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1, 2013

癸巳蛇年新春光陰地圖:初二@鯈樂日本料理

這間,去年年底的時候就聽聞,本來想在年前安排一次,未料家人時間湊不攏,作罷。過年時節,中式菜餚為重,既然要外出吃飯,心想,中餐能避則避;本來只是抱著一線希望打電話去問看看過年期間有無營業,沒想到,【鯈樂】完全顛覆我一般認知,除夕至初三有營業,反而是之後開始休息。

去電的時候沒細問,坐在板前的時候向師傅請示才明白,原來漁市大多休到元宵後,除夕當天還可以進貨,因此備齊最後一批新鮮魚貨,營業到初三,剛剛好。這真是讓我大大上了一課,知曉以後就算初五、初六市場開市,漁市是還沒開始的,現補新鮮魚貨也不會流市,遂,到元宵前日本料理店或者其他去餐廳吃飯的時候,海鮮類的看來是能避則避。

位於長春路後段,非日本料理一級戰區場所,【鯈樂】,店面招牌都很起眼,店內的空間也不大,全店採板前座位,最多大概也只能容12-14位。我對店小或者板前都沒有意見,不過,對於【鯈樂】的椅子,踩腳的地方我是覺得設計得太高了一點,加上狹窄,我看我媽上下不是很順腳,都有點小擔心。

除此之外,一切都好。

年節期間,不管是午餐或晚餐,一律omakase。
前菜擺盤極有年節慶味。上面擺了晶瑩剔透的鮭魚卵,來自鹿兒島的金桔實在搶眼,小小巧巧的卻讓人覺得喜氣洋洋。本以為桔子即便不酸,桔皮或許也會稍澀,不料,金桔甜潤,配上帶著鹹味的魚卵,真是好吃極了;而一般中式年節必備的烏魚子也在其中,大器厚長片的模樣看得出店家用料的氣度,合著蒜、蘿蔔片的烏魚子食來,酒香縈繞。其他的,如芋煮、丹波黑豆、玉子捲、核桃小魚乾..等,都很有滋味。
生魚片,握壽司給的部份,或許種類不多,但,切得肥厚,魚肉帶著油脂,無筋,風味潤滑,比起一堆日本料理店,或許給得魚種多,但切得薄,加上略帶筋,嚐不出鮮味的要強過太多。
不論是半鮑、白子,食材上已讓我驚訝,鮮度更不在話下。魚鰾完全沒有腥味。
一千五百元的價錢乍聽之下,或許還是會讓人覺得一間不起眼的小店,跟其他有名氣的日本料理店價錢好像也不相上下;但,之後一整個完整的鮟鱇魚肝,滿滿一匙的海膽,肥厚多汁,肉質細緻的烤魚,滿滿一碗料多味美的海鮮湯,都強過某幾間吃起來越來越虛無,出來店家後想不起來剛剛到底吃過甚麼,一陣空虛的料亭。這頓飯,我還是覺得吃得很值得。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長春路498號(靠敦化北路)
捷運站:文湖線,南京復興站
打電話:02-2545-0758
幾多錢:NTD$1500/per person。不含酒
幾點開:11:30am~2:00pm; 5:30pm-10:00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