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11

【陸劇】步步驚心

照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對於清宮劇,沒多大興趣,小時候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只有港劇鹿鼎記(←是說這個應該比較偏武俠劇吧?!),再過來,應該就是【還珠格格】了。坦白說,並沒有特別去看,只是,以它在有線電視不斷重播的地步,要沒轉到順便看夾手指、被針刺..或者什麼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還真難。(←關於現在所謂的「滿出來」還是「漫出來」一律不知。新的,10分鐘都沒看過。我沒辦法接受這麼豐腴的紫薇)

會注意到【步步驚心】,純粹是九月的時候看了影劇新聞,上面提到小虎隊的吳奇隆,因為演了這部連續劇,在大陸整個又爆紅;雖不是小虎隊的Fan,但,這則新聞還是引起我的高度興趣,因,之前看過他演的【李後主】,覺得也還可以。

開始看了之後,我才知道我又Lag很大。這部戲劇,是典型的「穿越」劇,而「穿越」,這幾年來在大陸地區整個火紅,光書籍就有一堆,而且特愛以康熙末年為時代背景,所有的女主角都一定要從現代穿越到那時,和康熙的眾兒子們攪和在一塊。戲劇呢!前一陣子所播的【宮】應該也算箇中翹楚,背景正是康熙末廢太子,眾阿哥們上演太子加女主角爭奪記。無獨有偶,【步步驚心】的狀況背景,與【宮】如出一轍。一樣的背景,一樣的女主角從現代到過去,那,有什麼好看??這時,就不能不佩服當時紛亂的政治背景;雖說年代差不多,康熙帝畢竟有十幾個兒子,要輪流每個兒子都攪和一下,隨便亂編亂瞎湊都可以出十幾本。不過,看來看去,大家還是最喜歡以八王黨跟四王黨做區分主軸。

如果要用一個最簡單的說法來區分【宮】與【步步驚心】,那我會說,【宮】比較像歡樂青少年版;而【步步驚心】則是成熟大人版。說到底,都是情愛糾葛,不過【步步驚心】看起來層次感比較豐富,也較有深度。除了女主角情情愛愛的感情歸屬,還連帶的帶到了各個阿哥們在皇宮中阿諛我詐,心機計較、步步為營以奪取繼承權的角力戰,內心戲十足;而親人之間的衝突或者扶持..則再編縝出更廣的局面;就連帝王旁邊的太監、宮女也多有著墨,每個角色都有發揮,面面俱到地讓人覺得,故事張力強,結構完整,看來也相對的比較有吸引力。也正因為每個角色都有所發揮,演員的詮釋上就沒有頭重腳輕的感覺,各個都讓人印象深刻。演雍正帝的吳奇隆還挺讓我驚奇的,他將話不多,心思縝密,冷歛深沉的四爺詮釋的很好,鄭嘉穎也將外表溫潤如玉,實則精明幹練的八皇子拿捏的恰如其分;其他,如十、十三、十四皇子也都演繹出他們獨到的個性,眼神間流竄的火花更是將皇子們各懷鬼胎的心境表露無遺(就連九皇子,後面的著墨也很不錯!演皇阿瑪康熙帝的劉松仁更讚!看他演的只更會覺得伴君如伴虎,帝王心難測啊!!);至於女角方面,也如此。女主角,前面看似貌不驚人(←與演姐姐相的劉心悠比,就少了幾分貴氣),但後面猶如倒吃甘蔗;而各集穿插的福晉們也都有亮眼的表現。然,論性格,整部戲,女角的部分,到最後我最欣賞的反而是八嫡福晉,雖然前段看起來有點小鼻子小眼睛,但到底也是因為「愛」太深「愛」太多,可正因為如此情深,所以在危難的時候更顯膽識及落落大方,是個可依賴,很會持家的好女人(←也是典型的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可惜)

男角方面,我知道不管是四、八或是十四,各自有擁護派;我個人比較怪咖既非擁四也非擁八,偏愛的是配角十三。男歡女愛,總是愛的情深,愛的徹骨;不過,不管是四或八,我都不太愛城府太深的人生(特別是用在親人上),就算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講出:「她只在乎別人,我只在乎她。」的這種話也沒用。相反的,十三超越情愛的灑脫爽朗,豪氣干雲,從頭至尾不管是對親人,對朋友,全都仁至義盡,有取有捨,進退合宜。這種的,我就很甲意。

除了演員之外,整部戲看起來風雅連連。原本我還嫌冬裝的毛絨絨圍脖、手套、黑氅不夠氣勢(←實在是受金枝慾孽的荼毒太深,港劇就是擅長華麗),但仔細看下來會發現小處上的細緻,比方說皇子們綢緞衣裳的繡線還真是漂亮,其他零零總總,不管是女眷或者皇族們的錦飾、玉佩、玉鐲、髮釵、手絹或者是杯盤器皿,小點心,看久了都覺得精巧、耐看;而戲劇中引經據典不稀奇,大量出現的毛筆字,惹得我都想拿毛筆出來寫寫了。(←我有喔!「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寫過三回,不爽的時候,很有鎮定的效果)

坦白說,一開始剛看的時候我是覺得有點瞎,怎麼每個掉到清朝的女生都這麼熟悉歷史,還可以道出:毒蛇老九,草包老十...這種(因為整個稗官野史,我只從歌仔戲裡知道四皇子跟十四竄奪這齣,從沒聽過九跟十)。後來仔細google一下就會知道,大陸寫歷史小說的一堆。二月河所寫的小說早改編成【雍正王朝】在央視創下高收視率;遂,有看過的人會知道,也不奇怪,自然後面穿插出來的清穿小說,各個歷史如數家珍。我原本還覺得如果是我掉到古代去,肯定會完蛋,因為根本就沒記得過哪個康熙幾年會怎樣,雍正底下的謀士是誰;後來發現,不知道,也是一種福氣。人,真的不需要知道太多過去與未來,越是知道越是顧慮這,考慮那的綁手綁腳,糾結自擾,活得不開心。套句四爺的話:既來之,則安之。就單單純純靠本能,按自己的心,活在當下,就OK了。

又,雖說此部連續劇整體說來,很好看;但,有個地方,我真的是很抽筋的不能接受。那就是莫名其妙硬要用合成影像搞了一兩個自以為浪漫的奇怪場景,比方說:荷。花。池。沒見過這種荷葉荷花比人還要大大大很多的那種,敢情他們以為自己在演【拇指姑娘】或者【魔戒】??而我們的吳奇隆阿兄就這麼划著小船,載著女主角漂啊漂的,當場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加抽筋!浪漫乎?No~~~一點都不浪漫!我整個就是想到KTV裡採紅菱的MV版啊~~~(←以後KTV採紅菱要換版的時候拿這齣的這幕配,也是可以很合宜的。)

註:此劇已在中視上檔。我個人是覺得值得一看。

24 則留言:

綠茶 提到...

阿貝你好~
第一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無意間看到阿貝寫步步驚心的心得,因為很喜歡這部戲,所以想補充一些幕後花絮。
宮會和步步驚心的背景設定如此相似是因為,當初宮的製作人于正想買步步的版權來拍,但沒買到,就自己寫了一部宮。
背景設定都參考步步驚心,而主角互動有多處參考流星花園,被網友譏笑為一起去逛御花園。
但是因為宮比較早播出且在大陸收視火紅,導致比較晚製作的步步驚心上檔後反被誤認為抄襲宮(其實步步的原著早在2005年就已經完成,每每看到被說相似宮實在很無奈^^")
至於很悲劇的荷塘動畫,其實是因為本齣戲在冬天拍攝,所以沒辦法有夏天的荷塘美景,但這一部分又是原著重要情節無法更改。所以只好用假假的動畫完成,是這部戲少數卻突兀的敗筆之一,的確非常可惜。

Deep Blue 提到...

步步驚心在大陸被譽為今年電視劇行銷手法最成功案例之一 其製作公司唐人即將上市的傳言也一直沒斷過 我是看了十月十七號經濟觀察報的報導後才去土豆網看了一下 但看了之後 覺得有點小失望

我自己對歷史劇比較苛求 個人偏見覺得歷史劇對於基本的服裝 人物的言行舉止 還有言詞都應該要有基本的考證 但步步精心跟金枝玉孽比起來真的差太多太多了 側福晉的妹妹會跟阿哥同騎一匹馬招搖過市? 沒事阿哥宮女牽手逛大街? 還有對白白話到國中生程度? 我都覺得歷史劇這樣拍很奇怪 還有導演運鏡跟剪接方式 我都覺得很糟糕 若蘭跟八爺對於過去的糾結 然後到騎馬競技場上的真情流露 好導演可以拍到蕩氣回腸 爛導演會讓你覺得感情表達斷斷續續好像尿滴不完

阿貝不要誤會 我沒有踢館的意思 祇是覺得一個好劇本被拍爛了而已 我覺得步步驚心的演員都不錯 尤其吳奇隆 我要對他另眼相看了. 而在戲的走向上 還有劇情的演進上 我都覺得很不錯 但導演說故事的方法很有問題 老讓人覺的拖泥帶水 而感情戲又不夠感人 白白浪費了好演員.

後來 我一個女朋友告訴我說 我自己的眼光有問題 應該用他是清裝版的偶像劇來看步步驚心才對 當下我就恍然大悟了 是我錯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綠茶
謝謝你的補充。
我了解「宮」與「步步驚心」的先來後到的。但沒辦法,就如你所說的,因為電視先播了,只好這麼寫。坦白說,個人覺得會看電視的比看原著的要多很多;所以若不看原著,我想多數人還是會這麼覺得。可能過了青春年紀!「宮」看了五集我就看不下去了;處於那個年代,八阿哥會讓我覺得:你也太閒了。套句朋友的說法,八爺您在那時候應該要忙著攏絡群臣,在那忙捉弄個小宮女也太不大器了!我是沒想到製作人原來是買不到所以才自己寫了一部啊?!唉唉唉~他還有很多選擇啊!
三大清穿小說,「夢回大清」跟「步步驚心」我都同步翻閱了。越是看了原著,越是會覺得電視劇真的拍得非常的棒,演員臉上的表情、眼神拿捏的實在很好。
不只荷塘,大漠的月亮大成那樣,也讓人很驚啊!不過,較之大朵荷花,大漠景色相形之下就讓人比較能接受了。雖然我取笑了一下荷花池,但,此劇還是不減我喜愛的程度。瑕不掩瑜,瑕不掩瑜!即使再播到,我還是會看的啦!(不過,應該還是會再爆笑出來吧!!)

◎親愛的Deep Blue
沒問題的。每個人都可以有每個人的看法啊!
原則上,我不會把「步步驚心」當成歷史劇,之於我,他就是個清穿劇。既然架構都可以從現代穿越到古代,又怎會要求他的處處合宜?!不過比起其他,這部,還算比較講究點,雖說也有白話,但較之其他吵吵鬧鬧的,還是風雅許多。
要說歷史劇,那還是只能看「康熙王朝」、「雍正王朝」這幾檔二月河寫的。推回去看,會發現,很多清穿劇的內容,多參考他的再做一些變化。歷史小說多以男人立場在裡面著墨,相對來說,也就比較硬!多了一些女角,加些情愛,很容易就會弄出你說的那些橋段(側福晉的妹妹會跟阿哥同騎一匹馬)
你的女朋友說得是。就連在書店,「步步驚心」也只會放在言情小說類,並不會放在歷史小說類的。若拿歷史角度來檢視,確實是會失望的。不合理的地方豈止是八爺與側福晉若蘭;我自己看女主角從八轉向四也覺得您的感情收放的還真快.....後面一度因女主角自己在那邊糾結來糾結去,我也曾看得有些乏。
不過,戲劇就是這樣,演員演得讓你覺得很部錯,有過一點點的惆悵,一點點的感動,一點點的趣味,一點點的讓你想要再探究,或思考一些甚麼,大概也就夠了。太過認真的比較與檢視,會喪失掉一些,興味

kath 提到...

昨天看到4爺和若曦採紅菱了~葉子還會與身體接觸,滿逼真的!
阿貝連結的這張照片是13爺和若曦,所以採紅菱以後還會出現囉~

綠茶 提到...

Dear 阿貝
哈囉~又是我XD
你說的很好,步步驚心從來不是號稱歷史正劇的戲劇,從這個角度來看步步驚心一定會失望。因為這部戲即使在服飾.禮節動作上有過考究,但在礙於原著的描述,整部戲歷史上的bug其實不少,包括選秀女的制度.雍正的奪位等情節。用看雍正王朝的正劇眼光絕對會看不下去。不過這部戲整體大方向倒是沒有亂編(另外一部宮:八阿哥27歲還在上御書房呀XD)
桐華也再三說她是寫言情小說而不是歷史小說,不可能完全遵照歷史。而其實就連號稱正劇的康熙王朝也還是有許多歷史謬誤的情節和對話。
步步驚心好在,許多人覺得拍的超越原著,因為演員的詮釋上完完全全呈現角色的一顰一笑,引人入勝。步步驚心是桐華的第一部小說,儘管被封為清穿經典之一,但其實故事前面一大半常被批評為流水帳,後面的峰迴路轉才讓故事有完全不同的風貌。
對我而言這部電視劇最大的缺點就是動畫,除了阿貝提到的荷塘和大漠月色,最悲慘的是14爺騎馬動畫(而且完全看不出合理性,看幾次笑幾次)。
還有因為小說時間跨度到二十年,但電視劇沒有拍出明顯的時間流逝。若曦當上奉茶女官已經是進宮三年後但電視中完全看不出來;若曦和八爺分手到和四爺的荷塘對手戲這中間也隔了數個月之久,但電視只是場景一換就接下去了,難怪網友都傻眼。沒看過小說的觀眾,難免會心有疑問。而其實電視也不是完全沒拍出來,只是時間真的跳太快,一集中可能一開頭是冬天,結尾就已經跳到夏天,除非觀眾都很注意演員的服飾/景色變換,不然很容易不小心會忽視。

綠茶 提到...

Dear 阿貝
我剛留了一大篇心得交流,是被歸到垃圾留言了嗎?好像沒看到耶^^"

Becky 提到...

◎親愛的kath
是的!
因為我本來還在嘲笑4爺這段採紅菱的蠢!但沒想到後來13爺也划著小船兒去,當場讓我大哭啊~就剪了這一張。
說到底我還是愛孤臣啊~~~~

◎親愛的綠茶X2
吼~我好感動+開心喔!你留得好長。(←是的,因為太長,它被誤判為廣告了)
歷史的真偽(正史會野史)很難定奪!當朝推翻前朝史蹟的事,應該也大有其在。就像你說的,即使如「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我們也只能說作者有盡力去尋求史實,但是不是真的如此?就我自己讀來,還是抱持著一點點的懷疑態度。(裡面粗口太多,我很懷疑古人會講他媽的....而且阿哥們都太愛哭。不過,無損我閱讀的興趣)
從正劇的眼光來看,我依然覺得「步步」是拍得很不錯的,第一次看不覺,但第二次看真的會覺得阿哥們的衣裳上的繡線圖案,是有想過跟意義的;其次就如你說的,演員賦予了很大的魅力,起承轉合揣摩的真的挺好的。若曦由一開始的無慮嬉鬧,到後來的憂心糾結,那些改變,從表情都可知道。13的被關前跟被關後,由豪爽變謹慎,這些,都可以感覺得出來。重點是,這些演員還年輕,才二十幾,並不像唐國強、陳道明那種大腕,以這種角度來看,我個人還是覺得值得鼓勵!!
看過原著會更加覺得這些演員很不容易!真的是一顰一笑拿捏得很好。光若曦!要劉詩詩演個13歲的小Y頭也太辛苦了點(即使電視設定16),我一開始還想說幹嘛找個不起眼的,但,考慮到後面故事的情節發展,我認為選角都選得很恰當(而且每個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有存在感,王喜是、李德全是、玉壇是、巧慧更是;這是很多戲劇做不到的)。我倒是和你有不同的想法。電視劇的時光流逝,還是感覺得出來的,雖然,不明顯,但,還是有的,所以更歸功於這些演員的詮釋;看表情,是可以感覺得出來的。
至於你說的騎馬之事。我看過花絮照片,關於馬這回事,整個讓我笑到不行啊!但是,我還是必須說,瑕不掩瑜。也許假,但...略過,還是無損大體架構。
正史有正史的恢弘度,但,有時就會變得太過剛硬及過於嚴肅;言情,也許會有那麼一點不真實,但,人生中穿插一點柔情,有時,會比較讓人更容易,親近。

匿名 提到...

我姐的小孩在當地唸小學的時候,小三還小四就已經在考三國的歷史了,所以他們對歷史那麼了解應該也不令人意外啦

itsuki 提到...

我也很喜歡十三阿哥,從《雍正王朝》開始就很喜歡了呢。

歷史系畢業的我很佩服若曦竟然可以記得康熙某年會發生甚麼事的,《步步驚心》雖然是部滿足少女心的清穿劇,但將若曦和八爺、四爺的愛戀故事套在康熙晚年的儲位之爭上,並且讓若曦的存在和一席話成為一切爭鬥的種子,串連成後世所知的奪嫡事件,我個人覺得還蠻有創意的。並且劇情細節也大都有按照史實鋪陳,例如康熙在病榻前要四爺代他去祭天、八爺被逼休了福晉等等都是於史有據,所以《步步驚心》也算是頗有考據的清穿劇了。

在編劇(或者該說是原著,雖然我沒看過)方面,我覺得若能將張曉在現代的生活經驗穿插在劇情之中會更好,現代人穿越時空到古代應該會激起許多火花才是。例如若曦的茶泡得好,除了八爺提供的書籍之外,說不定現代生活中的張曉常常要幫愛品茗的惡老闆泡茶也說不定。

然後讓我不解的是,若曦和八爺在一起時曾經想要扭轉歷史,要求八爺退出儲位之爭,但後來和四爺在一起後,為什麼不也試著勸告他登基後千萬要念及手足之情呢?搞得整齣戲後半段好灰暗呀,是說歷史是不可能扭轉的,跟誰在一起都註定是悲劇。

最後,雖然荷花池的特效很假,但我好羨慕劇中人可以擁有一方荷塘躲進去不理現實呀。

itsuki 提到...

咦,我的留言po了兩次都沒顯示出來,是否也變成了垃圾留言了呢?

Becky 提到...

◎Dear Dear
我朋友的小孩也在北京念書!就像你說的,小學三、四年級就讀了很多東西。我乍聽之下很擔心問說那小孩跟得上嗎?結果是:可以!因為所有的同學都這樣,雖不至於同儕壓力,但卻因為這樣可以吸收得很快,畢竟,小孩子在小學的學習力很強。她說她反而覺得她小孩讀書讀得更快更好了。
現在想想,我小學的時候看「吳姊姊講歷史故事」雖然有的是稗官野史,但也讀得津津有味!反倒是上了國中之後,都是在看課本,有知的相形也有限啦!掉到古代去啥都不知道也不令人意外

◎親愛的itsukiX2
是的!不好意思!系統歸類錯匣。我去歸回原位了。
13爺的灑脫不羈,在眾多心機計較的阿哥們間,確實比較突出。只可惜這孩子沒個有力的母系靠山,活得是辛苦了點!
【雍正王朝】多以男人的角度去描述,看來比較剛硬;就像妳說的,【步步驚心】,多添了點柔情角色,多少還是平衡了一點阿諛我詐肅殺的色彩,但卻又不會偏離太多史實,這點作者的掌握度真的很不錯!我個人覺得,若曦不管說與不說,八爺的心本來就有爭奪之意,無所謂的引起與四爺的爭端!一句話的影響,落在13的影響還是比較大(←這段跟史實有點出入,但也沒差。13被關是因為被誣陷模仿筆跡,始作俑者是9.10.14),但既然13自己都無所謂,若曦把皇儲爭奪這事攬在自己身上,我個人是覺得無聊了點!後面她活得不自在,只能說是她自己想太多。
我反而覺得原作者掌握的很好,超越時空的事情已經夠匪夷所思了,能夠避免現代的知識文明影響到古代,我覺得挺好的。這樣的情節,另外一步清穿劇「宮」,是有帶到的。(女主角搞了個直排輪出來)乍看之下詼諧、有趣,但整體看來到最後會覺得前後不搭,有點不倫不類。有時,單純點,會比要歷久彌新!
關於泡茶這件事,在原著裡的想法,剛好跟妳是相反的。落在馬爾泰若曦的張曉反倒把她在宮廷學的泡茶當成一件「技能學習」,覺得將來回現代或許可以用。坦白說,如果是我,我也會這樣,古代的一些技能真不錯!例如臨帖練毛筆字、彈古箏、學騎馬....這些,她回來之後都可以成為專職老師呢!(←是說幹嘛這麼辛苦,把幾個御賜骨董好好的帶回來,拍賣市場應該可以賺好幾番吧)
若曦當初對八爺有情,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跟有情人到最後的下場是分離,愛人拘禁甚至喪命!如果不爭王位,就可以保命!可以長相廝守,這是戀人私心佔有作祟!一步步走來,我想她也發現了歷史是不可能改變的,加上後來的心思轉移到四爺,雖然想要力阻,但就像伴著康熙一樣,雖得皇上喜愛,然,伴君如伴虎,一言不慎,就是落得罰跪,去辛者庫。歷史上的雍正,本來就是個有仇必報,比較嚴厲、刻薄的人,我想,若曦也明白這點,越是提,這人越是可能忌妒而疑心,所以只能暗示。她暗示很多啊!而且還身體力行的支持她的手足。就連雍正都說了:她只在乎別人,我只在乎她。遂表示,他是明白的。但這人一直記恨著10幾年活得小心翼翼的生活。我看也是沒法有啥變化的。那個年代,王,最大!
宮廷生活,沒能事事順心。想要天長地久,很難,但,曾經擁有,並不難!能夠在這曾經,揮灑的開心幸福,這就夠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喜歡13;因為他是個不活在過去未來,只因應「現在」而活。我喜歡那種知道甚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能做的時候就盡情揮灑,不能,就謹慎小心,游刃有餘的智慧

Becky 提到...

親愛的綠茶
(希望你還有再來,能看到。)
不得不說,雖然電視拍得不錯,可原著的內心轉折還是比較大,文字,還是比較能表達,而且表達的更深刻。演員表情要演出,不難,難在百轉的心思要怎麼在劇中闡述,如何穿插,真的不容易。雖非戰之罪,但,煞是可惜! 讀了原著解了我兩個疑惑。一是若曦壽辰之日,四爺到底送了她甚麼。這麼風雅又有趣的小玩意,戲裡沒有再多加著墨,真的很可惜!至少可以讓我們多識得西北新疆的風土民情啊! 其次就是,若曦投向四爺的轉折。我可以了解與八爺分手後的時間差異。但同樣的,我可惜的是,女主角心思百轉的部份沒有提及。戲裡有太多的不解為啥她不能與心愛之人同生共死。她畢竟是個從現代到古代的女子,雖戲裡也有描述她曾考慮還要與八爺府裡眾妻妾們周旋,想到都累的部份!可惜的是描述提及的層面不夠廣,與之她於三百年後現代生活經驗相對照的描述,就很容易理解。作者桐華下筆很有合理性。同樣的,由她當時身處的環境,各個利弊分析,會選擇四爺也不奇怪了。我很喜歡桐華下的這一筆:既然想遮風擋雨,索性找那棵最大的樹去靠不就行了!反正他也願意娶。然後以後的事情再走一步算一步。 四爺畢竟是未來的皇帝,是既定的史實。選擇他,風險確實小點。我看戲的時候以為不管時間歷經多久,她從一直婉拒到這麼快就接受,這喜歡的也太莫名其妙了點,沒啥立基。殊知自己也有點被戲誤導,那一霎那的拉袖,木蘭簪子插上髮梢,無關上心否,契機還是跟既然想遮風擋雨,索性找那棵最大的樹去靠不就行了!有關。而後兩人的對話也很妙,特別是假話與真話的部分。編劇刪了這段很不明智,如果有帶到,除了不會讓人覺得怎麼這麼突兀的就愛上了(←其實根本沒上心,只是權衡利害),更會對後段的幾許對話及若曦寫給四爺的信更有深刻的感動。除此,對於八爺的心態也刪了掉了一些我覺得也算蠻重要的心思!很可惜!時間會使人淬煉與成熟!即使悟得,但時間一過,終究是:回。不。去。了。
不管怎樣,也算也解惑了。

綠茶 提到...

Dear 阿貝
我看到你的留言了:D
我以為你已經看完小說了,原來你最近才看完。
的確劇中沒有解釋四爺送的那三個小瓶子非常可惜,當初在ptt的陸劇版的四爺黨常常為此感到相當哀怨,因為那禮物明白顯示四爺的心意。(雖然不名貴但用心)
小說中對於若曦的心態轉變描寫的非常清楚,這點真的是電視劇中無法做到的。畢竟把小說的描述全部轉變為台詞委實是太刻意了。所以有人說這部戲和小說可說相輔相成,對照著看也很有樂趣。
不得不說雖然編劇將近九成都符合原著,但是某些橋段的刪除和改編仍然可
惜。例如:四爺替若曦檔箭的台詞,電視改成你受傷我會更痛,雖然很深情。但是我卻更喜歡原著描寫四爺的口是心非,明明行動證明一切,嘴巴還要強硬說如果讓他多想一下也許就不會這麼做。(因此時的四爺其實因為要不起
若曦,所以有刻意疏遠她但擋箭的行為又充份表示他放不下)
還有最後十四爺來找雍正要求履行康熙的遺旨後,雍正跑來找若曦的一大段台詞都不見了。只剩下十三和若曦的對話,這段也好可惜沒出現。因為這段也更一步描述他們彼此之間的相愛相殺及無法繼續的無奈。
最後,ptt陸劇版有一篇關於步步驚心的常見問答文章,裡面有很多關於步步驚心的補充,跟你分享:)
http://www.ptt.cc/bbs/China-Drama/M.1320428248.A.CF0.html

綠茶 提到...

Dear 阿貝
我回你留言囉:P
但是字太多又被歸到廣告信了XD

Becky 提到...

◎親愛的綠茶X2
不瞞妳說,我很少看大陸的小說;是因為先看到報紙寫吳奇隆因為演步步驚心爆紅,又在Youtube看到才看的,也是因為這樣才知道是小說改編的。如果知到書,通常我的習慣是先看書在看戲。但陸劇,通通都相反...因為,不熟
四爺最大的特色是做比說多(不是刻意比較,但會覺八爺相反,鄭嘉穎算是幫八爺一把。不然看小說的話,就只覺得:假假假假假。其實人家早就在10爺被賜婚的時候說過了,娶妻要娶對自己的地位有幫助的)
妳說的對,小說跟電視對照來看會覺得很有意思!因為現在中視在播,書又在手上,所以有時對著,會覺得很妙。電視偏重於「言情」,覺得男女之間,沒有功利計較,發乎於情,才會動人。焉知原作坦率的「現實」,才能凸顯後來的情深。不過,都無所謂!就初看,雖偶有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影響不大。只是,原作的表相更全面,更完滿點。
謝謝妳的分享!偷偷的說,我小說,還沒看完!最後一集還在等。呵呵~連結我先留起來。看完我再去看(笑~)

panadol24 提到...

看到第三十一集,覺得被『步步驚心』給騙了。原來以為劇情是以浪漫愛情為主軸,嚴肅宮廷鬥爭為輔助而已。沒想到愛情戲沒多少,可怖詭譎的宮廷權力鬥爭到後面卻一一浮現,讓人越看越覺得可怕~~果真是歩歩驚心,連以前看『雍正王朝』時都沒如此揪心喪膽~(早知還是先看網路原著的好)

青蛙R 提到...

你好 偶然逛到
本來覺得我見識太淺不敢參與討論一下

不過看到採紅菱 我差點沒被笑死

就像禮拜五的八福晉名慧火災現場
我朋友偶然轉到
竟然跟我說 明慧吊在那裏好像觀世音菩薩
(我也有跟他說他會下地獄哈哈
因為它亂講話
但真的很令人噴飯)

然後荷花池.火災現場等等特效真的有待加強
瞎到不行哈

還有一點
有時例如四爺和若曦這部分完了
要換到八爺那段時
竟然還會咻一下轉換 還搭配音效
真的覺得這樣有點宮的fu
還是希望轉換間要一點不要流露太多'現代科技'

哈哈 純粹話題討論

我個人也是步步迷
也特地買了簡體字準備好好拜讀
(我是經典穿越也看了不少,
不過當初剛好步步驚心檔案壞了就沒去追
現在為了無四四寥落去了)^^

女神 提到...

Inn~~

呵呵,我是女神,記得嗎?XD
我昨天半夜k完這部劇,狂飆淚~
細節不討論,反正就是感人嚕!

哈哈~我來亂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這部,我覺得已經超越了一般的言情小說。雖然作者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在寫「歷史小說」但,以歷史的角度(不管是正史或者野史)來看,著墨的都是有其根據,而且算合理,真的是很難得。情愛的部份還是有的,而且挺揪心的!皇室的萬事身不由己,除了無奈,再來,就是遺憾!
再看一次,我是真的很喜歡戲裡的小處。特別是雍正送給女主角的鼻煙壺。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是四爺所繪,但就我之前看寶傑哥清朝特集講到鼻煙壺的部份。就真的是像戲裡那樣繪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A6LCuTx-0&feature=related

◎親愛的女神
這樣你也可以對得出來?! INN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了(笑~)歡迎來亂!
最後兩集真的是很催淚。確實感人。我正在思考晚上要不要再看一次。真是每看必流兩行清淚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青蛙R
真是抱歉。因為你的字數太長,googl又以為是廣告信了。我現在才撈出來。
千萬別說自己見識淺,大家就當聊聊天嘛!我看到你寫到你朋友說的,忍不住一笑。瞧!這又是另外一個角度看法啊?!多好啊?!中視重播的時候我又看了一次,這回噗哧大笑的地方還有14爺快馬加鞭回京城那段!整個搞得好電玩啊))))不過,這些都瑕不掩瑜啦!
看原著好!真的。雖說電視劇已經幾乎是95%一樣,但,看了原著後,覺得省略的那5%還是很重要啊!!感情細膩度會再昇華啊!而且大家可以瞭解到若曦不是真的那麼見異思遷跟「盧」,人家也是人家的無奈,有成長有反省的,只是,時間過了就不回頭了,與八爺的那段,自也就灰飛煙滅了。省略了的那5%,成就了更多的完整與合理!還是推薦一看

Bella 萍水相逢 提到...

阿貝你好~
我是偶然看到你的心得, 也想說一聲
其實在小說中, 若曦是高材生, 讀書時很厲害的, 所以記得歷史也是合情合理的。但電視劇中完全沒有提到這部分,又一敗筆。
我非常欣賞你所寫的心得,希望你再多表達你的心得^^

Becky 提到...

◎親愛的Bella
謝謝妳喜歡我寫的這篇
是的,原著裡,張曉懂很多東西,也住過新疆,所以很懂得西北的東西,特別是四爺送給她的生日裡,這段沒播出來,我覺得太可惜了!這內含著太多四爺雖冷面,但,很「有心」
會計簿記的部分也是,種種種種,讀來,都很有意思!我之前本來有想要寫讀原著與電事之間不同的心得,但....拖拉到現在,又懶下了。
也希望我會補齊呢!呵呵~

匿名 提到...

這是一篇好精采的文章阿^_^
無論是內文還是留言回復等等~
令人嘆為觀止
也見識到自己的淺薄~呵呵
本來想在自己的格上貼些什麼感想的~
看完就打消念頭了~(不獻醜了)
>"<
真是喜歡大家的評論~各有各的觀點~
讓我對這部戲可以用更多角度去欣賞~
謝謝大家捏~
利用假日再好好看~不同的想法去看^0^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感謝你耐心的看完其他的意見。當初寫這篇的時候,電視看完了,原著還沒看完,隨著留言意見,有著更多的互動學習與討論,總覺得留言意見裡寫的比較完整呢(笑~)
當然,這都多虧了綠茶還有其他人的留言。所以你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淺薄而就不寫在你的blog裡!每一種想法都有獨特之處,個人有不同的喜好與習慣,有的時候或許還可以讓其他人發現:喔~原來還有這種角度啊!沒有甚麼對錯。就像我也很喜歡deep blue的直言覺得怪的或者不喜歡的地方,我也不會覺得是踢館。看戲嘛!本來大家就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跟感覺;就像戲裡康熙兒子那麼多,大家都看,可一定都有各自比較喜歡、比較支持的人。(笑~)
桐華的小說寫的很不錯,後來我又陸陸續續的看了幾本,而唐人拍的劇也算用心,所以我很期待之後他們的下一部戲:大漠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