩耶
感覺上玩音樂就是要輕鬆點呀
這樣玩起來才會開心

匿名 提到...

哇))))))阿貝女王不是只有享受美食而己,還這麼有氣質耶,銅管五重奏,超讚。

我覺得愈來愈多的音樂人,不再用太嚴肅的心態去面對古典,而改用一種更活潑生動的表演型態,跟聽眾之間盡量融為一體。

當然欣賞音樂的角度見仁見智,我跟阿貝一樣很喜歡這樣的方式。讀這文,讓我想起了2002年CHEERS雜誌舉辦一場【快樂、熱情、高分貝】─八大行星音樂會,當下的感動與愉說的感覺,我怎麼會沒有寫下來呢?唉,可是我仍然深深感受到那股活力。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飛小魚
沒有,完全沒有氣質,這是託小樂樂的福,才能去聽好聽的。
說真的,這樣的音樂會真的讓人很耳目一新。純的古典音樂,有時真的是給人的感覺稍稍沉悶了點,現場好像掉了一根針都知道。我曾經也聽過這樣的演奏會,但說真的,偶爾實在是有點想要睡覺。不過,活潑一點的表演方式就不會了,只會讓人期待接下來還有什麼。
有些事,我覺得即使沒有書寫下來仍是會印記在腦袋裡的,瞧!妳不還記得當時滿滿的活力與感動嗎?我想,那就夠了。書寫這種事很詭異,說穿了,就是機緣,有機會當下寫下很棒;沒寫下,也許日後再寫,也有不同的味道。

◎親愛的Alann
很好玩吧!古典爵士也可以很輕鬆。即使不懂,也可以純聽純欣賞,我覺得這是他們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持續不求甚解的藉口>.<)

◎Dear Louise*2
我說了,我真是超混的,到了現場才知道:喔!前幾天看的廣告就是在廣告他們。殘念的很,他們的表演只有24.25號。聽說25號表演的卡門更讚,非常的逗趣。不過,這已經不是他們第一次來了,我想,以後一定還有機會再看的。

匿名 提到...

前幾年也在國家音樂廳
聽過加拿大銅管五重奏的演出
是在12月聖誕節季節左右演出的唷
他們真的很活潑的..

演出到後段,
會下台走進觀眾席演出還要大家拍手合聲哩..
妙吧..

哇..久遠的回憶呀...

Becky 提到...

親愛的Chantell
對啊!他們真的是很活潑又可愛。難忘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