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6, 2011

小物到用時方恨少

扣除掉明信片及郵票,我想,誰都沒有想過我在越南,這個被分類為東南亞的地方所第一個買的東西,竟然是手套及毛帽。

是這裡的毛織品特別有名嗎???當然不是。

到底是我沒常識還是怎樣??雖然是北越,但記得緯度跟台北差不多啊!!事實也的確如此,一個21,一個25;出發前看的天氣預報是12-19,而且還畫了個好大的太陽,比老是雨不停及即將降溫至10度以下的台北要好很多,我甚至還想,好加在可以躲過這波寒流;焉知出了機場,別說看不到燦爛陽光,颯颯冷風不禁讓我覺得:現在是在東北亞喔?!

拿東北亞來對比,好像還有點太抬舉。前幾年冬天,我還記得即使在東北亞的濟州島,偶爾都還可以脫下外套在外面走來走去;就算在5度的京都街頭,穿著裙子晃來晃去也覺得還好;在濕冷的台北街頭也甚少戴上手套。怎生就已經穿了高領內搭加100%羊毛衣再外加雙刷毛外套,還是冷到吱吱叫必須要裹上厚圍巾。這,哪裡像是在東南亞!!

Hotel外,賣手套的小販,從我們下了車Check in到出來覓食,一直不停纏著我,兜售手套。雖然打著來此避寒的美夢夢碎,不過身上的衣物要禦寒,絕對沒有問題,是以當時決定硬撐,怎樣都不想買。

硬是撐了兩天,最後,還是在前往下龍灣的路上,而且,是那種明知道一定比市內商家、攤販貴上一倍的休息站賣店買了。坦白說,2.5美金合約75台幣的價錢並不貴;問題是,樣式醜也就算了,做工還很不好,10根手指有兩三根拖著長長的線,手縫有幾處沒勾到針,而腕處更是一隻鬆、一隻緊。縱使一點都不想買,還是橫著心掏出錢;這一路上咻咻的風讓我實在沒有把握到海上會是怎樣的情景。

不得不說,此物雖差,但,幸好當時當機立斷買了。碼頭無情冷風陣陣,在船上,風更是吹得張牙五爪,即使隔著手套手心都還是微微沁涼,要沒這一物,凍僵的手又怎能按下快門,又或者騎上一小時的腳踏車?!至於毛帽,原本覺得根本是個錯誤,因為一時失心瘋以為自己沒帶到而再買了一頂;最後也不得不承認雖然保暖性不加,但整頭套上去總比我原本那頂戴上去的要牢靠些,畢竟,海風那麼大,要是把我原本那頂吹走我可能會更捶心肝。

總而言之,全球的氣溫變化已經到了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就連北越人也一直狂喊冷並說氣象預報不準。緯度以及氣溫的高低,似乎再也不能用常理判斷。早知道這麼爛的手套也能擋著用,那以後冬天,不管去哪裡每個包都放個超商都有得賣的10元工作手套及魔術頭巾好了。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物。有的時候,就是這些小物能救你一命啊!

3 則留言:

小魚開始庫庫掃 提到...

區區75元,製作得一點都不精美,還有很多線頭的手套,它可是發揮了大大的功效呀!這北越溫度雖然沒有台灣低,但,整天都在外頭玩耍,這樣的風吹下來,真是要人命。

今天的症狀有點小惡化,我還在努力中。希望可以在"源頭"就把它給殲滅掉,我可不想這趟旅行留下一個不太好的"後遺症"。

amber 提到...

地球真的生病了
我的地理大概很差吧
北越???
那裡不是四季如春的東南亞嗎?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妳留言的時候我已經微燒了。今天爆忙,全都是做一些小鳥事,壓根也沒時間管!隨便啦!不是我自己往臉上貼金,敝人在下我白血球雖少,可各個是菁英,睡兩覺應該就會好了

◎親愛的Amber
對~大家都以為東南亞的天氣屬於熱帶氣候,所以應該就不會這麼冷冽。焉知~事情就是這樣!連印度都下雪了、巴西淹水了。關於氣候這檔事,大概也沒啥可再讓人驚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