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8, 2013

【Pekoe講堂】仕高利達和諧之翼

過往,品嚐威士忌的機會多半都以單一麥芽威士忌居多,調和威士忌碰觸的機會,就比較少一點。這回參加由仕高利達所舉辦的調和講堂,除了對於調和威士忌有更多的了解之外,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藉此機會還親自調製了一小瓶屬於自己的威士忌。

仕高利達資深品牌經理Roger分別介紹了蘇格蘭高地(Highland)、低地(Lowland)、斯貝賽(Speyside)、艾雷島(Islay)區域,並依序帶領大家品嚐這四大產區的味道。久未品飲威士忌,加上講堂裡各個學員不同方式的詮釋表達,不管是梅果味、草本香或者是煙燻、臘肉味...都帶給我另一種新鮮的洗禮,相當有意思。

其中,講師Roger還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世界上最珍貴的威士忌是甚麼?

秀出來的答案是我今天最喜歡的。
真的是呢!世界上最珍貴的威士忌正是自己調和出來的,那是唯一僅有的,屬於自己個人的風味。在這樣的引言之下,我們開始進入了當晚的主題,用蘇格蘭這四大產區的威士忌加上穀物威士忌來製作調和味道。

席間,我們有幸品嚐了全球僅有165瓶,由22種30年以上的威士忌所調和出來的30年仕高利達威士忌作範例。專業的調和出來的就是不一樣,果香、蜂蜜香中又略帶了煙燻味,味道平衡,沒強烈衝擊的酒精味,口感圓潤。

饒是有了上面的提示60%的穀類威士忌、40%各區的麥芽威士忌,要怎麼調和,還是有點天馬行空。還好Roger提到了他也曾問過他們的首席調酒師要如何調製這個問題,得到的回答是:先在腦中想像一個主題,再想像出那個畫面,依照畫面就可以調和出那種味道與感覺。

這樣的說明,頓時讓無頭蒼蠅有了依規。或許是前幾天剛好看了凡爾賽宮的介紹,腦子畫面很快的就蹦出了瑪莉皇后乘著馬車在一片泱泱綠草的凡爾賽宮花園悠閒乘馳的樣子。由於太熟悉艾雷島有稜有角的個性,第一個放的就是他,也不敢貪多,比例上先放了1%,隨即加了各10%的高地(Highland)與斯貝賽(Speyside);即使才放了一點點,艾雷的風味依然搶眼,擔心這春天的凡爾賽宮花園變成颱風過後的花園,隨即又多加了一些高地區與低地區的調和一下;這一加,又不得了了,太過甜美,感覺起來就像瑪莉皇后咬著棒棒糖坐馬車似的,嫌沒啥個性又多倒了一點艾雷。最後的比例大概是艾雷2%、高地17%、斯貝賽16%、低地區5%,穀類60%。

坦白說,離我想像的畫面還是差了一點點。調和這件事,果然是個學問啊!
課堂上的學員們也紛紛的發表自己調和的比例。聽著聽著覺得大家都好有想法,相形之下我考慮太多,反倒保守,酒體也如實反映;雖然算是圓潤易入口,但對其失了點個性,心中難免覺得有點可惜。最有趣的是,一堂講堂下來,會發現,一瓶調和酒,會真實的反映國土風情與人生。這一陣子,台灣全民瘋路跑,講堂上也恰恰反映了出來。有的,調出了「太魯閣」、有的,調出了「盡情的奔跑」。當下一聽,不免會心一笑。

最後,每個人拍了照,製成了專屬自己的酒標。歡歡喜喜的帶著貨真價實屬於自己的調和威士忌回家,結束有趣又愉快的夜晚。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騎車請勿飲酒*

2 則留言:

飛小魚 提到...

這已經不是假裝自己很勤學了,根本就是!

調自己專屬的威士忌,酷。
好想「啾」一口喔!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很久沒碰了...呵呵~應該說現在都很隨便,都拿來佐餐,很少這樣單飲,覺得也挺好玩的。
有機會拿不同款式來調和,確實有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