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0, 2008

【美劇】美國當紅影集的通病

很早以前看完Grey's Anatomy第三季就很想寫美國當紅影集的通病,拖著拖著,連第四季及Ugly Betty都看完了,艾美獎也頒完了,這廂才開始動手。

GA的第一第二季,不消說,實習醫生們在醫院裡面開腦、開心動手術的叫人精神振奮,一群同事朋友們每天準時回家守在公視前等待著看看又有甚麼叫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劇情,其待命精神,跟當年看ER時有得拼。可,好景不常,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收視率,GA到了第三季,醫手術情節固然有,但,這五個實習醫生外加四個爭奪外科主任的主治醫生,莫名其妙開始你跟我睡、我跟你睡的睡成一團,其感情糾葛,性愛活動糜爛的跟我小時候當紅影集: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有得拼。看得我當場不禁想說,是怎樣,這些美國影集一定都要這樣搞嗎?

所謂的這樣搞就是:美國影集都很愛搞吃窩邊草,吃,也就算了,重點是,一定要拖拖拉拉,然後弄岀一堆三角、四角、多角亂七八糟的情愛糾葛。當年的90210一開始乃設定於從美中樸實城市(Minneapolis)的中產階級家庭搬到比佛利高級區域後,一對高中兄妹面對迥異於以往價值觀,從中延伸一些城市差距、經濟、文化衝擊等劇情;然,青春偶像劇當然不能搞得太嚴肅,偶爾教育小孩不要太向錢看之餘編劇當然還是會安排一些青少年的愛情戲,兩美女爭奪一帥哥情節理所當然的成為大家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問題是,一個影集演了兩三季之後總要換點新把戲,遂,這些就讀同一所高中長大的,開始你睡我我睡你,睡到最後我都不知道到底在演什麼然後再也沒興致把頻道轉過去收看。

時隔好幾年,美國影集還是這樣搞,之前已經搞了個也是大家你睡我我睡你的ER還不夠,沒想到在我覺得總算有個打算以醫生生活為背景主軸,好好演繹生老病死有點內涵的影集,到了第三季居然完全走樣,走樣到了這群人彷彿在演一場三流的雜交戲。生老病死本來就是嚴肅的議題,個人覺得編劇拿這些主角私人情感偶爾穿插消弭一下緊張情緒還可以,但,這些醫生動不動就在醫院裡值勤時眉來眼去、滿腦子幻想,結了婚的搞婚外情,分居中的拖拖拉拉猶豫不決,自以為找到真愛,可惜真愛死了但最後又發現原來真真愛就在自己身邊,但是他已經跑去跟別人結婚了(←伊茲跟喬治XXX的真叫人受不了),再不然就是已婚病人跑來醫院乾脆直接跟實習醫生來場性愛運動,然後有睡過沒睡過的通通再重新交叉互相睡過一次。這些,會不會太超過了點?我想,GA之所以會有高收視率是因為大家想要看那些叫人血脈噴張的手術,而不是要看這些叫人抽筋、亂七八糟的睡來睡去情節,又不是青春校園劇..... 。幸好,編劇還沒忘記這部影集乃以醫療為主軸,第四季總算有再度著墨一些叫人瞠目結舌的腸流剖肚事故,回歸正常了點。

無獨有偶,同期CSI在GA的夾攻下似乎也有收視率寶座穩不穩固的問題,遂,一向只講蒐證辦案的葛瑞森竟和莎拉談起戀愛;CSI Miami的何瑞修則娶了艾瑞克的妹妹,然後自己的弟妹椰麗娜又回來搞曖昧;CSI NY的麥克跟女法醫也談了一場戀愛..幸好編劇沒忘記這畢竟是犯罪推理劇,情情愛愛都只是點綴穿插一下,沒搞得跟GA那樣叫人咋舌。

而在『在穿著Prada的惡魔』後,同樣以時尚雜誌為背景的影集:Ugly Betty,瞬間也受到美國收視戶的注意,於是原本很單純,類似便利貼女孩的故事外加家族企業權利爭奪戰,到了第二季,嘿嘿!Guess what...Betty也搞起吃窩邊草的戲碼,吃窩邊草也就算了,這窩邊草居然還有女朋友,然後大家又攪和成一團變成四角、三角爭奪戰,好不容易大家各自解決完,妙的又來了,窩邊草的女朋友懷孕了,小孩是誰的不確定,因為她也跟別人睡了一下,然後這個Betty跟GA那個meredith就一樣的又在那邊搞"要不要在一起,還是分手吧!但我還是很愛他,他是我的真愛,我應該要勇於爭取"就這樣拖拖拉拉胡搞瞎搞又攪和了一季半。我真的是快要抽筋!個人真的是不反對談戀愛吃窩邊草這種事,但大家一定都要搞這種拖拉戲碼嗎?請問這跟台灣霹靂火一下這個女主角死掉然後男主角跑去愛別人,愛了半天死掉的女主角又出現,然後楚楚可憐的指責男主角這個負心漢... 有什麼不一樣?MY God,我真的以為美國影集因為國情不同可能會有比較多一點事情可以著墨,沒想到,換湯不換藥,世界各地的編劇都是大家一家親。

可以不要這樣搞嗎?就算是喜劇類,但我對凡尼莎威廉斯想盡各種賤招打算謀奪Meade家族產業的情節還比較有興趣,至於煩死人的貝蒂跟亨利勾勾迪的戲碼,可以麻煩旁邊涼快去一下嗎?

10 則留言:

louloupan 提到...

這種劇情真的很俗,不管什麼劇到後來都變成肥皂劇...
btw,我也是因為這樣從不看慾望師奶,不管它有多紅,就是看不下去,因為每次剛好轉台有你說的這類戲碼正在上演。

匿名 提到...

所以我只買得下六人行的DVD
以免要和老爸老媽解釋誰睡誰
很累

匿名 提到...

So far好像只有24還有Prison Break這兩齣戲沒有受到這些通俗劇的污染,好像Boston Legal也沒有吧~~ 其餘的真是雜交肥皂通俗劇。
前一陣子看Nip/Tuck實在是心裡變態通俗劇,連teenage的小孩也變態的可以。難怪現在的小孩這麼難搞。
六人行也差點破功,要不是它真的不再有續集了,不然還真的不會想去看。90210又回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又開始另一個雜交劇。

水瓶子 提到...

醜女貝蒂可不可以借我

匿名 提到...

對呀,實習醫生第3季開始勾勾迪,讓我看得很沒力,第3季的後幾集,有一搭沒一搭的看...
本來實習醫生的第一季出來,我還很看好它說!

CSI 裡我最愛拉斯維加斯篇,可是當葛瑞森和莎拉談起戀愛... 唉,好啦,還好篇幅不大,就隨便編劇他想怎麼寫了(唉)

我也想看少勾勾迪、認真發展劇情潛力的影集啊!!

水瓶子 提到...

阿貝,拿到了!還蠻好笑的。PS. 你們家社區警衛杯杯蠻兇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loulou
影集這種東西除了情情愛愛,還是要有一點其它有可看性的東西才行,不然,就會很無聊。慾望師奶,不知怎麼著就一直不是我的菜,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

◎親愛的小薯
可是...六人行到最後我覺得也是互相睡來睡去耶!演了十季,沒辦法吧!即使搞笑也沒辦法一直變出劇情吧!

◎親愛的戲劇高潮
24如果還要穿插睡來睡去的情節,那可能會太忙了點,畢竟只有24小時嘛!可是傑克也不是沒有人情的機器,也是要動一下凡心,忙碌之餘還是要跟部長的女兒談點小戀愛,搞些小擔心即英雄救美的情節。說真的,不錯啊!至少還扣人心弦。至於prison啊!在監獄裡還要睡來睡去的話...那..尺度就有點太那個了...還是想辦法怎麼逃比較快。不過你看看正因為只侷限在那裡,所以好像第三季收視也沒那麼好啦!不知道,也許過不久也變調也說不定。
六人行就像我說的,也算有破功啊!瑞秋跟羅斯睡過了,Monica跟Chandler在一起,這應該是看前三季怎樣都想不到的事吧
再然後90210,我看了新版的海報,當場覺得男不帥女不美,還是以前的品質好,難怪當時造成轟動

◎親愛的水瓶子
嗯!

◎親愛的Natascha
不用擔心!第四季有恢復正常了點,還有第四季的手術都很精彩,所以,請大家忘記第三季吧!不過,我可是很喜歡艾蒂森,雖然她跟ALEX也是給他莫名的怪,但,我太喜歡艾蒂森了,所以,當作沒看到。至於Alex跟那個跟我同名的,那個就XXOO到了極點!無聊!所以第四季的時候看到他們的時候,請也自動省略。
葛瑞森跟莎拉談起戀愛還真是嚇人,我的反應跟凱薩琳知道的時候是一樣的,很想大叫,但,又不行,還要故作鎮定的在沙漠裡找人,真是辛苦她了!!
其實,只要主軸沒啥變調,那些枝枝節節其實我都還可以接受,但是,麻煩不要太過份好嗎

◎親愛的水瓶子
不曉得一個颱風天你趕了多少的進度呢?Marc跟Amanda是挺搞笑的,至於Betty,我是覺得有點煩人,愛管閒事囉嗦的可怕(←不是說工作喔!是連她爸媽的事情也囉嗦固執的可怕)我後來都在看凡妮莎威廉斯還有感覺很緊張但最後變成還蠻曲折有點爆笑又有點詭異的謀殺事件!只有這段我覺得編劇還是厲害,能想出這麼曲折的情節(拍手拍手拍手)
至於警衛杯杯啊!我不知道原來他們很兇啊!我一直覺得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很兇哩(←因為我爸我媽我哥都是那種很親切會跟他們聊天的人,只有我了不起點個頭笑一下,就這樣)

匿名 提到...

要說到睡來睡去的
那我現在在看的GOSSIP GIRL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為這根本就是飛越比佛利的大翻版
一對也是中產階級得兄妹到曼哈頓私立中學就讀
哥哥竟然愛上了標準的上東城女孩
然後她身邊一堆損友
嗑藥的喝酒的進入勒戒所的一堆
還有被拍攝性愛錄影帶的
總之就是天天趴替天天醉
無法理解這些人還說是長春藤的准學生啥的

相較之下BETTY還好看一點
但阿貝說的好
第二季不知道在托什麼
也難怪現在在正美國撥的第三季收視率不優了
至於CSI
我最愛的就是老葛耶
不過聽說下一季他不演了好可惜說
最討厭的就是邁阿密的墨鏡男
我根本懷疑他是動作片警探而非鑑識人員耶
一直戴墨鏡耍帥
重點是又不帥才糟糕...........

匿名 提到...

我有同感!
貝蒂裡我最愛看愛曼達和同性戀助理互動很搞笑
還有那邪惡以搞笑的總監也太好笑了啦!
每次看到貝蒂在跟三明治先生和乖寶寶同事
我都按快轉啦!很噁心!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露
OMG,我真愛妳的見解!我也覺得何瑞修真是越來越誇張,導致我現在完全不想看邁阿密....他乾脆去演探員好了,搞什麼東西
我也有看報導說Betty第三季收視不佳。當然啊!一個Herry搞那麼久,不曉得在搞什麼東東,很無聊說!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她們還能在演啥,第二季唯一的高潮大概就是claire大翻案!
反正Alex都可以變成Alexis,搞不好Faye到最後也可以復活...隨便啦!

◎親愛的no name
我也很喜歡Marc喔!這傢伙比較貼近人生!最有感覺的一集是他要跟他媽媽說他是Guy的心理轉折,那集,演得真好!相較之下,Betty人好是沒錯,但有時候看到最後都會覺得:妳會不會太雞婆啊!關妳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