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14

近鐵周遊券一般版 KINTETSU RAIL PASS

近畿周遊券KINTETSU RAIL PASS,是深獲我心,一份好用的交通票券。但,也不知道怎麼著,每次開頭的使用過程,總會發生一些小狀況。上次是這樣,這回也不例外。

去年年底,因去奈良參加馬拉松,據點以奈良為主,當時我就決定要以近鐵為主來移動;畢竟奈良縣整個觀光區域,似乎離近畿鐵道的車站都比較近一點,而較之於JR西日本票價又便宜些,更何況還推出了只有外國人可以購買,可五日連續無限搭乘,內含三張特急票券,簡直是佛心來著,只要日幣3700元的周遊券(一般版);遂,迫不及待的在台灣就買好了KINTETSU RAIL PASS,順道再以它鐵道路線做放射延伸,做出東往三重縣,北往京都的旅行計畫。

沒有選關西機場購買,是第一個錯誤。由於我們早先決定要坐巴士直奔奈良,時刻表也查好了,行李一拿上就打算走了,不想再繞到旅行社櫃台購買浪費時間。反正台灣先買好到時近鐵站再兌換就好了,這是第二個認知錯誤。事前我查了一些資訊,包含國內可購買旅行社給的兌換點,上面都有寫道近鐵奈良站可以兌換,我也很放心的就這麼想馬拉松結束之後再來換就好了。焉知,當我拿著像購買憑證到近鐵奈良站去兌換的時候,站務人員跟我說:「這裡不能兌換,妳只能去京都或者大阪難波兌換。」

當下,我整個凍結了。因為我正打算一換完就乘坐近鐵去西ノ京,一次逛完藥師寺跟唐昭提寺。不死心的我拿著旅行社給的使用簡章,指著奈良站,仍是得到無情的對待,說:「妳拿到的是舊版,現在這裡已經不能換了。」不能換,這票證等於廢紙一張,什麼都不能搭,更糟的是因為苔寺預約問題,導致我必須來回進京兩次,沒這張票券我的交通費會爆增。

稍微傷腦筋之時,奈良informaiton center的小姐很好心的建議我,既然之後還要去京都,那就到京都再換就好,此刻就好好的待在奈良市玩玩,比較不會浪費時間。是很好的建議,但,不換到不安心啊!當下站內看了一下路線圖,馬上決定先衝去大阪換,理由是:1.如坐到京都,票價600,難波則是540,橫豎都要多花錢,少花60也高興。2.奈良到大阪坐急行,半小時內到達,而且不用換車;可到京都不一定班班直達,有的還要再換一次車,平均要花40分鐘。3.換到券,回程就可直接使用,坐到西ノ京;雖然到大阪難波這段是多出來的,但回程也是多出來的,概念上來講這段費用等於打平。
到了近鐵難波售票處,當場恍然大悟。原來,兌換近鐵周遊券要認明:綠色標章,只有貼綠色標章的近鐵站才可以兌換。兌換的流程很簡單,將台灣購買的憑證給站務員,就會交回給妳/你一張5日pass,日期可以依自己需求按押,另外,就是三張空白的特急券(token);特急券則是在任何一個近鐵站窗口都可以直接劃位,事先或者出發當日都可以受理,只是,若日期時間確定,還是早點劃位比較好。

根據實際使用心得,近鐵一般急行列車速度也都算不慢,特急券最好還是用在跨縣,移動公里數較多的時候來使用比較好,可以節省時間,像我就直接用在奈良往復伊勢之間。而就算中間有轉站,一如小氣少年文章所提,只要說明起終點就好,就算轉車兩段特急,也只會使用掉一張特急券。

正因為上次用過後覺得便宜又好用;遂這回到名古屋,又依樣畫葫蘆打算買這張從愛知縣再跨到三重縣去玩耍。記取上回的教訓,這回本不打算在台灣買而是到中部機場買,買完直接開票劃押,省事。可,不知怎麼著,或許受上回經驗,突然有點不安,想說還是再看一看中部機場到底能不能直接兌換。這一看,不得了。KINTETSU RAIL PASS的說明裡打了個星號:※在日本只有關西國際機場內的關西Airport Agency可以買到本周遊券...這意思難道是中部機場不能買???可我明明記得有看到有人在愛知的中部機場有購買過啊?!爬了一下網,後來才搞清楚中部機場不是不能買到近鐵周遊券,而是,它只販售近鐵周遊廣域版KINTETSU RAIL PASS wide,一般版的沒有販售,也不能拿一般版憑證在那裏兌換。同樣都是近鐵周遊券,但差一個wide,差很多。我只能慶幸還好在出發前有再重看一次,沒有傻不隆咚的到日本再買,到時買不到,就不是只有欲哭無淚可以表達的了。

註:重新再查了一下幾間台灣有販售近鐵周遊券的旅行社,很多都還是有掛奈良支店可兌換的訊息。在發現中部機場買不到一般版的後我馬上衝去上回購買的旅行社那購買,順道提了這件事,希望他們可以改改。雖然大多數的人多會在大阪、京都兌換,在奈良換的機率很小;但,就還是有我們這種第一站就直奔奈良的人啊!拿到的說明是舊的,那,真的不如不要給了。(←後仔細看,這說明真的應該是很舊很舊了,上面近鐵周遊券的售價為日幣3500元。可,現在一般版的價格可是3700啊!)

延伸閱讀:
小氣少年的:暢遊近畿地區好用的近畿周遊券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路過的…
其實你去三重…更需要的是5800廣域版吧…
中部空港<>名古屋 都已經要850-1350 x2
兩程的機場鐵路已把那2000元抵銷了,
更別說三重伊勢的巴士呢-_-||

Becky 提到...

@親愛的路過的
即使去三重,但去的點還是要看每個人的精算。不需要廣域版的原因當然也是有計算過後的結果,因為不需要。這篇文章分別是兩次不同的旅行。從中部進去這回我並沒有去伊勢,用不上巴士,所以不需要。機場來回也不用2000元(並不進名古屋駅),價差也許沒有很大,但,以當下的旅行計劃來說,我個人的需求,是不需要廣域版的。
至於從關西進去那次,很抱歉,每個人的旅行目的不同,直奔奈良用近鐵轉乘=浪費時間,遂,也不考慮

匿名 提到...

那意思就是說,在名古屋時,只要到近鉄的綠色窗口,還是可以兌換到一般版了吧?

Becky 提到...

@Dear Anonymous
是的,我是在名古屋近鐵站換的。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由中部機場進出,無法配合近鐵周遊券中部機場兌換時間7:00~20:00,請問可以到名古屋近鐵站兌換是嗎? 謝謝

Becky 提到...

@Dear Anonymous
是的名古屋近鉄ビルMB1。但一樣請注意營業時間。假日只到18:00 (10:00-18:00);平日10:00-20:00

匿名 提到...

您好,非常謝謝您的回覆。很遺憾名古屋近鉄ビルMB1的營業時間,我還是無法配合。請問您知道大阪近鐵站的營業時間嗎? 再次謝謝您:)

Becky 提到...

@Dear Anonymous
差不多。官方公告營業所時間為10:30-19:30
不好意思,我是照著公告營業所的時間去兌換的,其他時間/地點的非營業時間可不可以兌換我不清楚。您可以再寫信去問近畿鐵道info@rw.kintetsu.co.jp詢問是否有其他時間與地點可以兌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