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8, 2010

破產後日航的飛機餐

即使在一月底驚傳破產,至日本,尤其是去關西,我還是喜歡坐日航,原因是,時間太好。不過,這回,一上機,一行人,有點咋舌,因為,飛機,還真小,跟飛國內航班沒啥兩樣,左右兩排各三、三;剛拿到登機證看到四十排出頭還有點小皺眉,想說,就已經不是買團票了為什麼位置還這麼後面,焉知,上去走沒兩步,就到了,原因是,二十排到四十,中間根本沒有座位,二十之後,就跳到四十了。相較於08年底,同樣時間航班,二、三、二式的座位,這機型,未免也縮小太多,難怪當時訂票的時候總是候補候補候補,也沒甚麼便宜可撿,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雖然飛機縮小,但日航的空姐行頭仍是不減,Hermes的絲巾、可愛的圍裙,還是讓人看得挺賞心悅目的。只是,破產還是帶來一定的影響。以前,正常餐點前會先遞上濕紙巾、小脆果零食,順便問一下需要什麼果汁飲料,算是登機後的Happy Hour。現在,這些,好像也蒸發了。

至於正餐菜餚,反倒沒有縮水,一樣是三個前菜,一盒主菜,外加甜點,要真說有什麼不同,只有隨餐附上的一瓶礦泉水,沒了;不過,果汁、酒水跟空姐要,還是有的。這次額外發現,還有一款很好喝的綠茶,小姐也很Nice,回程的途中,我看到一個阿伯拿著一個小空罐,要她們幫他加滿,她們也都笑笑的,樂意幫忙。除此之外,在各家航空紛紛縮減成本,把原有的不銹鋼餐具,換成了塑膠餐具;日航,反倒維持著原有的鐵製餐具,有時候覺得餐具是會影響心情的,即便餐點都一樣,但,用塑膠餐具,整體價值感,就覺得好像比較...『便宜』

日系航空公司餐點的強項,在於他們的冷盤,或許是不需要微波加熱,即使只是西芹菜涼拌蝦仁、或者涼拌豆芽配燻鮭魚,口感、嗅覺上都很清新,蔬菜也都很爽脆。餐盤一端上來的時候我就脫口而出:「不愧是日航,即使是經濟艙,整體搭配度還是強過上回搭的那間的商務艙餐點;雖然,加熱的主菜不怎麼樣,不過,上回那間商務艙的加熱主菜也讓人沒啥胃口。」

涼麵的部分,當然不能跟在日本當地本地吃的相比;不過,必須重申,飛日本航線的好處就是餐點都有這些涼麵,有的時候與其要吃亂七八糟味道夾雜在一起的微波主菜,倒還不如給我簡簡單單的涼麵,也許,有的不夠Q,但,至少比我們有些便利店販售的好,食用起來也不會有難聞的味道且又能飽足。

酒精飲料的供給,種類選擇還算多,紅白酒少不了、日本清酒也都還見得到身影。當中比較有趣的是去程的時候要了一瓶西班牙白酒,187ML尺寸的紅白酒,旋蓋瓶扭並不稀奇,稀奇的是這瓶身,居然是...塑。膠。瓶。驚訝之餘不禁戲謔:破產影響真的很大耶!連葡萄酒酒瓶都從玻璃瓶變成塑膠瓶。回程的時候換日本清酒,J問道:「這個,也是塑膠瓶嗎?」哈!所幸,不是。

雖然餐點還可以,但說真的,現在上機之前都會吃東西,由日返台前不管是在成田機場或者關西機場也都會在美食街裡再作最後一次美食巡禮,甚者帶點輕食,於是,飛機餐對我來說,好像不再像過往那般小格局,覺得非吃不可,不然,就是浪費;既然飛機餐已經沒甚麼吸引力,而飛機的機型也小不啦磯,是以,除了航班時間好之外,真也看不出來他們有什麼被選擇的優勢。不過,七月以後,廉價航空捷星也將推出台北關西航線,午去傍晚回,還算不錯的時間跟日航相比,也算有一定的競爭力;對於稅金加一加,動輒萬元以上的日航票價,如果能在捷星航空促銷活動的時候訂到低於八千元的票,沒有酒水飲料或者食物小點,也無所謂了,畢竟,這些飛機餐飲,並沒有兩三千元以上的價值啊!

2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阿貝可以出一本【飛機餐大全】了,呵呵!
我只有剛開始會拍,現在對飛機餐是徹底冷感,就是吃,不像阿貝還這麼細細品嚐,而且都會詳細寫下來。

昨天香港返回台北的國泰是新飛機,棒透了,那坐椅寬敞舒適,而且節目太豐富,可惜只有一個半小時,看得不過癮。還有那個雞肉三明治,噢,真是好吃極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我太懶了,有很多部落格寫飛機餐寫得比我還要完整喔!至於我,照,是會照,但,寫,又是另一回事(笑~)
只是近期兩次去關西,都是坐日航,去程跟回程的時間一樣,突然想到,就拿了照片比對一下,有感而發!日航的節目也不錯!講到這,都忘了,對喔!有時票價也反映在個人娛樂上頭,廉價飛機好像就沒有這種設備,變得要自己準備雜誌跟書(筆記)
我也很喜歡國泰香港橋段的雞肉三明治哩!是真的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