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4, 2014

【台北】黑潮市集花甲蟹鍋

外星探索協會成員在沒剩下的幾天內,例行舉辦癸巳年年終宴。這次吃的是:花甲蟹鍋。坦白說,鍋類,我不太熟,花甲?是啥?也不知道;跟著,就好了。

來到靠近通化夜市的臨江街附近,身為巷內唯一一間店家的黑潮市集很好找。台北市最近好像很流行大隻活跳跳的帝王蟹。黑潮市集也不例外。店外就可以看到幾隻充滿活力的帝王蟹及其他蟹種在水族箱裡橫過來又橫過去。

推開大門後,又嚇了一跳。原以為是餐廳,但發現,是,也不是;主要是,一樓,像生鮮魚貨市場一樣;除了屋外就可以看到活跳跳的帝王蟹,店裡還有沙公、沙母、鱈場蟹、大隻的明蝦..等,大大的流理台上則放著磅秤,看來,要只單買活跳跳的海鮮回家,也是可以。至於餐廳,在二樓,挑好想要的海鮮之後,店家會直接幫你/妳料理送上桌。本日,我們挑了一隻沙公。

花甲蟹鍋的吃法點法是,鍋底780一鍋,其餘再單點,海鮮類,就依樓下的自己選購,肉類,牛羊豬肉片都有,小配料:凍豆腐、餃類、冬粉、葛粉條也不乏其中, 至於蔬菜類則是冰箱自由取用。

除了原本點用的沙公之外,還要點甚麼呢?友人比較有經驗,覺得還是多以海鮮為主比較不會影響湯底,遂,捨棄了肉類,只簡單的再點了海鮮雲吞、凍豆腐跟葛粉,外加一份酥炸中捲。
鍋上桌後,湯頭色濃還有一些細辣椒末,我本還擔心有點辣,焉知,嚐了口湯頭,一點都不,而且意外的爽朗。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湯頭是用蝦殼、螃蟹、花甲、雞骨加上胡椒、辣豆瓣醬、芹菜、洋蔥等蔬菜下去拌炒燉煮而成;遂,湯頭有海鮮的鮮味加雜著淡淡的辣味卻又泛著蔬菜清甜爽口的滋味。曾經在大陸也吃過的友人提醒我們除了先嘗口湯頭之外還要快點撈底下的花甲來吃,以免蛤肉越煮越小。本以為花甲不多,沒想到吃完一輪底下還有滿滿的,而除了花甲之外,大家還要忙著吃蟹,不禁覺得友人真是睿智,吃這一鍋還是先保守的點點,真覺得不夠再點肉來涮都還來得及。
除了主要這一鍋,酥炸中捲也讓我們驚艷。主要是中捲的肉,豐腴;加上大火油炸,表面酥脆不包油,裡面又保有中捲的甜嫩;即便涼掉了也沒濕軟耗味,配上啤酒,食來一口接一口實在涮嘴。

這一餐,吃得鮮美又愉快。結帳的時候大家還紛紛的打算以後要外帶鍋底回家再料理呢!

延伸閱讀:
姚舜的我吃故我在/既鮮濃又甘甜 花甲蟹鍋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692巷6號
捷運站:信義線,信義安和
打電話:02-2708-3080
幾多錢:沙公一兩80,本次約23兩,四人零星再點一些,結帳一人分NTD$9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