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5, 2010

【京都】有趣的錢湯體驗

在日劇裡,偶爾會出現主角或者配角至外面澡堂洗澡,互相等待的橋段。台灣泡湯文化盛行,裸湯溫泉不管是室內或者室外也多處都有,遂,對這種跟一堆陌生人一起泡澡之事,倒也談不上害羞排斥;然,即使過往赴日也曾在溫泉旅館內的風呂內沐浴,可,這全都被我定義為是泡湯前的禮貌淨身,而非洗澡。於是,這種專門外出去公共澡堂,而且還是花錢去洗澡的事,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在旅途中,畢竟,即使是背包客,住在青年旅館,洗澡也多半都還在同一棟樓內,而且...免費。

在京都的最後一個晚上,雖然住在民宿,但,民宿裡還是有澡間,總覺得還是可以在那邊洗澡,不需要到民宿主人介紹的『錢湯』。焉知,東摸西摸之後,時間也漸漸晚了,三人輪流使用洗澡間,可能會拖得更晚,在民宿主人的建議下,我們前往離她住家不遠處,據說很便宜的公共澡堂(JPD$400)。

提著衣物,极著拖鞋走在街頭,這樣的情景,和日劇那些景象倒還有幾分類似。而即便我們按照民宿主人的指示前往這所謂離她家很近,路線也不複雜的『錢湯』,還是花費了我們一些腦筋,原因有二,一是日本人的距離感跟我們有差,她所謂的五分鐘,結果是大概快要十分鐘;其次,我們一直以為這個公共澡堂叫作『錢湯』,因此,不斷地在找『錢湯』這個字眼,焉知『錢湯』的意思指得是付費的公共澡堂,而非店名,直到見著『旭湯』的指示招牌,我們這才恍然大悟人家的名子叫做『旭湯』

旭湯這個公共澡堂隱身在一個小巷子裡,沒有一個主要的大門出入口,直接就是簾幔對半男女各分左右。從來沒有試過公共澡堂的我們,忐忑的掀開簾幔,脫掉鞋子放在玄關處旁的木櫃,才剛踩上榻榻米,便有一阿桑笑容可掬親切的招呼我們,一點也不因為我們不會說日文是外國人而不知所措。就民宿主人的說法,這間『錢湯』的特點是:妳/你只要帶自己的換洗衣物就可以了,其他如毛巾、洗髮精、沐浴乳她們都會免費提供,不需要自己帶去,當然,習慣用自己的要自己帶去也沒問題。果然,一付了錢,阿桑就給我們一人一個大籃子放置換洗衣物外加兩條小毛巾,即使語言不通比手劃腳也可以看出阿桑看我們頭髮長,所以每人多給一條來擦頭髮,另外又給了我們兩套洗髮精、潤髮乳跟肥皂。室內格局就像我們一般在溫泉旅館那樣,前段空間地舖榻榻米,左側是放置衣物,一格一格可上鎖的木製櫃,右邊一長排則是用來整理儀容的梳妝鏡,拉開後方的玻璃門,才是澡堂所在地。佈置擺設或許有點陳舊,但,都乾乾淨淨的,榻榻米踩起來也很乾爽,還有淡淡的草蓆香。

室內的澡堂,除了一邊設置了一個個崁在磁磚裡的蓮蓬頭的淋浴區,另外兩側則以馬賽克磁磚堆砌成一小方一小方區域的小池子;有趣的是,雖然池子裡的水都是自來水而非溫泉,但,有的會添加各地方的溫泉粉而變成區域風呂,有的,則添加像巴斯克林的泡澡入浴劑,有的,還會釋放微微的電波,讓肌膚稍有微微觸電的感覺,成了電氣風呂,有的則加有水療氣泡,各式各樣,種類齊全。泡澡前,我們先是坐在小板凳上洗頭洗澡,旭湯雖然有供應免費的洗髮精,但,是和著水稀釋過的,剛擠的時候有點啞然失笑,不過,還不至於是很稀的狀況,使用起來並沒有造成什麼妨礙且牌子都還不錯,不禁佩服店家半是大方半是節省的作法。

當地的日本人當然不偌我們用著店家供應的備品,絕大多數她們都是自己準備,而且,坐在小板凳上會訝異於她們的物品還不僅只有洗髮精、沐浴乳,還有搓身體的拭巾、海綿球、搓腳板、小剪刀...零零總總的器具一堆,洗澡更不像我這樣只是簡單的把沐浴乳抹上再清水沖掉,她們,可是坐在小板凳上好整以暇,以很緩慢的速度,認真的搓洗肌膚的每一小處,搓到整身都紅咚咚的,腳毛手毛身上細小的汗毛也全都一起處理掉,身上彷彿脫了一層皮一樣。我們在驚愕之餘不免瞭解到為什麼這些看起來已有點年紀的歐巴桑為什麼皮膚看起來這麼的好,原來應該是這樣三不五時的到澡堂來搓洗吧!瞬間,也明白了為什麼其實家家戶戶現在都有浴室,可日本還是有很多人會到這種需要付費的『錢湯』來洗澡,一方面是日本住宅不大,浴室空間也小,沒辦法這樣展開手腳盡情搓洗,二方面『錢湯』裡的池子既大且又有多種入浴劑、溫泉粉的選擇,三不五時這樣洗一洗泡一泡,舒壓放鬆之外還可以增添美肌,何樂而不為?!就連我,才這麼一會兒,也能感受到這『錢湯』的美好呢!

雖說毛巾及其他備品是免費提供,但梳妝鏡前的吹風機,可就要付費了,價格,並不貴,大約20元日幣可以吹個5-8分鐘。原先,我們並不知曉是要付費的,因為上個人用完吹風機繼續吹就很順手的拿來使用,直到自動斷電後才發現原來它連線至一投幣機,投幣後才會繼續供電。除了吹風機之外,現場還有一個古早美容院都會有的那種的全罩式燙髮機,只要投幣,坐在椅子上,把頭整個塞住,一樣會出熱風可烘乾頭髮,真的是很有趣。

如果說先前對公共澡堂有諸多的疑慮,在洗淨了一身疲憊,舒爽的踏著夜色走回民宿的街道上,也徹底改變了先前的印象,覺得『錢湯』真是具有獨特魅力,下回再到京都,一定還要再到不同的『錢湯』玩玩。

6 則留言:

小拉 提到...

好好玩喔 !

小拉 提到...

日本人洗澡跟韓國人去汗蒸幕一樣都準備好多東西喔.but 去錢湯的,都是哪種年紀的人?

amber 提到...

看到你寫的這篇
讓我想起兩部電影的畫面
一部是惡女花魁
一部是送行者
都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因為脫光嗎?哈~)

Becky 提到...

◎親愛的8/08小拉
嗯!是挺好玩的。電氣風呂格外有趣,感覺好像被電到一樣,有點恐怖緊張感,但卻不危險!又,看旁邊日本人洗澡,總會覺得自己好像沒洗乾淨

◎親愛的8/09小拉
覺得韓國受到日本的影響還是比較大,妳不覺得他門的地板(炕)也比較好睡嗎?在日本如果有機會的話,我現在也比較偏向可以榻榻米上滾來滾去,不然像在池袋之家那樣也行啊!反正就是睡地板滾來滾去啦!
我本來以為去錢湯的多半是歐巴桑!結果,也有年輕的小姐,就是因為有年輕的小姐,所以才看到一堆驚人的﹝給西﹞,去角質的啦!搓腳毛的啦!好多種喔!但是,人數當然以有點年紀的居多,就像我們烏來或者陽明山那些溫泉那樣,都是很多有點閒的家庭主婦去泡一樣

◎親愛的Amber
我自己在寫的時候也有想到【送行者】,不過,這間,沒有牆壁上沒有富士山哩!還是男生那邊有,我就不得而知了。

小魚 提到...

有有有,小魚有去過,而且是在很多年以前,這輩子第一次出國,就跟另外兩個死黨去這種公共澡堂。可是,我那個來,氣!!!

所以就只能跟著一起去湊熱鬧。這兩個小女子忙碌極了,不斷看她們滿臉紅咚咚衝出來,又衝進去,就這樣來來回回;裡頭那些歐巴尚好像練就一身好功夫,泡了N久面不改色。

據說是超舒服的。結果,我並沒有這樣的經驗。阿貝滿我去啦,我要去澡堂泡澡。可是,要先減肥,哈哈!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一起去湊熱鬧?那你就坐在外面等啊?!
會帶妳去啊!澡堂比較大,洗起來比較方便,而且,覺得洗完之後再慢慢散步回住的地方,還挺舒服的。至於要不要減肥?我覺得還好啦!沒有人會特別注意啊!大家都很認真在全身去角質,感覺都很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