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4, 2015

NIKE NTC Tour Taipei

根據報導,NIKE的NTC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五年。有沒有這麼久我自己是沒多大的印象;第一次注意到的時候應該是她們首次和路跑活動綁在一起的女生運動節,兩個一起報才1000元,覺得好便宜;不過,當時考慮到沒體力兩天內同時做兩種活動,選擇放棄,但事後有點小後悔,因為聽說很好玩。隔年,他們則將路跑與NTC拆成兩組活動,而且NTC價格飆漲兩倍至500元,此等情形下,放棄,畢竟,NIKE辦的這些活動,說穿了都是行銷活動,如果兩者都參加的話,這筆金額未免也花得太大。然後,就是去年,NTC的價格又到600;這下更沒理由報名參加。事後舉辦日兩天都下大雨,露天活動場地,等於要大家淋雨參加,撇去淋雨感冒的風險之外,路面太濕對於這種彈跳性、移動性高的有氧活動,不小心打滑摔倒的機率也高;沒有備案的他們,被罵到臭頭,當中還有一場半額退費。

今年,因沒打算參加他們貴到爆炸的路跑活動,認真的考慮要不要玩玩看NTC;沒爽快的決定當然是因為又。漲。價。了。這回,從600漲到750,加上去年大雨沒備案一團亂事件,不能不考慮一下。花錢,沒有關係,但我個人覺得要是花錢花到還讓人心生不爽,譙聲連連,那,就,沒。有。必。要

可能是對他們沒有什麼期待,也有了當日要是下雨也一樣會在雨中玩耍或者必須頂著大太陽揮汗的心理準備。今年的NTC,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挺好的。

首先,就是場地。應該是已經被大家連續兩三年講了:至少也該搭個雨遮..以及場地太小的問題。今年場地終於首度脫離信義計畫區,移駕到了中正紀念堂。我原先以為,應該還是露天的,焉知到了現場,整個一驚。居然搭起了帳篷,而且超長的蠶蛹型帳棚。更令人吃驚的是入口處,還搞旋轉門;一入內,涼風陣陣,哇~有。空。調。去年年底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過一個日本來的Fashion Expo,主辦單位也是在戶外場地搭起大型帳篷;可可能是想說都已經11月了,天氣應該不會很熱,焉知該周晴朗朗的氣溫飆升到28度,沒有空調的大帳篷內讓太陽一照,根本就像個大蒸爐,很恐怖。是以一進到這蠶蛹、挑高的帳篷內發現溫度舒適宜人,頓時安心了起來,對於活動時間拉長到四個小時也完全沒有疑慮了。

活動會場設計動線,也讓我眼睛一亮,左右兩處的領物區以及寄物區,位置設置都很寬長,可以容下排隊人潮。另外也設立了更衣室。我本來以為他們應該就只是大概圍出一個區域,就像三溫暖或者健身房更衣室那樣的開放式更衣區;沒想到參加完想換下濕衣服一進去才發現,喔!不,他們弄出來的是一間一間獨立隔間出來,就像去ZARA或者UNIQLO個人隱密式試衣間一樣。如果說去年是亂七八糟亂搞一通,今年則展現了很大的誠意做了很大的改進
進入到活動區域,不免俗的當然有他們最新訓練專用鞋Flyknit的展示;背板上NTC的LOGO則拼上了所有參加者的名子,不得不說全球的活動模式都差不多,都要貼上參加者的姓名以示貼心,然,連著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東京馬拉松都這樣搞,對於這種要從萬人之中或者千人之中去尋找自己的名子以示尊榮或者特別的行為,我已興趣缺缺,瞥了一眼,隨便拍張照片知道他們有這樣弄就行了。
活動舞台以及開場,設計的很別致。暗迷濛的挑高空間燈光閃閃爍爍,很有夜店風。去年,台北站請來了NTC的創辦人Marie來台帶領活動,本想說今年也許不會再來,沒想到今年她再度來開場,領著大家一起做了一段。可惜即便今年場地不小,對於NTC這種需要比較大的彈跳個人活動空間,一千多個女生全擠在裡面還是略嫌壅擠了點,一些地板交互蹲跳的動作完全無法施展。我和友人相對嘆氣著說:「這樣子好像還不如拿XBOX或者APP自己在家裡跟著Marie的電腦人一起做好了。」

雖說如此,但有些橋段還是讓我頗為悸動。由於是四個小時的活動,當然不太可能一直進行這種有氧加核心一起訓練的活動,中間還穿插著比較靜態的瑜珈以及拳擊有氧或者動感舞蹈。在同一個空間裡,和不認識的左右女生手拉著手一起揮拳揮汗加深蹲,就算肌肉頗酸也能彼此激勵的一起暢喝。這種一起奮鬥撐下去的感覺,說不出的迷人,可惜後來還有事,無法奮鬥到底。

以行銷活動來說,今年的NTC我覺得是還蠻成功的;起碼對於我這種本來對它家產品有點刻意拒買的消費者(因為相同性質的產品他們家硬生就是賣得比別人貴,而價格之所以飆漲的原因,不消說正是因為要將這些費用轉嫁到支付廣告模特兒、看板費、以及這種全球性的行銷活動上)成功激起了『似乎也可以考慮買一下它家的訓練鞋唷』,甚至還真的上了官網研究了一下各個機能不同的款式;也於是雖然因為衣服、毛巾贈品加上活動會場佈置的狀態讓我覺得這間公司還真有錢,這750元除了花得超值之外還可能倒賺,但也不得不佩服他們這種小小投資換來的大器評價。所謂的行銷活動,就是要這麼作的,乍看之下也許不符成本,然,一旦建立起好的品牌印象,挖出更多的潛在性消費者,培養成品牌粉絲,後續所帶來的消費效應,可是不容小覷。而下次再辦這種活動?這些人會不會買單?會不會再順道消費為了活動所推出的限定商品?答案,當然是顯而易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