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6, 2014

小米環

趁著同事到大陸出差,順道請他撈了一條小米運動手環回來。

運動手環,這一年來算是正夯的產品,不管是NIKE、GARMIN,甚至是結合手機品牌的SONY或者SAMSUNG,都紛紛投入市場。這樣的運動手環,功能性多半著重於生活紀錄,也就是標示一天行走步數,移動距離、卡洛里消耗數...以及睡眠狀況,從數據提供使用者健康狀況的參考。對已經有運動手錶的我來說,要我再投資一筆上千元的資金到其實手機APP都可以下載記錄的產品,感覺,有點不划算;然,此時,小米環這市場價格破壞王一投入,馬上讓我心動了。主要原因是:其他廠牌都要一百美金左右的價錢,小米環竟然只要台幣400元?!這樣的便宜貨極為讓人好奇想要知道,到底是:便宜沒好貨呢?還是雷軍家的東西就是這樣擺明告訴妳/你:即使低價也有好品質,是其他廠牌暴利

剛拿到小米環的時候,拆盒的時候忍不住笑出來,說好聽,是極簡,說難聽,就是:好。陽。春。關於拆箱文及小米環本身產品介紹,網路上很多,就不再提了,本篇僅這十幾天使用下來做個心得。

一開始,我只針對計步器的部分?!不得不說多少還是秉持著便宜沒好貨的心態,我總覺得這計步,一定不準,而且,就小感應器來看,我無時無刻不懷疑只要手一震動,這大概就算一步了吧!不然怎麼我早上起床到公司這才沒兩三小時的時間,隨便一下就已經三千步了?!後來,爬文了一陣發現有人用其他廠牌的一起做過比對,對於步數,測出來的都差不多,基本上沒有甚麼誤差,我也就不用懷疑心這麼重了。
本產品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細看細節的部分他還會告訴你行走的里程。這項,我覺得跳過,參考參考就好,步數或許準確,但移動距離肯定不準,畢竟,它是個沒有GPS軌跡紀錄的產品,只能用一般人的平均步距來模擬里程,更別提原地踏步它也算(←他廠也是這麼計數),距離,就只能當參考值。而我個人覺得最妙的一點在於,細部分析內,它還可以判定你跑步的距離跟行走的距離。我本來是有點嗤之以鼻,想說如果原地踏步它都可以計算出距離,那怎能分辨行走還是跑步,畢竟,這玩意並沒有連接心跳帶,怎麼判別速度?!

然,實際拿了一場我去參加半程馬拉松的紀錄作分析,發現,它實在太神奇了。總公里數或許不對(多數都會變得比較多)但是,時長,誤差很小,幾乎是對的。當天是跑了一場23.5公里的超半馬,該日的細部總分析是:跑步里程26.6公里,跑步時長:2小時52分。該日,我確實跑了差不多的時間。真不知道它到底是用甚麼方法感知。

另一個讓我覺得神奇的部分,則在睡眠紀錄。
睡眠紀錄,它不但會幫你/妳紀錄入睡與起床的時間,更可以分析這段期間內是深睡還是淺睡。關於深睡與淺睡的分析,同移動距離,我個人還是覺得,參考就好。我是一個不太會作夢不太會翻身,睡眠品質算很好的人,因此,是熟睡還是淺眠我多半自己都知道,與手環交叉比對分析,不能說每日完全準確,但也算不太差了。認真研究下來發現,這玩意,很妙,像有幾天,我只是躺在床上看電視,沒甚麼動,它就以為我睡覺了,以此情形來看,深睡或者淺睡的比例當然就不準了。但是,我必須說,它還是有讓我覺得非常神奇的地方,那就是10幾天下來,沾枕跟離枕的時間,誤差非常的小。我因為有將手環設定震動鬧鐘,因而我原先還以為起床的時間它有可能是偷吃步用鬧鐘的時間來記錄,焉知,有時候鬧鐘還沒響我就先起床了,看「醒來時間」這欄,果真是我起床的時間。真的不得不拜倒科技的精密啊!

以400元不到的價錢來看,小米健康運動手環實在是個不錯的產品,確實可以提供不錯的參考數據。當然,有的人覺得它看起來陽春、不美;可,要知道,它才400元而已啊!!能夠做到這麼輕薄無感,續電力高(USB充一次電後可以用40天吧),我個人在短短十天內對雷軍肅然起敬。

延伸閱讀:
價格破壞者來了!79元人民幣小米手環體驗
小米手環開箱評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