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1, 2009

Dec.2009 & 2009 全年度KPI 總結

直接說結論好了。

就如同右照,09年新春第一天在大阪的吉住大社抽到了大吉,一切都很順利,就連當時所設立的KPI也算是有計劃及有效率的完成,雖然,有些項目並沒有達到滿點,但中間還有穿插了一些預設目標之外的小驚喜,像領了兩次稿費、和朋友大吵一架、莫名其妙撿了三座百岳、莫名其妙被邀訪了一次但至今還沒看到雜誌、生平第一次被蜜蜂螫、第一次在日本遇到颱風、地震、土石流及坐計程車...所以也算瑕不掩瑜。

09年全年的KPI是這樣的:
1.低調。低調。低調。
聖嚴法師說過:「多聽多看少說話」。對於一個很愛罵罵號的人來說,這,其實有點難;還好有噗浪,我承認,在上頭,造了不少口業荼毒了大家的眼睛,但,要不是這樣哪能成就現實生活中的閉嘴。在此,請噗浪接受小的一鞠躬,多虧有你才能讓我全年至少有忍耐、低調了七成啊!

2.全年累積跑100K。
雖然,完成度是滿點再滿點的289K,但,不得不說,王小花小姐還是挺了解我的,果然,我還是搞了那種先跑起來存著放。今年最後一次跑步日期是11月2號,也就是說後面這兩個月幾乎是掛零。零。零。零。零。零))))

3.讀40本書,不包括漫畫
按照aNobii的統計,2009年一共看了52本書,但,其中有3項是島耕作系列的漫畫,扣除的話,應該是49本。勉強構得上一周一本。但,同跑步一樣,12月居然只看了兩本,真要推託的話只能說:卡在簡體字上。明朝那些事兒已經看了一個月多了到現在只看了一半。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著,雖然有些單字單一看可能辨識有問題,但,其實並不會妨礙整句與整段的閱讀;問題是,我就常常莫名其妙看著看著一直想著『那個字到底是甚麼字』,嚴重延宕速度(←豬頭三我為了朱元璋的『农』民身份就卡住好幾頁,一直在想到底是貧民還是甚麼)

4.重新把島耕作一系列漫畫讀一遍
有,看完了。然後再對照現今的中國發展情勢,覺得弘兼憲史的觀察,真是了不得。

5.找一本中日對照的魚百科,好好的讀一下,並且達到可以點菜的水準而不是總是說:「師傅!你配好了!」
記得半年前的KPI總結我就提到,因為出了【手指壽司】這本書,多少對於魚的種類有了些長進,照著念坐在板前倒也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遂,給自己拍拍手一下,至少有完成五成。

6.把收到的明信片好好的Scan、整理一下;把07.08年多人旅行之照片精華版給生出來
這個,好像又有點虎頭蛇尾,開頭做得挺起勁的,之後就變得有一搭沒一搭的。總完成度好像也只有五成

7.搞懂清酒、燒酌
這,跟長進魚知識有異曲同工之妙。買的書,到現在還沒拆封躺在辦公室的抽屜裡!智慧沒長,舌頭倒是有在日本旅行時喝了幾款。完成度,兩成。不過,如果連Music Station的塔摩利san都沒有好好品嚐日本酒的話,至少,用舌頭直接去嚐試的精神,我似乎還勝過他一點點。

8.06~08旅行文章至少寫24篇
我其實搞不太清楚到底寫了幾篇,雖然有發文,但因為我的習慣都是壓旅行當時的日期,遂,再回頭觀察,實在沒辦法釐清到底是當年度就寫還是09年的時候補寫的,初估,八篇是一定有的,就當三成吧!啊~~完成率還真低啊

9.減肥一公斤
本來呢!是滿點再滿點,但時至冬季相對的也就變得愛吃很多,原本多瘦的部分很快的就又長肉回來了,雖然此項完成度百分百達成,但,一點都不高興,畢竟,本來是滿點再滿點的快要300%啊!

10.學會插畫
我...我...我真的努力過了,在無聊的周會上我經常在筆記本上練習,但,有一天當我看到我自己塗鴨出來的大象,當場爆笑出來,我就知道,關於塗鴉這回事,我是一點天份都沒有。

11.學會收納及丟棄東西
重新在看這一項我實在不解當時幹嘛把它設為KPI,根本就是來混的嘛!丟東西有啥難的?!

12.至少收集到米其林一顆星
有,我搜集了五顆!但等到搜集到之後突然覺得星星這回事只是另一種迷思!重要嗎?其實,一點都不重要,畢竟米其林有它自己的一套評估標準,這標準裡包含了菜餚本質、擺設、裝潢、環境、服務...等等。擺盤不夠精緻的食物就不好吃嗎?台灣各地甚至亞洲各地有很多小吃都不夠得上檯面,但,即便沒有星星的加持也無損於好吃食物帶給我們的喜悅,不是嗎?

13.過年時把【24】、【Code Case】、【Bones】看完
請鞭打我吧!我實在太三心二意,上述的這些,通通都沒看完,到最後反而嗑起了【花邊教主】。完成度,零點。

14.Q3時來個神不知鬼不覺得短期海外旅遊
不用等到Q3,2009年的短期海外旅遊根本就是破表再破表。總計去了澳門、香港、日本關東、韓國濟州島

15.Q4的時候來趟東歐之旅
零點。但看上述那項,如果真的再達成了我自己都覺得自己也玩得太超過

16.本島..來趟阿里山好了...不然..雪霸也可以???
如果以台灣各縣市來區分的話,2009年,除了(對,請注意,是除了)基隆、桃園、苗栗、台東沒有踏足之外,其他的地方,通通都踏足了,本來想說好像沒去彰化,後來一想扇形車站好像在彰化,那也算是去過了。最神奇的是當初設定KPI隨口說了一句:不然,雪霸也可以,沒想到,還真的去了,而且還登上了雪山,真是始料未及。

17.去一趟離島
這個,也是誤打誤撞。我的同學去參加研修會議,好巧不巧,剛好是離島小琉球。老闆出差通常就是機動性最強的時候,包袱收一收馬上出發,從她打電話給我到踏上往小琉球的船上,中間只有48小時。原本以為這項可能會流標,沒想到結果居然又是滿點。

18.克制物慾。半年才能買一次精品
很仔細的想了09年到底買了些甚麼東西。所謂的精品是要以有牌沒牌來區分還是以花費4位數或者5位數來區分呢?如果以五位數的話,那2009年還真的有達成,因為件數一共是2,符合半年一次。較之於2008年的匪類,2009年整個收斂很多,也或許該拜景氣回春所賜,連帶特賣會都變少了沒啥好買。時序進入第四季時回想前三季的KPI狀況,突然覺得自己有很認真的在過2009年,加上自己生日,覺得應該要買個東西好好紀念一下;本來,是想要看看GJ的2009年度項鍊,但,沒有一眼就愛的感覺。好巧不巧,此時正好重新推出1989復刻版,樣子有得我的緣,但年度意義我怎樣想都想不起來89年還在唸書,啥都不懂的我有啥好紀念的。最後買下的原因是背後1989-2009的復刻刻印。好歹有個2009沾上邊,加上這二十年來我也是活得有悲有喜又自在,連帶一起紀念一下這走過的歲月也挺不賴的。

19.繼續和遊輪團、菲律賓團、吳哥姊妹會維持定期聚會
20.和家人、朋友、小狗們都能開開心心
12個月份過去,覺得上述這兩樣根本就是拿來濫竽充數。雖然年紀稱不上年輕也不是太老,但活了一段歲數又工作了一段時間會越來越覺得人生裡莫大的財富就是有緊密的親情以及談得來朋友以及健健康康的身體。遂,這兩項根本就不應該是年度KPI,而是跟吃飯喝水睡覺一樣的生活作息!既然如此,當然是理所當然的要滿點再滿點,連KPI根本就不用設!

雖然有些KPI設得有點牽強,覺得有濫於充數之嫌,不過,我還是挺慶幸自己在年初的時候有設定這20個KPI,姑且不論完成度是不是百分之百,但至少因為有設定才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做,每個月檢視並且書寫下來,最後也才知道自己是鏗鏘有力的活著,沒有渾渾噩噩虛度過一年。來賓用不著掌聲鼓勵!但我一定要給我自己用力拍拍手!!

註:GJ照片連自: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3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就覺得阿貝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細緻、最豐富、也最多元的年度KPI了。而且,幾乎都有達成呢!我呀,這種嚴重的虎頭蛇尾,而且執行力超差的個性,壓根不敢弄這麼細的KPI,還是來個大樹法則就好。

寫很大,玩很大,跑很大,哈哈哈!

小妮 提到...

沒關係啦
我也兩個月沒跑了..冏
全身的細胞都要凋萎了哩..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寫很大一定OK的啦!瞧你的光陰地圖,每篇都有超過八百字呢!一點都不馬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之後也是這樣。
玩很大,那是一定要的啦!跑很大,昨天不也開始了嗎?沒問題的!(拍手鼓掌)
說真的,重新回顧會覺得自己的KPI當初為了整數感覺有些真的是湊的!唉~要重質不重量啊!今年,去年作的這些應該會盡量持續,至於新的,我要好好想想!

◎親愛的小妮
冬天比較冷,下雨的機會也多,實在不是繞圈圈的好時機,要是感冒了,那更划不來。妳在家裡忙著當廚娘也很好啊!等到春天暖和點,我們在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