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7, 2009

當兵與履歷自傳

男生,都很愛講當兵的事;而且只要一提起當兵,每個人都可以沒完沒了講一堆,然後彼此之間興高采烈,完全無視於在場女生一點都不想再聽的表情。是以,我很早以前就知道,話題最好不要扯到當兵,不然肯定是20-30分鐘以上的軍旅生活。

今天呢!我是拿磚頭打自己的腳,明明知道會是這樣還是忍不住問了某個男生:幹麻男生都很愛講當兵的事情,而且還要寫在履歷自傳裡,每個人寫的都還差不多,千篇一律『軍中生活就像是個小型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等等』。老實說我從接觸幫忙找人、看履歷,就經常看到很多男生把當兵的事寫在自傳裡,每次看,每次不解,不解用意是什麼,所以,這回忍不住一問。得結果就是:OOO沒有回答我的問句,反而講述:對啊!軍中真的是有各種各樣的人、像乩童啊、黑道啊....etc,然後順便又聽了以前當大專兵多可憐,會被譙說大專兵就了不起啊、被欺負...etc,最後以:像我以前在端午節晚餐後跟另一個大專兵就被學長要求喝掉用大同電鍋內鍋裝滿滿的一鍋粉圓,我把自己那鍋喝掉後所有學長就傻眼了,自此之後脫離菜鳥,而那時我下部隊還不到一個月(←感覺有點小驕傲)來結束。

「那你會在自傳裡寫你當兵的事嗎?」我心裡想,那這是怎樣,如果把吞一鍋粉圓的事情寫出來,用意是要說我這個人是多麼不畏艱難、使命必達兼有個大碗公的胃嗎?「不會」。真是謝天謝地還好他是這樣的回答。「寫的人應該是沒有社會經驗,一個剛退伍的人你要他寫什麼?你們女生就不懂了。」OOO繼續說

不懂?!對!我是真的不懂!

如果說,應屆畢業沒工作經驗的人寫當兵的事,我勉強還可以幫忙找理由,想說他是要表達自己是個合群的人,可以過團體生活(←學校不也有團體生活?);自己耐操耐磨又有服從性(←這個,學校也有教吧!不然,操性被當掉)。但,如果是有一兩年工作經驗的人還寫這些,我實在就沒有辦法理解了。誰要知道你以前是當傘兵還是砲兵啊?而且,請問,這跟你應徵這份工作有什麼關聯?(←如果我這是做降落傘或賣軍火的工廠,是可以寫也當傘兵或砲兵的使用心得啦)放著自己先前的工作經驗不寫盡寫一些在颱風天怎麼著裝完成長官交代的任務,以表示自己會盡全力把上級指派的工作做完。我了解這其中想要表述「盡責」的態度問題;態度,當然很重要,但老實說,我真的不覺得必須要透過『當兵』這個橋段來闡述,就以「我」當主詞,然後平鋪直述的寫自己的為人、做事態度、想法,有這麼不行嗎?更何況我其實更想知道的是你之前負責的工作是什麼,如果是寫程式的,會的語言是什麼?會韌體還是軟體?專精生管還是採購....etc。就算是應屆畢業生,我都覺得寫寫打工經驗(←麥當勞加油站都好)、求學時候做過什麼相關報告,興趣專長及對未來職場生涯目標都強過「我以前是當傳令兵,軍旅生活就像小型社會,所以我在當兵的時候學到很多..(←阿尚是不懂當兵啦!但剛巧知道傳令兵都很輕鬆、很閒)」這種不知所云的東西。

再者,我真的覺得軍旅的那些,根本就是一口令一個動作的壓抑,不聽話,下場就是關禁閉、沒假放,在這種機制之下,不服從才有鬼;但,這並不代表當兵時這樣,出社會也會這樣。當兵的時候照表抄課,要你六點起床就起床,要你七點吃飯就吃飯,至於上班,哈!還不是有當過兵照樣遲到的;當兵的時候長官叫你幾點要把事情弄好,至於上班!哈!一件簡單的事情有當過兵的還不是也會拖拖拉拉亂做一通?!於是,藉由當兵來闡述自己具有使命必達的服從性...實在有待商榷!

所以,在自傳裡寫當兵的用意到底是什麼?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

8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我也覺得自傳寫當兵的經歷很 low, 若是剛畢業退伍沒有工作經驗就算囉不要計較!

今天中午跟老闆出去吃飯,又開始談當兵的故事,我是儘量不講,當場也有女同事很無趣的在旁邊收聽。

為什麼會講當兵,我分析如下:

1. 軍中的體系是全國一致,甚至全球適用,但是在一種體系下可以蹦出不同的火花,而起又達成結果相同的管理方式,這樣不是很新鮮嗎?

2. 年輕人還沒有進入社會,就有這樣巨大的感受,要看人臉色,要做低聲下氣的事情,感受當然很深,短短兩年(現在只有一年)就可以講一輩子。

3. 軍隊就像《大智如愚》、《阿甘正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樣,因為有傳說,又有點親身體驗,看看電影,就是當兵的生活。

4. 軍隊有階級,但是因為我們事募兵與徵兵混合制,所以跟社會是不同世界,就是這樣,不也很迷人,很多故事可以說。

5. 軍隊生活就是一個長期的旅行,你想想一個為期長達兩年的大旅行,不是可以講很久嗎!有人出去45天都可以講很久,更何況是我去金門旅行兩年,是不是可以講一輩子呢?

匿名 提到...

會寫最主要還是沒得寫吧,就像有些人會寫在學校很合群什麼的,還有剛認識的男孩子們,要打開話匣子就是問『你幾梯的?在哪服役?』真的~~可以聊很久...當兵跟女孩子的美容服飾一樣,不認識的也可以很有聊,我看到履歷有寫當兵的,也是暗自想『那又怎樣?誰想知道這個啊!』

匿名 提到...

以前我較喜歡錄用當過兵的
因為以前的阿兵哥較有機會
受到人格賤踏與蹂躪
感覺他們的耐挫力會好一些
(必竟那時工作環境也有很多類似情形 哈)

但現在的阿兵哥...
就不一定了...

Hsinyi 提到...

我是女生
老實說還沒真正體會到男生很愛說當兵的事
不過有聽人這樣說過

可是反過來想
生過小孩的女生 還很喜歡講 我懷孕的時候怎樣怎樣

所以大家就多多包涵囉

匿名 提到...

在國外,當兵是一種職業,若是他當了兩年兵,就等同於他有兩年工作經驗.寫出自己的工作經驗也是很正常的事.
再者,也讓人知道說我當完兵了,帶有兩種涵義:
1. 是男人
2. 我可以完成上級的任務.

Becky 提到...

◎親愛的水瓶子
對於你的分析,佩服佩服(拜!)不過我比較同意4跟5,想想,也是;但是哩!你會在你找工作的履歷自傳寫說你去哪裡大旅行了半年、一年,看到了甚麼奇怪的動物、人...etc?人生的精彩在當兵、求學階段、旅行玩耍是絕對有的,偶爾說說聽來也是真的很有趣!但,要怎麼在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這些是不是有必要寫在上頭,就有待商榷了對吧!?就像你說你也覺得寫那些很LOW

◎親愛的Rita
其實,我想那是因為台灣教你怎麼寫自傳的書都會告訴你要從求學階段寫到當兵吧!
我自己的想法是,自傳字數不用多,能簡單讓人了解你的個性、擅長文書、化學、生物、美術還是電子、對進入職場的展望這樣就行了。
我只是比較好奇的是,之後馬上就要換成募兵制了,去除當兵以後,那以後男生要講啥呢?

◎親愛的sunny
嗯!問同行還是比較有參考價值!這點啊!我覺得比較適用於以前,現在七年級都是替代役,感覺不出來有甚麼吃苦耐勞或者人格被踐踏等事蹟,然後一點小事就講得好像多了不起多了不起一樣。不過,自傳嘛,參考性質還是居多啦!(←誰會寫壞的,都是寫好的。所有的人有沒有當過兵都是耐操耐磨的啦!)

◎親愛的Hsinyi
笑!不過,女生會講懷孕的事情多半還是會在女性同胞之間講;男生講當兵,哈!就不一定了喔!基本上他們特愛在女生面前講,以顯示自己的"耐操耐磨"&"見過大風大浪+被摧殘下還能生存的男子氣概"

◎親愛的無名氏
如果是職業軍人,那寫寫工作履歷倒合情合理。同樣的問題我問過很多男性部門主管,妙的是大家對於寫當兵的種種,其實也是露出小無趣的想法。或許是因為他們自己當過兵,覺得不就是那樣,跟求職工作關聯性實在不大。又,我還是不能認同您的觀點,特別是"1.當過兵的就是男人"...那,沒當過兵的那些男生就不是男人嗎?我是比較認同Sunny的說法,當過兵的男生感覺他們的耐挫力會好一些,因為人格受到踐踏跟蹂躪!至於沒當過兵的,可能嬌了點,不過,也看過很多出了社會以後在工作上被蹂躪變得耐操耐用的。所以,當兵跟是不是男人之間的關係,呵呵~我個人是覺得沒啥重要

匿名 提到...

歡迎來我家灌灌水
男人間必談的話題
當兵不出包,菜鳥攻略網
http://recruitfun.blogspot.com/

Becky 提到...

◎親愛的快樂當兵趣
可是...可是我不是男人耶!我也不用當兵耶!應該也不會出包喔!所以也要去灌水嗎?(噗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