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台灣高鐵與中國動車

六月底的時候,坐了一趟台灣高鐵,這個已經營運半年的高速鐵路,一直只聞其名,不曾親身看過,第一次搭乘,就坐商務艙,更是讓我不禁感到興奮。

台北高鐵站,或許是因為和台鐵共享一個車站,不論是剪票口到候車區,除了新穎之外,剩下的都只有『好像稍微狹小了點』的感覺。站在月台上,也沒啥特別感覺,或許是因為台鐵地下化許久,高鐵月台看起來和台鐵沒啥兩樣,一樣的沒特色。至於車體,日製的Nozomi亮麗的外型當然沒有話講,看到自己居住的地方竟然有新幹線,內心還是忍不住一陣感動。

由於坐的是商務艙,免不了又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東摸摸西看看,左右各兩張座椅的商務艙,看起來寬敞乾淨;軟式座椅,不論是與前座距離跟坐椅寬度來看,都讓人覺得坐起來很舒適。

列車啟動,台北到板橋間的車速十分緩慢,理由是距離短加上是在地下運行,所以速度不敢太快。但由於我坐的這班車,只停台中跟左營,過了板橋之後,列車開始加速,過了桃園之後很明顯的感覺到車速大概已經超過時速兩百多公里,在高速的運行下,車廂平穩、聲音也很小,不過商務艙因為安全理由安排在第六節車廂,列車中段本來就比較不易晃盪、噪音也比較小,所以可能也不是很客觀。
原本以為大概就這樣一路沒啥事的坐到台中烏日,焉知列車運行30分鐘後,兩個漂亮小姐推著販賣飲料、點心零食的小推車出來,本來我們只是好奇的看看上面賣甚麼東西,想說買個小蛋糕或什麼解解饞都好,沒想到一手拿了包脆果零食才要付錢,這邊長得高挑又漂亮的高鐵服務小姐便親切地問我們要喝茶還是咖啡。被這麼一問的我們當場愣了一下,連忙問道一杯多少?答案,出乎意料之外,這杯飲料,是不。用。錢。的,我們樂得直稱讚服務真不錯,比飛機上鋁箔包的蘋果多要強多了。
有免費的飲料可喝,有笑起來很甜又親切的高鐵小姐可欣賞,這趟旅程舒適的讓人不想下車,要真說有啥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服務飲料的時間晚了點,高鐵的速度快到完全無法應付一杯咖啡喝完的時間,遂而我只好匆匆忙忙把這杯咖啡喝下。

去程的經驗太過美好,導致二話不說決定回程也搭高鐵,不過,既然標準艙有票,就別浪費再搭商務。進了標準車廂,車廂裡還是一樣的乾淨明亮,座椅由一排左右各二變成一邊是三個座椅,一邊是兩個座椅,老實說,剛看到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反應,一旦坐下,彷如從天堂掉到了地獄,因為,這椅子是硬式的,雖然前後距離和商務沒啥兩樣,但座椅的寬度相形窄小了很多,坐起來都不如台鐵自強或莒光的座椅來得舒適;而且由於扶手位置較低,如果旁邊坐了一個身型較高大的人,連帶會有些壓迫感。饒是如此,當時,我對台灣高鐵還是非常推崇的,因為普通艙在運行時也很平穩,噪音也很小,重點是它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即使同行的人對高昂票價非常不以為然,我還是覺得偶一為之以避免乘坐汽車所帶來的身體疲累,還是划算。

這樣的推崇,到了中國,坐了他們的動車之後,徹底顛覆。

話說我家業務王小花,每次從上海到蘇州一定都是請當地熟稔的司機開車載她去,上海到蘇州距離84KM,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之間。王小花多次想過要不要試試火車,可卡在對於中國火車的印象:人多、擁擠、有扒手...想到這些,馬上就意興闌珊了起來,最後覺得還是搭車要來得安全些。這次因為多了個人,也就是我,搭火車的慾念又再度油然生起。老實說,對於大陸火車的印象,我和王小花是一樣的,而且還多了破舊、骯髒兩個名詞,一個人坐我可能都還會考慮一下,但兩個人一起,膽子也大了些,遂而一口答應。

決定好要搭火車,王小花馬上打電話給旅館的禮賓部要他們幫我們買火車票。根據禮賓部的回報,現在上海多了一種動車,是一種節能火車,而且從上海到蘇州約只要30-40分鐘,一張人民幣25;雖然搞不清楚什麼叫動車,但一聽到最快只要30分鐘就可以到達蘇州,王小花毫不猶豫馬上決定就要最快的動車,完全不管請旅館購買火車票還要加收額外的服務費(相較於叫車一趟1000RMB,加收手續費我們兩個人都還花不到100RMB,絕對是省多了)


就這樣,第二天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拿著車票到了上海火車站。上海火車站,憑票才能進入,門口還有行李安檢器,嚴謹的陣仗搞得每個人只能在外排排站,這下搞得我們更緊張的提著隨身行李,深怕一個不注意東西就被順手牽羊掉。進了車站後,心情也沒有因而跟著放鬆,或許因為不是假日,火車站大廳並沒有很多人,然,隨著指標前往發車月台,這才發現人早已都在候車室裡等待,而候車室,大的超乎想像,跟個小型學校禮堂沒啥兩樣,每張椅子上面坐著人,可想而知平常出入火車站的人數有多驚人。


上了車,沒有電影電視所誤導的那些亂七八糟的擁擠吵雜影像,車廂體乾淨明亮,座位,和我們高鐵標準艙一樣呈現著一邊兩個座椅以及三個座椅的排列,直到那個時候我都還沒有意識到這所謂的動車就是高速列車。隨著列車啟動慢慢加速,前方的螢幕顯示時速已超過兩百公里,不禁吒舌,這...整體感覺跟六月底坐台灣高鐵到烏日沒啥兩樣,速度快、又平穩、車廂乾淨且全面禁菸,重點是票價只要25RMB,合台幣大概110元,以類似的距離來算(台北→新竹),我們的票價290元,貴了一倍,不禁讓六月底在車上為台灣高鐵高昂票價辯護的我當場徹底感到沮喪。

瞧瞧!大陸再也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每分每秒進步的叫人驚嘆,在我們沾沾自喜也有跟日本新幹線、法國TGV一樣的子彈列車,他們也不惶多讓的和法國合作出來了,重點是票價平易近人(一等艙也才多6RMB,而非像台灣高鐵標準和商務差一倍),而且所有的停靠點都在城市中,不像我們,不但偏離市區,周邊配套接駁也沒相對做好,導致下了高鐵還要額外支付一筆車費,成本加倍。

我當然明白兩者狀況不能相比擬,在社會主義下,不管是要徵收土地或是做任何發展,一聲令下誰敢多說什麼;另外,大陸人口眾多,以量制價,加上運輸需求,票價自然可以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但,這當口我不禁想台灣高鐵是不是也該好好思考一下在所有台灣民眾普遍反映票價太貴以及離都心太遠接駁不利,大大打折了使用慾望,他們是不是也該變相有什麼配套措施。而更糟糕的則是我們的台鐵,他們已經佔了所有的地利之便,所有的站點對於民眾來說都是相當便利,然而他們所提供的服務是什麼?車廂車體老舊,最快的自強號時速130KM,明明是對號入座還超賣站票,造成不管是站著或是坐著都是一種不公平(坐著的被站著的影響,站著明明沒座位還要付跟坐著的人一樣的票價),也大大造成安全憂慮。

那天同事說了一句:「台灣不要再睡著了,中國大陸是真的發展的很快。」當下我很認同他說的。說這,並不是看衰台灣也不是不愛台灣,相反的,正是因為對這塊土地很有期待才不希望所有人只會抱持既有的,沾沾自喜而故步自封。

延伸閱讀:
AMYKAKU的嘉義→板橋高鐵初體驗
CGS的高鐵初體驗
李怡志的高鐵系列文章
動車組技術引進揭秘

2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阿貝
是的,大陸現在是無時無刻都再進步當中,稍微一眨眼,可能就又差了幾百萬里,台灣真的不能再沾沾自喜比大陸進步,雖然大陸的人民素質沒有跟隨他們的經濟一起快速成長,但人家只要經濟一起飛,所有的問題都會在日後一一解決。我們該擔憂的是大陸現在的年輕人吸收知識的迅速,等他們的學識都贏過台灣之後,我真得不知道以後台灣拿什麼來跟大陸比了。最後,有錢的台灣人會慢慢移民大陸,沒錢的可能就要變台傭到大陸打工了。所以啊,台灣如果真的不好好拼經濟,還是老是再打口水戰的話,未來,真的很值得擔憂啊....

水瓶子 提到...

嗯!台灣加油,台灣中油為你加滿油!

水瓶子 提到...

不過話說回來,最近在中國的台商,都把錢拿回來買豪宅?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
我也對高鐵有好印象
應該是說搭過的都覺得他比國內線飛機方便太多了
那就更不要提台鐵了
不過我贊成阿貝說的
每個高鐵站都在鳥不生蛋的偏僻地點除了台北以外
所以每次從車站到台中市區或新竹市區都要再花上兩三百塊耶~傷傷傷~

p.s.原來商務艙的咖啡是免錢的
上次我們也有跟小姐買咖啡
那個女生漂亮的勒~~絕對比空服員還美麗:p
一堆人還搶著跟她合照說
高鐵真是成功了啦!!

p.s.s.我跟妳一樣..咖啡燙個半死要我如何在半小時內喝完啦>"<

匿名 提到...

出國看台灣
應該就跟出太空看地球效果一樣吧...
不知用微觀和巨觀來形容貼不貼切呢
當初沒出國住 和現在住在國外了
同樣說著"台灣趕快動起來"
但心情差很多啊...
感覺以前較多的成分是抱怨
現在 則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

匿名 提到...

管家收到女丸大人的明信片了
原來女丸奢華到中國去
管家也好想做高鐵
不過目前還在存錢中

Becky 提到...

◎親愛的歐夏蕾
點頭點頭用力點頭中,老實說,沮喪的同時我馬上就聯想到再這樣搞下去,以後真的就有可能要大陸去做台傭了。大陸人素質確實是比不上台灣人,但是就像妳說的,一旦有了經濟,這些很快就會改善,動車就是最好的例子,餐廳無法完全禁止的菸害,在動車裡,誰敢抽?大家真的該好好思考一下

◎親愛的水瓶子x2
確實要加油啊!油價再貴也要加啊!不然,一點馬力都沒有,怎麼動起來
說真的,也許大陸的硬體變得很好,但軟體...有很大的商議空間。基本上,跟大陸人待在同一個空間太久,頭痛耳朵也會痛,很。吵!目前不太適合久住

◎親愛的小露
換算後來轉搭的交通工具,會發現真的很不划算。縮小城鄉差距也要有配套措施啊!不然,這樣還不如搭原本的台鐵!
不過,台鐵也很叫人生氣啦!明明就超賣,還可以虧錢。然後搞得人人買票還弄得很緊張,真的很奇怪!
高鐵裡服務小姐真的很漂亮,我也想跟她拍照,可是她們在工作中的時候好像不太方便耶!只好很殘念。而且她們都很親切,弄起咖啡也輕手輕腳的,飛機上有的空姐還不是這樣呢!想到我上次坐x華航空還遇到臉臭得要死好像欠她幾百萬的空姐,心裡不禁又覺得x航真的要好好檢討

◎親愛的sunny
出國看到一些東西後,會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而且我覺得台灣當政的這些人很奇怪,國外的這些東西他們明明都知道,也都看過參考過,可是不曉得為啥回來運用在自己的國家就會差很多。

◎親愛的管家
反正你ICE坐了好幾次了,有啥好存錢的。ICE更好玩吧!

匿名 提到...

很久沒去中國了
從很多人口中聽到上海進步很多
台灣真的不能閉門造車
要好好思考怎麼發展好觀光才是
高鐵的接駁跟票價
都該好好思考

匿名 提到...

我是偶而來潛水的過客

高鐵我是常客
到現在應該也搭過100次以上
原本在商務艙喝咖啡要錢
經過多次的抗議
後來才不用錢

高鐵的隨車服務小姐不見得都很漂亮
但是服務的精神還不錯
比起車站賣票的
有些賣票小姐的水準直逼台鐵的歐巴桑

匿名 提到...

一般定價跟國民所得是相關的
所以大陸的動車比較便宜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以台灣人的所得來說
高鐵還真的是太貴了!!
最機車的是還不思改進
配套做得不夠完善
真不曉得他們到國外都考察了些什麼回來?

匿名 提到...

我之前就是在商務車廂買要錢的咖啡哩..

不過大陸那也太便宜了..

就是因為飛快的進步
以至於佐哥每次從北京返台
感覺台灣都沒有進步..
正名好像很重要
但是把經費先花在整修機場門面上不是更好
有時候就是搞不懂政府在想什麼

Becky 提到...

◎親愛的米可
說要發展觀光,好像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政客,就是只會出一張嘴~~~

◎親愛的Charlie
總覺得高鐵是因為"新"所以軟體的服務看起來現在還可以,問題是,以後呢!我以前也覺得X華航空跟X榮航空的服務很不錯,可現在.....哈~~我比較喜歡坐沒啥服務的廉價航空多一點

◎親愛的Vickie
確實是和國民所得有正相關!但實際比較當地物價水平,這動車訂價真的是有思考過讓人坐得起!我在當地打D的時候聽廣播,還聽到比較各省市公交車費用的問題,有比較才會有省思的空間,這真的很重要。
我也很不明白,花一堆納稅人的錢去考察,到底考察了甚麼?一般人都能明白看到的東西,難道他們眼睛瞎了嗎?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真是可惡至極!

◎親愛的妮
我可以理解要錢的咖啡,畢竟在歐洲,商務艙也沒有免費的咖啡喝!只是在提供免費咖啡之餘,他們是不是也該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訂價否則為啥會提通免費咖啡做改進?一杯免費的咖啡又真的是所有商務客層的需求嗎?回歸票價基本面然後讓乘客自己選擇是不是要購買咖啡,不是更實際點?
正名這種問題就像是民族主義以及民生主義比重為何?這個問題以前幾個同事就討論過,多數人都是以民生主義為考量;只是與其爭論中正紀念堂這種名稱問題,真的還不如多花一點時間多做一些有利民生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很遜吧!都這麼久了竟然還沒搭過。上次回高雄原本興緻勃勃,可是太晚買,只停靠三站的那班車竟然,賣完了,只好繼續搭飛機,不過在有強勁競爭對手下,飛機票竟然變得很便宜哩。

關於大陸的快速成長,小魚也有很深的感觸,阿貝是知道小魚家那個"年度大事",天哪,台灣人原本遙遙領先的優勢,今年幾乎已完全瓦解了,真的很可怕哩。可最糟的是,我們竟然還渾然沒有知覺!

匿名 提到...

愛之深,責之切!

匿名 提到...

Dear Rebecca,
想要推薦你一個新的旅遊2.0網站,www.funtime.com.tw,希望你有空可以來看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其實,到最後還是價格取勝啦!如果機票比較便宜,那我會選飛機,畢竟小港機場進高雄市要比左營要來得更方便點(我還會坐公車哩!^^)
大陸,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今天跟代理商的小菜鳥聊天,這位仁兄居然還以為四川應該是不毛之地....錯錯錯!真是大錯特錯,人家四川,也是發達的很

◎親愛的Jean
是啊!還有深深的期待

◎親愛的Jessica
:)謝謝妳的推薦,呵呵~不知道這樣講會不會有點不禮貌,但是...我想到Anyway

匿名 提到...

hi~貝小姐(吧)您好
偶然的機會逛到您的部落格,
很享受您的文章,
讓我們這種與奢華永遠無緣的人,
彷彿也跟著您逛了幾趟精采的旅程。

對於您的生活經驗感觸很深,
有幾個我個人的拙見跟您分享一下...
1.
高鐵的票價是經過計算過,
必須收多少錢才能在多少年內損益平衡,
這是高鐵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
至於票價,
有人認為時間就是金錢,
或者花錢買舒適(相較爛透了的台鐵)
或者是虛榮的的感覺,
價錢過高,就見仁見智了。
那些降價空間,也只是個人的感受而已。

2.
高鐵除了運輸的功能之外,
他也肩負著地方平衡發展的重要角色,
這也是除了土地使用問題之外,
政府的重要考量,
20年之後,
你再回頭看看這些被高鐵經過的"鄉下",
一定會更加繁榮。

3.
對於城鄉差距我真的很憂心,
台北都已經發展到優遊卡可以通行全市,
但,大部分中南東部人,
甚至沒搭過捷運,
對於那張嗶一聲就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卡,
更覺得是天方夜譚...
不是覺得鄉下人沒水準,
這就是城鄉差距,
不是都市人的眼光所能體會(體諒)的。
4.
中國的城鄉差距就更可怕了,
一個北京或上海等一級大都市,
就能代表中國嗎?
那些騎著騾子的省份,
不也是中國嗎?
中國資源豐富也非民主國家,
建設過程當然沒有太多阻礙,
加上台商帶了資金、技術、經驗爲他們扶植國力,
當然政治紛擾也是重要的因素,
你能只怪台灣原地踏步嗎?

5.
有在國外住的人都會有個體驗,
台灣真的不是個國家,
外國人眼中台灣是個模糊不清的中國影子,
中國人始終認為台灣是他們的,
台灣人受國民黨50年的教育,
始終告訴我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壓抑台灣文化),
政府這幾年提昇台灣認同的作為,
我認為是必要而且做得還不夠…
現在很多反對的人,
說穿了,只是不習慣而已,
你看那些老師,教了一輩子的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要他教導小朋友台灣認同對他還真是凌遲,
那些拼不拼民生經濟,只是反對的口號,
我相信那些紅杉軍,很多是不用工作就有錢領的人,(老兵、退休)
拼經濟對他們而言,只是個無關痛癢的口號,
因此我認為重要的不是只有民生主義,
何況,政府不是一次只能做一件事,
在拼國家正常化的同時,
每個人還是兢兢業業的在爲台灣付出心力,
如果只是被媒體放大的效果所蒙蔽的話,
那麼就枉為有思考能力的知識份子。

6.
對於中國超越台灣的說法,
我只能說這是個人的主觀感受,
我想應該從科學的數據來看比較客觀吧。
或許中國經濟成長大增,
但這是發展中國家的必定,台灣也經歷過,
已開發國家不可能還保有10%以上的經濟成長率,
這是經濟學的常識。
你有想過那些發展工業經濟帶來的後遺症,
對土地、環境、健康、生活品質,
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你要嗎?
中國夠大,短時間內看不出傷害,
台灣呢?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觸,供您與您的網友參考。

陳小東

匿名 提到...

高鐵站是不是都小小的?
因為新竹的也很小...
我是覺得台灣很多建設都很急就章
常讓人納悶
為什麼不規劃好再上路?

大陸的發展的確很快
他們的硬體設備真的是沒話講
所以台灣真的要趕快加油
因為我們現在人的部分還超前他們
不要等到連這部分都落後了
才來後悔呢

Becky 提到...

◎親愛的陳小東
中國確實一定還有所謂的城鄉差距,可是,這個城鄉差距與我們所想的到底差到多大,這個,還是需要思考一下。北京上海當然不代表中國。有天,和某間台灣還蠻知名公司的業務聊天,我們也講到了大陸城鄉差距,我很驚訝他說:「東岸這的發展當然一定很迅速,就像上海那樣,可是拿上海來跟台灣比,是不公平的,越深入西邊,一定越沒開發。」是嗎?大陸近期發展觀光發展得不得了,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他所謂的那些沒發展的西岸城市四川、雲南...人家的硬體設備,正以蠶食方式默默發展。如果您說高鐵在20年後會為台灣縮小城鄉差距。那中國大陸何嘗不?就像您說的,在集權國家,政府一聲令下,說發展就發展,哪有老百姓說得份(就像現在北京胡同被拆個精光一樣),這樣的發展,自然不可小覷。
發展中的國家自然會有對土地、環境、健康一些不可抹滅的傷害。我相信,上海磁懸浮就是一個最大的危機!然,我也相信,台灣目前也有這樣的潛在危機...就像農人明明知道農藥有害人體,可為了讓菜漂漂亮亮賣入市場賺得好價錢還是繼續噴灑;大家明明知道有機蔬菜種植困難也不灑農藥比較健康,但卻也會因為較高的價錢而卻步。這些...都是需要靠教育靠智慧。中國的硬體發展的很快,但軟體教育,很糟,所以才會有那麼一堆黑心食物、黑心棉,甚至一堆鴨霸的行為。問題是,這個不是比較誰壞的多一點。基本上,我個人是認為全世界不管哪個國家的人都應該對環境對土地對人文好好的珍惜,不要輕易傷害我們現在所擁有的資源!
大家共勉吧:)

◎親愛的Lemoz
老實說,我不知道哩!目前只去過烏日站,不過,烏日看起來。台北站因為三鐵共構,所以就比較狹小一點
我只希望台灣不要只是說的比做得多。

匿名 提到...

關於陳小東的說法,大部分我是贊同的。
衷心地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

匿名 提到...

上面那位陳小東說得真是不錯!

匿名 提到...

更正:
动车组不是高铁,动车组是原有线路上提速的列车。是客货混运的。
大陆真正高铁一叫城际专线(如京津城际,沪杭、沪宁),长距离的叫高铁(如武广、郑西),都达到了国际上定义的高铁标准。按照大陆中长期铁路规划,还会建很多条高铁。

大陆台湾两兄弟共进步是民族之福,我们的素质也会逐渐提高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路過的人
沒有錯!大家都是衷心希望台灣越來越好。
兩年前的文章!高鐵的狀況到底是怎樣,大家心裡都有數!至於經過地區的發展...?我還是抱持著一些懷疑!相反的,這兩年來,蘇杭間的動車還有一些高速道路都已經興建完成!蘇州到杭州行駛高速道路只要1.5小時,許多建設的效率!真的是很驚人。
誠實的說!我們,內耗太多

◎親愛的SSS
嗯~

◎親愛的Anonymous
原來,沪杭這種興建的是高鐵!嗯!感謝指正!這樣就可以理解動車的票價了;原來,是不一樣的。
交通或者其他公共建設做得好才是人民之福!哪裡都一樣。希望大家都有福~

panadol24 提到...

不能同意妳更多!!
我們今年三月回台很意外為什麼高鐵的台北月台會如此狹小~~
還有每次經過第一航廈都會有想哭的感覺~~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台灣本來就不大,三鐵共構後就又吃掉了更多的面積,所以,出入站或者月台,就相對變得更小了吧!?
至於一航...雖說一直在改進,但,我們也只能期待它慢慢的重整。美人遲暮這句話可能還挺適合它的。想當年可是數一數二了不起的機場呢!不過,風華已去啊)))))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阿貝:
只能說愛之深責之切呀!!~~(還有阿貝到底幾歲?怎麼連想當年都出現了?!)

panadol24 提到...

(上一樓是我)

阿貝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X 2
對啊~以一航的當年就是當年啊!至少念書的時候有念過(哇哈哈~)
糟糕的是,人很容易習慣!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才這麼久沒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