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0, 2014

9th Full:2014虎尾高鐵馬拉松

賽前和工作人員聊天,聊到途中都有看到地上噴著「虎馬」的箭頭指標,他很幽默的說:「辦得好,就是『虎馬』,辦不好,就是『馬虎』。」

這,當然不是一場馬虎的賽事,在我心目中,它是一場虎虎生風,賽道路線好,工作人員、居民親切,補給恰到好處,賽後伴手禮澎湃,讓我跑來非常愉快又喜歡的一場賽事。

上個月,歷經一場病毒感染,免疫系統大壞,除了睡跟吃,所有運動全停擺,加上大腿後側拉傷未癒,髂骨總覺得哪裡卡卡的。此等情形要跑一場全馬,我自己都覺得凶多吉少。

可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整個馬拉松的意象被淡化,加上前一天虎尾鎮上隨意的觀光,和在地人一起去當地便宜的要命,東西又健康好吃的生機廚房,心情太隨意,導致我都都覺得自己不像是來跑馬拉松的,而是來觀光的;更沒有想到,這樣的心情還會一直延續到隔日賽道上。

11月的天氣,對於跑虎尾馬拉松來說,是相當合適的。聽過在地人說,以前舉辦的時間都是在12月,東北季風一吹,空曠的區域,風,很透,會讓人覺得很冷。本日的天氣,溫度沒有很高,有陽光,卻不熾熱;有風,卻不冷冽,形成一片藍天白雲霞光滿照的好景象。
關於路線:
到過雲林幾次,虎尾,總是只是經過;約略看了一眼全馬路線圖,頗為詫異虎尾雖然也是鎮,但面積卻比北港大很多,北港全馬的路線都還穿過元長跨到土庫鎮,可虎尾馬拉松的42公里,全都在鎮內,而且,所有觀光路線全都一併函括在內。尚未到來的時候我心裡盤算了趁著來參加虎尾馬的前後必要去參觀的景點,包括:頂溪社區的屋頂上的貓,還有就是北溪里彩繪剪紙藝術村。一抵達虎尾,興沖沖的直奔:屋頂上的貓。
一看一旁「飛虎慢跑」的標誌,這才發現路線裡也有跑到,此處距離起點(市區)約莫八公里,說近不近說遠不遠,不管是跑全程馬拉松的人或者是半程馬拉松的人都會經過。一大清早,可避開遊客,和這群栩栩如生可愛的小貓,與牠們合照,心情都輕快飛揚了。

至於北溪剪紙村,我本打算跑完再去,焉知前晚看了一下路線圖發現會經過,馬上打消計畫;跑著跑著抵達的時候,不免覺得當時自己想的也太天真。北溪社區離虎尾鎮中心,好遠啊~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情形下,要怎麼自己爬到那裏去??絕對是個很大的問題。
當下我好慶幸路線有經過,不然,只怕怎麼來我都不知道,更別提後來還在這裡看這也好奇,看那也好奇的東拍西拍,玩得不亦樂乎。

除此之外,路線上還有經過農博公園、虎尾高鐵站...一趟下來,虎尾鎮的精華景點,盡收。

虎尾鎮近年很多老社區再造,許多居民紛紛彩繪圍牆房舍,配合著圖案,周邊跟著種植修剪植栽園藝,放眼望去形成另一種朝氣蓬勃的活力。
當然,不是每一個都畫得如北溪或者頂溪那樣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一路上倒也提供了我觀察的機會,加上主辦單位還挺用心的,適時的標註即將進入哪個社區,映入眼簾的景象,不管是種植著玉米、火龍果、蒜苗...兩旁的植栽,或者是掛在紅磚瓦舍上的大黃瓜,每個都讓我好奇極了,相形之下也就不覺得道路遙遠與無聊。雲林果然是農業輸出大縣,鄉野小徑,兩旁綠油油,開闊的視線,跑來格外愉悅。

可,一體兩面,鄉鎮道路不大,半馬與全馬重複交疊,對某些人追求成績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跑到略嫌壅擠,施展不開。另外,出了農博公園,往高鐵站附近,地大寬廣,周邊也沒甚麼建物,景色荒涼,路線更是呈之字型的來來回回穿梭;加上風大,逆風側風一併吹,阻力強,跑來頗為費力與單調,所幸這段距離並不長,跑友互相拍攝,嘻嘻笑笑中也就渡過了。

關於補給:
幾次的賽事經驗,對於補給,我多還是以自己準備的能量包為主,其他的只要給我水、水果、鹽巴、檸檬片,這樣就好了。虎尾馬拉松的補給,說澎湃?沒有知名台南星光馬或者台中大腳丫、里港辦得賽事那麼澎湃豪氣。但,它適當的擺設距離,現煮現做,不會太過油膩,恰到好處的食物量適時提供我滿滿的能量,一路順暢。我甚至覺得這回我都沒有甚麼撞牆期,全都是因為這些補給站。每次剛好覺得好像有點累了,補給站就出現在眼前,適量的一點水、一點水果,每站都不一樣的一兩樣熱食,總讓我好奇的張望看看這回又會出現什麼;就算沒有拿來吃,光看,整個路程就充滿著樂趣。這,也是我首次在半馬之後,還會撿點鹹食來吃。對我來說,無限驚奇,因為過往的經驗,鹹的東西,我通通都吃不下,只會撿甜的東西來吃。總計,食用了一口現炸的土魠魚、喝了半碗鹹淡適中的蔬菜瘦肉粥、1/8片的糖心蛋、一小口鹹鴨蛋蛋白、一小片蔥油餅、一塊豆干、1/4小山粉圓;除此之外,還見到了現煮水餃、現炒的洋蔥豬肉片、現烤香腸、滷牛肉、玉米、帶殼花生、海綿蛋糕,茂柑、小番茄、香蕉等水果自不在話下。

水份的部分,更是不用擔心。一路上沒缺過水、運動飲料外。10點多,半馬以後,補給站裡都見得著啤酒的身影。過往賽事多看用台灣啤酒,這回首度看到外國貨:海尼根,著實讓我得覺雲林人也太豪氣了(瓶裝比較貴啊);另外,還擺放著一些健康飲品:如,瓜拿納豆茶,原本,對這一物不太了解,當下,溫熱的喝覺得還挺好喝的。回來查了一下才知有提神的功效,只能說他們在補給上,很用心啊!而南部的一些跑步社團團體,彼此間的感情應該也很好,跑著跑著還見到嘉義北迴慢跑前來支援的補給站;路上,更不乏私人補給,啤酒、甘蔗汁機動性的沿路跑,人情味滿滿。

如果以為好吃好喝的只出現在賽道上,那,就大錯大錯。賽後終點處,除了固定的便當外,還有清涼的仙草蜜及燕麥粥,滋味都很不錯。而虎尾馬的賽後便當,也是我少見覺得很不錯的。排骨便當,份量大,重點是,米飯沒有爛爛的;而多數的便當青菜配菜部分只有兩樣,這個便當有三樣。排骨肉雖然敲得比較扁,但還有額外1/4條香腸,菜色豐富度算很不錯。

自我評量:
基於上述種種天時地利人合的因素,這一場跑下來,平均速度雖然不快,但,我幾乎沒有什麼撞牆期,甚至於都沒什麼走路,全程就這樣緩緩慢慢跑著。大腿後側拉到筋的地方,當然不是無感,偶爾也會出現不適,只是,或許是也多了跑步的經驗,對於痛感或者整個身體狀況要怎麼面對,也多少有了瞭解,遂,控制的算得宜。當時想起前一陣子看過一本書,書裡面提及:跑馬拉松的時候,不管遇到甚麼狀況,都要冷靜面對;只要冷靜面對,就能順利度過。真是至理名言啊!不貪速度不貪步距不再讓原本受傷的地方增加負擔,跑完之後倒也沒有痠疼或者任何不適,這,是讓我最開心的事。練習量這麼少的景況下,能夠這樣順順的,無事終了,該玩的都有玩到,整路又都笑笑的,沒有發脾氣的跑完,我個人真的是很滿意啊!

3 則留言:

Sunny 提到...

看到 "排骨肉雖然敲得比較扁,但還有額外1/4條香腸" 以及 "沒有發脾氣的跑完" 我都笑了 :D

可以專程去吃那些小吃嗎...

Becky 提到...

@Dear Sunny
要不是手殘誤殺,不然貼出當時拍的照片,應該可以理解到排骨敲得比較扁的意思。
台灣的天氣很熱啊~35公里以後真的會讓人很容易使性子。除非有甚麼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才能分散注意力啊!
專吃小吃可以啊!但歡樂組可能沒有便當。又,只是去虎尾玩的話,極推文裡連的:生機廚房,便宜好吃又健康。有機菜!光甜菜根這個現打果汁多喝幾杯,就划了。佛心來著的餐廳啊

飛小魚 提到...

強大啊,阿貝!

我說的有很多層面。首先是你在跑馬拉松這件事情上,記得星光馬之後,妳說妳得了恐馬症,可我眼中所看到的你,還是持續不停地跑著,而且場場都安然達陣,超強。恐馬症不會發生在強者身上,尤其是心理面有著不可違逆的堅強意志的人,根本就是很快把它一腳給飛踢呀!

再來是賽事選擇與行程安排上,你原本就很強,一個人可以搞定一切;然後又有了可以一起奮鬥一起參賽一起旅行一起練習的夥伴,那樣就會激起更多參賽的意念,儲存更多關於馬拉松的美妙回憶。

最棒的是,你每一場賽事都有紀錄下來,而且寫得很精彩呀。邊看邊搔頭,我究竟跑過哪些地方,都說虎尾馬超棒超好超難難忘,可我腦子裡空空的,好像什麼也記不起來了....

我的恐馬症很嚴重,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