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1, 2013

2013 new balance 美麗華路跑

初馬跑完,我想也算是升上馬拉松二年級生了。馬拉松一年級生跟二年級生最大的不同,在心境上,我想,我終於可以正式說出:嗯!我是喜歡跑步的;現在,已經不是把它當成一件像在準備考試的事情,而是,它,就是工作之餘的休閒活動。所以,長程,很好;短程,就算公里數不多,回歸本質,也是一樣。

參加路跑賽,放下「要是沒完成怎麼辦」的包袱之後,已經自在到沒啥練習也完全不感到焦慮的就上場;跑得快,當然很好,但跑得慢,一樣是跑。就是當一場LSD(笑~)

本以為自己經過洗禮已經算是有意志力,沒想到這天一起床,雨下得不小,接到友人簡訊寫道:雨下那麼大怎麼跑?!我雖回:原則上下雨都是照跑。但內心想的是:要是不要去,我也可以唷,甚至還有點期待她說那就不要去好了;沒想到從來沒有跑超過10KM的友人,意志力、勤勉力要比我想的堅強許多,竟說:「先去再說吧!」而我這人則是,要嘛不出門,要嘛出去了就算下雨也會跑完。簡便雨衣備著就是。

台北市舉辦的路跑活動,現在很制式的好像就只剩下河濱可以跑似的,尤其是運動品牌辦的。說有趣?好像不然,至少對於常跑步的人會覺得很無聊,因為河濱,根本就是平常的練跑路線(不管是基隆河還是淡水河);路況會怎樣,大概想都想得出來;而經過幾次的洗禮,更知道路協補給物雖然不怎麼樣,但它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大概就是那些自以為自己很會弄的行銷公關公司所主導的。賽前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自帶水壺,就12KM繞一個圈的路線來看,補給站只有5K水站一站實在令人感到有點頭皮發麻,不過,是雨天,當下就決定應該還行,捨棄自己拎水。實際一跑,只能說還好真的是下雨天,不然這補給水站真是兩光的令人感到傻眼,補給工作人員明顯不足,雖有梅粉加水,但擺太後面,而且有的是還沒拆包!

友人速度不快,腳傷未癒我也樂得輕鬆慢慢跑,不過,坦白說,這「慢」得還真是超乎我的想像的是八分半速。跑完之後不喘不累肌肉也沒啥感覺,連伸展收操都不用做好像都沒啥關係。

第一次跑河右岸,也是第一次向東跑,雖是下雨天但畢竟是春天,河岸兩側開滿了小花,看著心情都覺得大好;上麥帥跟上大直橋這體驗之前也從未有過,跑了一圈下來發現,原來可以這樣跑,看到兩邊不同的風景真不錯,以後自主練習的話也可以依樣畫葫蘆。雖然時限兩小時前十分鐘才到終點,不過平常都沒有練習的友人,倒是全程都以穩定,不被他人影響,用自己的速度緩緩的跑著,這點倒是讓我很佩服,相形之下,我就顯得太不沉穩,過往,明明知道要放慢,但總擔心被關門而忍不住急躁,想要快一點結束,短距離這樣可以,可全馬的話就有可能因為前面力量用盡而導致後面會很辛苦。這點要好好再學習並謹記在心。真是每一場跑步都是一場收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