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5, 2010

阿根廷觀光簽證之繳費

相較於先前看到的那些簽阿根廷簽證的人來說,我們家的運氣,似乎好很多;最主要,我想,還是跟阿根廷商業文化辦事處終於簡化繁瑣的文件要求有關。昨天下午收到辦事員小姐:可以來繳費的電話通知,當場樂不可支,從星期五丟件到星期二接到電話,扣除周末休假,沒超過72小時,挺有效率的。

雖是如此,但,他們好像還是不想讓大家覺得申辦他們的簽證是便捷的,於是,通知你/妳來繳費,不代表可以馬上把簽證拿走。流程,是這樣的:到辦事處告知是收到電話通知來繳費的,辦事員小姐會給你/妳一張樓下銀行繳費單,拿著這張去繳費,之後再把銀行給的繳費收據拿上來換領件單。讀出玄妙了吧!意思就是,他們那邊不直接收錢,所以,光繳費這個動作,就要坐著電梯來回到商業文化辦事處排隊排兩次(←如果前面有人的話)。接下來再按取件單上面蓋的日期,依時再來領件。又讀出玄妙了吧!意思就是,從親自丟件→來繳費→取件,一共要來這個辦事處3次,而且,按照官方說法工作平均天數5天,等於5天跑3次同樣的地方。饒是身在台北市,距離這辦事處也不太遠,連續這樣跑,我都也覺得有點擾人,要是在中永和甚至外縣市桃園新竹以南、基隆..等地的人,豈不是更折騰?!只能說,申請南美各國的簽證,不論在哪裡,都要有多跑幾趟的耐心與決心!(外縣市就乾脆給旅行社代辦吧!雖然有手續費,但自己來來往往的交通費,我看也差不多)

相信南美洲應該是很多人旅行的夢想,因為那有太多古文明或者神祕的瑰麗色彩,當然,也包括我。不過,交通,是個很大的問題,即使科技進步,飛機這玩意已經縮短了很多國與國之間的距離;然,現實的狀況是,難有經濟效應的航線是不會受到航空公司的青睞的,於是,我們不像其他地方,如: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日本...到南美只要轉兩趟飛機就好,不管怎麼排,都要轉到三趟(馬航是不用轉那麼多,但等轉機的時間長,航班也不是天天有),想到轉機加飛航時數超過20個小時以上,熱情當場澆熄了1/3;另一個也很大的問題大概是安全問題,雖說哪個地方沒搶劫,不過,南美的比例還是高了點,團體走,吃喝住什麼的人家都幫你/妳弄好好,沒啥問題,但自助?可能還是找人結伴同行會穩當點,問題是,「結伴」這種事情還是需要一點機緣的,想到這,熱情當場又澆了2/3。遂,偶爾看到有人講馬丘比丘,又或者逛到寫南美的Blog,每每都只有看個兩眼隨即就按了視窗右邊的X,因為,覺得距離我?!還。太。遙。遠


檢視較大的地圖
說來汗顏,若非這次要弄阿根廷與烏拉圭的簽證,我還真不知道烏拉圭的位置就在阿根廷的隔壁。對於南美洲,有印象的只有阿根廷是長的;智利,也是長的,復活島在那裏;巴西則占了很大的比例;哥倫比亞有咖啡;秘魯在智利的上面,那邊有馬丘比丘;福克蘭群島是要通往南極的門票...以上,沒了。零零散散的國家,如厄瓜多、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巴拉圭當然也知道,問題是國與國卡在哪裡?那裏又有啥?完全不解!趁這個機會才好好搞懂了位置,也順便知道了厄瓜多、哥倫比亞、秘魯,免簽(喔耶)

知道阿根廷不小是一回事,實際查了地圖才發現,媽啊!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而且由於是長型地型,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好像都很遙遠。先前還在叨念,怎麼會有人都已經到了阿根廷不去伊瓜蘇,反而選了烏拉圭。仔細一看,唉唷!距離還真不近,坐飛機約一個半小時,而且機票不是很好張羅,坐巴士,沒問題,有兩三間不同的公司有營運,不過,車程至少16小時以上。不難想像要是安排在正規行程裡,會被罵個臭頭!

相反的,烏拉圭距離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就近了點,最短距離,飛個30分鐘就可到了。雖說如此,還是不解,近歸近,也沒必要叫你/妳一定要去啊!就算五天全部待在布宜諾斯艾莉斯,應該也可以吧?!好歹,也是個首都,也有南美的巴黎的美稱,能玩能看得應該也不少,不然,安排個半天學學跳阿根廷探戈或者到郊區酒莊去參觀也行啊!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大概只有:對他們來說,這裡應該不算個安全的城市吧!因為,自從我訂好機票之後,系統每天自動寄發阿根廷在地警告訊息,例:有個婦人出銀行之後不久就被搶了,再不然就是有自助旅行者坐地鐵時被洗劫一空,還有哪個區域發現不明爆裂物........。

真是個好驚險的城市啊!

3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哇~阿貝好像常常出國ㄟ
也常常旅遊
這回竟然要去阿根廷
令人粉羨慕

Vickie 提到...

光想到轉機的時間,和當地交通的不便、治安問題,熱情就消失一大半了 Orz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妳誤會了喔!不是我要去的喔!我只是幫忙辦的喔!

◎親愛的vickie
就是啊!我到現在還陸續收到一堆當地不安全的新聞!自助是要多當心一點;團體的話應該就比較沒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