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5, 2009

【宜蘭】不老部落(下)

簡單繞完一圈不老部落之後,已經有點飢腸轆轆,遂,當Kwali要我們移到集會所準備用餐的時候,大家都雀躍萬分!

也由於走了一趟織布區,再回到集會所看到木頭桌上長長的苧麻餐巾,不禁再次肅然起敬,畢竟,剛剛才看過Kwali外婆用腳抵著,費力的編織著,這樣一長桌巾,一定花了好些時間才得已完成。除了長芋麻桌巾,桌上的杯子、筷子、筷架、湯勺、杯子,看得出來全都是族人用竹子自製而成的,配上木頭長桌、藤椅、,再擺上一盆可愛的小花,簡單清爽卻不失優雅大方。




在大家洗手準備用餐之際,負責作菜餚的女眷也很快的把開胃前菜端上桌來。兩道開胃前菜,是讓一桌約10個人一起享用。一道是酥炸芋頭絲,一道則是水煮涼拌毛豆與四季豆。如同先前所說的,原住民們對美學自有一套得天獨厚的詮釋,攆朵部落裡的小紅小黃花,輕輕擺放在食物旁,配色大膽鮮明,襯得食物更加可口,光是用眼睛看就很開胃。真的是這樣啊!不就家常,人人可作的燙毛豆嗎?!可不知怎麼著,這毛豆嚐起來就是特別的甜美;而一旁的涼拌四季豆則是爽脆;酥炸芋頭絲的芋頭,帶有淡淡甜甜的香氣,不因為是炸物而顯得油膩,即使放久了也沒有油耗味!

席間,和同桌看起來像旅居在海外的大家族的阿姨們聊天,才知道她們也是聽聞國外的朋友講述到台灣有這麼一個不老部落,於是趁著暑假,帶唸高中的孩子們來看看。又是一個透過外人才知曉自己國土中原來就存有的這麼一個特別的地方。內心有點不勝唏噓。


上完共用的開胃菜,接著就屬於個人套餐了。順序仍是由前菜開始。剖半的金黃番薯配著一長條的薑片,底下襯著月桂葉;番薯,蒸煮得恰到好處,不會太軟爛也不會太過乾硬,本身的味道就已經很甜美,若再沾點一旁附的鹽,滋味則更加甜美。不老的族人告訴我們,附上的薑,也是這邊天然種植的,搭著吃會有不同的感覺。對於薑,平常我只敢吃一點點薑絲,這樣一大片的薑還真是有點不敢嘗試,不過,人家都已經這麼講了,留著一大片沒吃好像也很不禮貌;遂,就這麼和著番薯一口咬下,甘甜的滋味配上嗆辣,確實有別於先前滋味,但,新鮮的薑還是太過辣口,導致最後還是留下2/3。



除了番薯之外,前菜還有由小番茄、魚卵山藥、海苔捲所組成的拼盤。擺盤,頗有日式的味道。小番茄本身就很甜,似乎還有加一些梅子醃漬過,酸甜酸甜的滋味很開胃;中間則是切成長條狀的山藥,橫直層疊交錯後上面再擺放著新鮮的飛魚卵。山藥本身沒什麼味道,單獨吃,或許略嫌單調,但,配上飛魚卵,鮮鹹滋味的交錯,口感層次分明又爽朗,非常適合夏天;三道小點裡口味比較重的,大概是最右邊的海苔紫蘇捲,說口味重好像也不對,其實,嚐起來還是十分的清爽,只是香氣濃,鼻息間有股不同前兩樣開胃菜的芬芳。中間,他們還呈上水煮玉米。玉米,當然就是從我們之前看到的玉米田裡直接摘拔下來的。最有趣的是,水煮過的玉米反倒不若我們在田裡嚐到生玉米來得甜,可能甜味在水煮的過程中還是有流失掉一些。所以說,只要蔬果夠新鮮、沒有噴灑農藥,生食可能比熟食來得更有益也更讓人驚豔。

在參觀不老部落的時候,除了穀倉,我們還有被引領到一個煙燻烤房,這個烤房裡,屋樑上掛著一尾尾的苦花魚,在接駁的途中,族人陳先生就向我們表示過現在是苦花魚的季節,所以今天的餐點裡會出現苦花魚。

這一尾尾的苦花魚,透過土堆底下微微燒的木柴火的煙,燻著;經過長時間悶熱且乾燥的燻烤,水分漸漸被逼乾,色澤跟肉質也慢慢變得可以食用的狀況。

記得當下看的時候,滿室的煙,滿滿的魚,很是新奇。而當之前在烤房裡的苦花魚被呈上桌之後又是另一個樣子。


燻烤完成的苦花魚,比原先看到的要更精瘦並且散發出木質調的薰香味。由於是燻烤的,苦花魚肉質本身的滋味不復見,也比較偏乾,但,吃起來卻不會太過乾硬,反而有股特別的香味;而一旁,還附上了小米粽,小米粽裡包裹著一些些的紅麴肉。整體感覺很精緻。
最有意思的是,就像法國菜上主菜之前會先呈上個Sorbet refresh一下。不老的餐食也是一樣,只不過,Sorbet換成了南瓜豆腐佐薑汁。當這個豆腐呈盤上桌的,在座的人無一不驚呼,因為,做得實在是太精緻了。本來以為大概就是一塊豆腐,沒想到這涼豆腐捏塑的如同一朵花一樣,用叉子輕輕一剖,細緻的南瓜泥巧巧地被包裹在其中,配上淋在上面薑汁末,口感綿密、爽朗,味蕾瞬間又換然一新。



緊接著下來就是重頭戲主菜的部分。原則上不老部落會供應兩種不同的肉品讓大家挑選,所有的肉品都是刷上一層馬告醬,透過炭火直接烘烤而成。當天,我們有竹雞或者豬肋排這兩種選擇。豬肋,帶點肥油,有點三層肉的感覺,至於份量..是屬於比較大的那一種。可能是因為賣相太豪邁,大多數的人還是選用竹雞。不得不說原住民很有烘烤的天份,看Kwali及載我們上山的陳先生,三兩下沒啥費力的就把肉都烤好了!而且火侯還抓得相當好,不管是竹雞或是豬肋,兩者都烤得恰到好處,肉汁也緊緊的裹附在其中,豬肋因為還有油脂的關係,一口咬下後,說得誇張點,真有點像【食神】裡吃到爆漿瀨尿牛丸那般,覺得肉汁滿溢,好吃得不得了。

這麼多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已使我們飽漲不已。還好這其中,不老的族人在唱歌跳舞的時候,順道也邀了我們起身活動活動,加上Kwali帶領我們到草原,教我們射箭打模擬的野豬,一來一往間倒也消化了不少。


但,可別以為這樣這一餐就結束了。之所以會讓我們隨意閒聊或玩玩射箭遊戲,其實是因為最後他們還有準備一道竹筍湯,竹筍湯,非常的清爽,配著枸杞,有絲絲的甜味,感覺很溫潤養生。隨後,則是每個原住民文化的必備活動:搗小米麻糬。原物料都一樣,搗製的過程各族也都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沾醬的部分。不老的沾醬,似乎是帶有花香的蜂蜜再加上一點點的薑所調和而成,Q韌的麻糬沾著吃,一點都不甜膩。

這樣一趟約莫六個小時的行程,一個人花費NTD$1,800,有些人聽到,稍微吒舌,認為真是個所費不貲的行程,畢竟,他並沒有包含住宿,食材也沒有甚麼特殊,而且大部分是自己種植的。但,我以為,正是因為自己種植,所花費的人力心力不亞於進口食材,而且,在這個處處用農藥的時代,能夠吃到新鮮健康甜美的蔬菜,真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除此之外,原住民擅長打獵不善於飼養家畜,為了開放參觀,開始學習眷養,先前歷經的種種失敗,投注的金錢心力,我想也非我們所能想像!!

而讓我覺得這1800圓花得算值得的最重要的原因是Kwali的父親,基本上他根本就不是泰雅族的原住民,他,是平地人,只因為娶了泰雅族的妻子經常陪同她返家探親,有感於泰雅部落似乎漸漸失傳,遂,自發性的決定搬回山林,重新打造原本的泰雅文化。這當中的熱情決心,實在叫人很感動。而他們也確實一步步的朝著自己的想法邁進。不老的族人,一共有七個家族。現在住在山上的只有兩個家族,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把七個家族的人通通接上山來住,這樣,就不用每天平地山上往返來,辛苦的招待來拜訪的外人。雖說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搭茅草屋、蓋竹屋,或者是整地、植物種子、用水用電..什麼的,多少還是要花錢。如果這拜訪的費用能夠多少使他們早日達成把所有家族的人都接上來一起住,達成他們的終極夢想,我個人覺得,挺好的;況且,要不是他們有這份心,努力堅持著,我們又怎麼會有機會多了解屬於真正在地人原住民的文化?吃到擺盤精緻,作工精巧,用心招待,好吃的叫人難忘的在地食物?種種原因交雜起來,這1800圓也覺得有其價值了!

延伸閱讀:
不老部落網誌
旅行台灣●說自己的故事

【相關資訊】
在哪裡: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華興巷46-1號。
打電話:0919090061
幾多錢:一個人NTD$1800

2 則留言:

北科大 分子系 提到...

您好
我這邊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分子科學與工程系
華國媛 副教授的實驗室
由於我們在執行國科會計畫 「原住民國中小學『醫療科學與人文』教育課程之設計」
協助原住民小朋友學習泰雅族傳統文化與現代知識
因此我們欲出版 書籍
"國小健康與體育課程領域 健康科學課本-泰雅族"
書本內容希望使用您部落格上所拍攝之苦花魚圖片
我們出版時會在圖片上標示由
"貝式奢華 blog" 提供
希望您可以授權給我們使用
若您同意 煩請回覆我們
若尚有有其他需求
以下為我們的聯絡資訊
===================================
email:ntut2439@gmail.com
電話:02-2771-2171轉2439
===================================
非常感謝您 並期盼您的回覆
敬祝平安順利

Becky 提到...

◎Dear 北科大分子系
已email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