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10

【電影】惡人Villain

推薦指數:3座燈塔

倒楣鬼碰上肖查某,於是,變成了惡人。這就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概括想法。這裡的肖查某,指得是被害人;對於被害人,多數人會站在憐憫、同情的立場,但,我可能也是惡人,從她出場到被殺,我一直都覺得這個女的既花癡又吵,外加見笑轉生氣發神經的挑釁亂栽贓。殺人的人不應該,但造成自己的死亡,也算咎由自取。

殺人者是誰在電影一開始就顯而易見,遂,這不是一部殺人推理電影,兇手是誰,不重要,重點是動機及背後所帶出周遭人物的心理層面。隨著案情的曝光,慢慢抽絲剝繭,我們了解到了男女主角、被害人的生活環境背景,藉由更多的對話,更深入了被害人家屬,加害人家屬在事發後的心理層面;當然,男女主角之間的心情轉折,更是叫人不忍,於是殺人者真的十惡不赦?被害者又真的這麼無辜?沒殺人的,像嫌疑犯增尾,成天調兒啷噹,取笑別人的不幸來提升自我的優越;再像在鄉村小鎮推廣衛教、中藥看起來好像很和善的先生,實則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詐騙集團,恐嚇威脅,把歐巴醬一生努力存來的錢騙光,這些人,都沒有殺人,但,他們就並非是惡人?善惡是否有絕對?!這部電影給了觀影者很多面的思考角度。

相信很多人會感動於女主角光代與男主角祐ㄧ,沒有明天亡命天涯的那種愛情。俊男美女站在一起的任海風撫著,天大地大,世間只有我和你的畫面,很美;但,實在話,沒有感動到我。兩人都木訥寡言,生活圈小,寂寞已久,碰上彼此就像茫茫大海裡遇上浮木,攀爬上了怎麼都不想放開。是真愛嗎?或許。但,這樣的愛情似乎也有點太卑微、太悲涼。深津繪里詮釋得很棒,她所飾演的女主角光代,不是沒有茫然迷離,但,終究被寂寞包袱壓抑太久,好不容易擺脫,怎麼都捨不得放掉那個有人可以相依偎的懷抱;同樣的,男主角祐ㄧ也是。我想到了東野圭吾的另一部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亦是ㄧ個孤寂已久的數學老師,只因隔壁單親媽媽的ㄧ聲問候,就戀上了,義無反顧的成為殉道者。這些,看似虛幻,不切實際,匪夷所思,但在極為壓抑,人際關係又有點疏離的日本社會,就是很有可能發生。

本片讓我最感動的地方反倒是被害者的父親,石橋佳男。我原本以為他也是個怪獸家長,但看到他在愛女死於非命後,手持老虎鉗站在餐廳門外準備找把女兒落在荒郊野外的罪魁禍首增尾算帳,對著增尾的朋友及增尾道出:「你有珍惜的人嗎?」「只要想到他幸福的模樣,自己也會跟著高興的對象。沒有的人太多了。現在這個社會,連珍惜的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這ㄧ段話,道盡了天下父母心,也道盡了整個故事。因為沒有可以珍惜的對象所以在網路上尋求,亂搞男女關係,任性妄為(增尾、佳乃);因為有了想要珍惜的對象,所以不顧一切的飛蛾撲火(光代);因為有珍惜的對象,所以有勇氣為自己的親人抗爭、討公道(佳男、清水奶奶)

另外,則是公車司機及男主角的奶奶。重重媒體緊盯著嫌犯家屬,讓歐巴醬終日惶惶不安,公車司機的那句:「歐巴醬,妳沒有錯,加油!」無疑的是ㄧ劑強心針。是啊!對於殺人犯,我們總是看得很表面,對他們的家屬也免不了帶點有色眼光,可,做錯事的畢竟不是他們,兀自施加壓力於他們身上,咄咄逼人又何嘗不惡劣?!能夠像公車司機那般理智客觀,挺身而出仗義直言的人真得很值得鼓勵。歐巴醬因而有了勇氣重回詐騙集團,為了自己的孫子,她準備討回那筆錢。看著她拉著桌腳死命的求著流氓們把錢還給她,可憐天下父母心,既感動,又沉痛。(←所以為人子女做甚麼事之前,真都應該要好好想到父母長輩,不要辜負)

我沒有看過小說,不過,光看這些就已有很多收穫!可,為什麼電影還是沒有受到我很大的青睞?並非內容或者人物刻劃不好,也非演員不夠到位;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節奏!電影節奏實在太緩慢。開演一個半小時後我開始看手錶,本想說大概再20分鐘就可以結束了吧!沒想到,硬是緩。緩。地又演了40分鐘!其實妳/你已經知道殺人就是要付出代價,即使箇中緣由是有些叫人惋惜,但,終究不會是什麼好下場,所以那樣的緩慢更加讓我覺得不耐!如果是小說,那可能不同。我相信小說裡對人物心理層面的刻劃應該更細膩深刻,也更引人入勝,閱讀的節奏可能也會因此而更暢快些!

延伸閱讀:
Eureka的【戀影】惡人

5 則留言:

DuduAline 提到...

我覺得這篇文章的意境 更甚於影片本身
雖然我沒看過電影 不過看了這篇文章 像是已經熟識影片中人的情緒起伏

siki 提到...

每次看阿貝寫的影評,細膩之處見解真的很精彩。
妻夫木聰在這部電影給我整個改觀,以往他的角色多半是陽光男孩行,這次他的角色,讓我一直覺得我看到不是妻夫木聰,尤其最後一幕他掐著光代的眼神,我被嚇到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ine
謝謝你的恭維!看得好高興呢!

◎親愛的siki
唉唷~謝謝妳的不嫌棄啦
這兩個人也算從影尺度大突破吧!
我是比較感嘆妻夫木聰對著深津說:要是早一點遇到你就好了。那個哀傷的眼神真的是讓人覺得既惋惜又心疼。但是...還是想說,再怎樣的肖查某,還是沒有權利殺了她,而且,還棄屍!祐一的行為偏差也是大有問題

蘋果皮 提到...

昨天看了這部片,跟你的感覺挺像,我覺得片中太多地方有放沒有收,結果越拖越長讓我很不耐煩。男女主角亡命天涯的地方也一點都沒感動到我,就像版主說的,總覺得那只是執著和寂寞,像求生者攀上了浮木,而根本不是愛阿!
不過男女主角真的演很棒,基本上,我覺得這部應該可以讓我很感動的,如果換個導演的話......

Becky 提到...

◎親愛的蘋果皮
如果有續集,妳覺得光代會繼續等待祐一嗎?
百般無聊一成不變的生活,永遠生活在國道附近,突然出現了這麼一個人,於是,得到了救贖。只是,這個人,可以是任何人。所以,戀上的是祐一本人嗎?
愛情的基礎點太過薄弱,就算亡命天涯也很難感動。親情的流露,才是最真實,於是旁邊的配角們才會讓人更印象深刻!
妻夫木聰跟深津演的都很好,但,撼動觀影者的還是故事內容「無愛,所以造就了惡」的是非善惡衝擊。同妳所說,我也認為換個導演會讓節奏更暢快些,也或許更能撼動觀影者。
不過,真的是個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