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11

日本強震,米果一文閱畢之有感

米果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在日本強震過後一發之後,迅速在網上被轉載!米果姊這篇,寫得真棒。頭兩段看到她提及NHK新聞報導的狀況,讓我想起2009,兩年前八八風災隔天,我在東京看新聞時的感慨!

八八風災重創台灣後相對的也對關東地區造成了影響,因為引流的關係,把原本應該不會影響日本的颱風9號給擠了上來,瞬間變成對關東地區造成威脅;然而,同時之間也發生了沒有預期的地震。當時的地震,6.5,比起這次,小很多。但由於先有颱風後有地震,讓當時我們兩個自助旅行者很緊張的轉開電視。旅行回來我寫了一篇文,中間有段是這樣:

地震過去第一件事我們便是看新聞。看了新聞後瞬間佩服日本人應變的能力,麻生總理在地震三分鐘之後馬上坐鎮防災中心指揮,新聞很有效率的播出哪些地方疑似瓦斯外洩、鐵道線路是否有受到影響、受傷者的回報、海嘯注意的警告...等資訊。新聞不看還好,一看當場又傻眼,地震發生地區是我們之後要去的伊豆半島,而颱風昨日雖然侵襲神戶、名古屋一帶,但,位在櫪木縣的日光也受到嚴重的影響,陸陸續續都有災情傳出,土石流的狀況一樣在日光也有發生。下一秒的畫面就是啟動自衛隊,而因為預報颱風今日會進入伊豆半島地區,裝甲車早就在一旁待命。同樣都是颱風、地震頻繁的國家,日本人應變能力迅速確實的叫人感佩,新聞記者每個都是好好的自己照顧自己,即使是在戶外也是找尋最安全的地方平鋪直敘的報導現場狀況,沒有誇張的肢體語言、悚動或白目的言語,更沒有消費災民悲傷苦難的畫面。幾乎是同時發生的災害,台灣媒體真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他們到底在做甚麼(日媒體報導台灣颱風災情多半都只有民間積極救援的狀況;當然,金帥飯店倒塌也有被報導,但至少他們沒有很悚動的處理)

那是因為回來之後連續看了幾天記者大呼小叫,跑馬燈拼命閃爍:慘不忍睹、一片廢墟...政論節目拼命叫囂,讓人越看越心驚越難過,覺得像人生沒希望,活著要幹甚麼的新聞之後的感觸。坦白說,當時我心想,當媒體你在拼命指責政府到底在做甚麼的時候你又做了什麼?我一直在想,如果當時我們轉開電視畫面,看到的是記者跟著呼天搶地,盡說些世界末日要來的話語,應該會把我們搞得更不知所措,只會驚聲尖叫不知道要如何反應。相反的,日本新聞對於災害的報導,沒有多餘的語助詞,它只是沉著冷靜地詳實報導,甚至,有時連語言都沒有,就只是播放著最新的畫面,並且將氣象廳、交通、政府掌握了什麼等各項狀況,以最立即、最簡單的方式播送出來,讓大家掌握狀況去做該做的應變!是以,饒是我們兩個幾乎聽不懂日文的外國人也能馬上瞭解,並且依據現有的交通狀況,已經造成災害的地區,瞬間劃出一個應該要往哪裡走,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避免陷入危害的大方向,非常受用。

天災,是很可怕!我們不能阻止天災的發生。但,我們可以將損傷降至最低!日本的政府與媒體,共同肩負著這個使命。現在看著台灣記者又報導:東京各區宛若難民營。不禁又OOXX了起來。也許因為交通中斷導致東京許多人徒步回家或者只能在空地、大禮堂裡打地鋪。可光看畫面,就可看出人家是井然有秩序的走著,在空地或者大禮堂的人也都拿著救難包靜靜的坐著謹守急難應變,各區商店、旅館也都展開互助合作精神免費提供食宿,讓災害降至最低。台灣這些記者,是在多個甚麼嘴。

生命,是很脆弱,但,生命,有時卻也很強韌。早上再看米果的噗,前總統李登輝致日本的訊息讓人很感佩:看到陸續出現的災害狀況報導,想起1999年台灣發生的大地震。現在所有日本人的不安與焦慮、悲傷,對我來說,心如刀割。絕對不要認為「這就是命啊!」因此就絕望,請拿出元氣、自信和勇氣。災難,已經發生了,惶恐、害怕、悲傷的情緒是一定有的。但此時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為日本人加油打氣;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並且,關心、幫助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要絕望,我們,都要更有勇氣的度過未來的每一天

3/13 update:
有一件事情我們大家都可以做。那就是不要隨媒體起舞,散播未經證實的任何訊息不再傳遞未經證實的任何訊息就是對災難事件最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米果的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米果噗浪:外國人在推特說他看到的東京地震後景象,雖然超市賣場的貨物倒了一地,但是客人幫忙撿拾,依序排隊結帳,完全沒有人趁火打劫..
一個台灣留學生寫的寫在大地震之後
胡晴舫的人在東京大地震
好日子的がんばろう日本!
迴紋針的[祈福] 愛要及時,愛要即時,愛要吉時(以及開始準備應急包)
貴婦奈奈的我們也要這樣防災意識和救災能力

3 則留言:

萱萱 提到...

很久沒來留言,但是,阿貝寫的真得很好!
昨天米果的文章我想大家都看見了
也希望台灣政府跟媒體看見了....好好檢討一下
昨天我們家在東京工作的表姐花了5個小時平安回到家
明天我們家爸爸要跟救難總隊到仙台
衷心希望能獻上我們的力量
天佑日本!

Unknown 提到...

台灣的媒體真的讓人心寒
說實在的,老是推說這是觀眾的口味
但是真的不做這樣戲劇化的新聞難道就沒人看嗎?
觀眾也不過是別無選擇才看這種新聞的吧?

Becky 提到...

◎親愛的萱萱
坦白說,我已經不指望台灣媒體能夠收斂。但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隨之起舞,繼續傳播沒有證實的任何訊息!
還有,現在要的是正面打氣的言語激勵,而不是負面的。一個緊緊的握手,勝過千言萬語!
親愛的萱萱,為你們家爸爸跟其他救難總隊的人加油打氣!任何的一點點小幫助,都會帶來很大的效應!加油!

◎親愛的Vickie
我覺得他們顛倒因果的能力強大到令人無法想像;就像你說的,總推觀眾愛看或者講收視率。我也知道記者也不過是拿人錢財作頭路,有時候也有些無奈!
問題是,看衰人家自己有比較好嗎?與其看衰人家講些有的沒的,不如把火力開猛一點對著咱們那些搞不清楚狀況,沒有危機意識及危機處理能力的官員。
新聞台那麼多,又是24小時播放,不轉到還真有點難。真的要拒看也只能關電源,這樣,好像也不太對...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