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0, 2015

應援2015台北馬拉松速記

三年前參加完國外的馬拉松,及隨著參與過南台灣的一些賽事之後,越發覺得就算沒有跑,有機會,還是參與一下台北年度大拜拜賽事:台北馬拉松,場邊加油應援一下都好。

台北馬拉松被一些資深跑者所抨擊,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許多資深跑者從期待、積極參與到失望再到眼不見為淨的轉戰別場,這中間的過程,我大概也略瞭一二。主要是首都,又是城市馬,看慣了其他國外城市馬的交管封街,路線行經各大地標景點以及街頭上民眾的加油聲不斷,台北馬拉松全馬路線泰半被趕至基隆河岸兩旁,行經市區偶爾還要被行人、車輛嗆聲,怎麼能不叫人失望的心情,我很能理解。只是,我不免也覺得,硬體不可改時,軟體還是可以改變的。跑者只是一昧的抱怨台北城民眾都不熱情不支持,這,能有甚麼改變呢?氛圍,這種事情是需要去營造去樹立去影響的,也於是我還是認為,如果連跑步的人都不支持跑者與賽事,那更遑論一般民眾了。

過往幾年的台北拜拜馬,都不在台北。今年剛好有在,看了路線圖,很快就鎖定應援的地方。市區,完全不考慮,幾次參與過過往的台北富邦馬,不難發現市政府、仁愛路周邊多少都會加油的人群,即使偏僻的大直明水路段,靠補給站的工作人員的打氣還是可以擋擋,可,全馬路線的河濱路段,就不一樣了。因為平常就有在基隆河濱左右岸練跑過的經驗,很明白基隆河頭南港內湖段的孤寂風情;恰恰好,這一段又是會開始感到疲累與撞牆期的31-35公里處,此處不私補加油,更待何處。

沒準備什麼太複雜的東西。義美小羊羹切斷放在盒子裡連同撈了家裡本來就有的兩瓶撒隆巴斯噴劑,騎著腳踏車就去了。本打算開賽三小時後9:30am到好,畢竟,前段班的不太需要。不是我厚此薄彼,而是跑久了知道,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補給物大多都會被跑得快的給瓜分掉;有需求的,通常都是跑得慢的後段班。果然,以一小時11公里速度的跑速跑過來的人,在我提早20分鐘9:10抵達時,小羊羹沒啥人理會,倒是撒隆巴斯的噴劑有些人來跟我要噴了一下。

只能說跑步這件事,差20分鐘就真的差很多。隨著時間過了到九點半,想要破四的人大概也無望,後面的人肅殺的氣息也沒那麼重了,小羊羹慢慢有銷路,也比較有機會觀察經過的跑者。
首先,不得不先提一下每年台北拜拜馬愛迪達+運筆的配速列車。有配速列車的機制,真的很不錯;雖說現在運動手錶與手機APP的機制都很完善,但,現場有掛氣球的兔子可追,感覺還是不太一樣;除了不用自己顧慮配速之外,在一堆跑者一起簇擁追逐的氣氛使然下,咬緊跟上或許可以因此創造出自己想要的佳績。配速列車中不乏看到幾位有著強大經驗,熟悉面孔的列車長(ex:N大、雅芬姐),此時更覺願意貢獻一己之力支援大拜拜馬拉松的跑者還是大有人在,畢竟老經驗的他們,不領配速列車,自己搞不好都還可以奔出更好的佳績。其次,cosplay的裝扮在馬拉松賽道上已不陌生。只是在台北馬全馬五個半小時如此硬頸的關門時限下,還有人願意裝扮,真也是讓我不得不佩服。臨近聖誕佳節,聖誕老人裝扮的為數最多,次者有海賊王裡的魯夫,而頂著舒跑利樂包、其他廠牌運動飲料、自製白蘭氏雞精紙箱跑的,也不少;最叫我驚嘆的是兩個身穿全套深色西裝打著領帶的,雖說是陪著視障跑者跑,跑速沒有很快,然,在微微陽光,河濱又沒有遮蔭處的照拂下,我心想:你們不熱啊!另外則是,不知道是不是有些跑者誤解我是拍照的,遠遠的直衝著我笑或者比個YA啥的姿勢.....我只能說,跑到30真的累了,我手上有相機的樣子嗎?

一小時後,在小羊羹、餅乾全數供應完之後,本可直接打道回府,可後來還是忍不住爬出了河濱外牆再去買了幾瓶噴劑,匆匆過橋至對岸33還是34公里處。主要是原先帶來的兩罐噴劑噴完時,後面沒噴到的人無奈的表情讓我想到自己帶傷上陣跑全馬時因為噴劑如獲甘霖之際的心情。時間已經來到10點半,33.5公里處正好是最尷尬的地方,距離關門時限一個半小時,順順的跑,完賽,沒有問題;可要是抽筋或者雙腳哪裡開始不舒服,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能不能完賽,就會變得有點危險。
講到噴劑,坦白說,不管是私人補給物或者噴劑,拿過去加油的同時我也不禁有過:這樣,是否有違公平原則的疑慮?後,心想,我本意就只在支援後段班,希望後段班的也可以順利完賽,既然沒有影響到爭名次爭獎金的問題,就不用顧慮太多。果然,包包才放拿出一罐噴劑出來,跑者立刻過來靠攏,最神奇的是,感覺明明就是很急迫的需要,但大多數的人竟沒有爭先恐後,好好的排起隊伍來等噴;當時要不是我兩手開工無暇拍照,不然那一縱隊排到後面去,看得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好威~簡直就像個小型救護站。

加碼的四罐噴劑很快的在半小時內也噴完,過程,很有感。或許一開始大多數的男跑者就是這樣有禮貌的排隊等噴,導致後來有些女跑者我就覺得很沒禮貌,直接問我還沒有多的可以讓她們自己噴?坦白說,是有多的,但我完全不想拿出來給他們自己噴。不是小器,而是資源有限,要每個人都給我自己拿起來大噴特噴,那後面的不是沒得噴?!有一位跑者一邊感謝一邊吶吶的說:「大會都沒有準備。」我沒有回應,心裡只是想,這位應該是第一次參加台北馬拉松或者路協辦的賽事吧!路協的醫護站裡應該不至沒有準備,但,準備的量,不夠,是應該的。如此景況下,前段班都噴完了後面的自然連影都見不著!從後的一名醫護跑者的口中更可知道賽道上的狀況,他不好意思的跑過來請我也幫他噴一下小腿,說:「我的噴劑在半路上就都被要光噴光了,結果我自己也沒有了。」我很是明白啊!我自己在跑全馬時也曾經受過好幾次資深跑者隨身攜帶的噴劑的幫忙,遂而更感謝這些無私的醫護跑者。也期以跑者要知道,很多東西,都不是理所當然、應該的,想要怎麼用就怎麼用。你/妳需要的,後面有更多的人也同樣需要

另外,我自己跑馬拉松時,沒有抽筋的經驗。這回噴著噴著看到好多抖跳的大腿肌,瞬間開了眼界:原來,大腿抽筋是這生模樣,好慘。又,噴了少說有七八十個人的狀況來看,男生不舒服的狀況多出在股四頭肌及大腿內外側,女生則是膝蓋、腳踝跟小腿。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不喜歡聽有些人說後段班跑者就是平常自己不好好練習,所以才會跑到一半這個傷那個痛得不能完賽。要知道,人體的奧妙不是我們自己可以參透的,鴨子划水這件事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明白的,有些人可能練了,但過度的練習導致受傷,又或者生活作息問題,影響場上表現,單以結果就論說沒有好好練習,是過於武斷的。

最後,不得不說,兩個小時內左右岸我都奔走過了;雖知道成美河濱這不偌彩虹河濱或觀山河濱那般熱鬧,但,平常假日早晨倒還有些來晨運、散步的阿伯、阿桑,有些媽媽也會帶著小孩在公園晃晃。可這一日的早晨,就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在人行道上為大家加油,連個路人甲都沒有也實在誇張。後來,仔細想想,也莫怪台北人冷漠,不管是市區道路、河濱上都只豎立著「12/20日此路段有路跑活動,敬請車輛行人改道」,我還能說什麼?一些原本會來此運動的阿伯阿桑看到這個牌子不會因此卻步?人家都叫你/妳改道啦!暑假時,大稻埕與錫口碼頭就都還會廣告宣傳,歡迎闔家來河濱參與各項活動。那平平都是在河濱,掛上幾個旗幟,告知大家台北市政府也有舉辦這樣的馬拉松活動,大家也可以早起到河濱看看,順道幫跑者打氣加油一下,這,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吧!

2 則留言:

der Schmetterling 提到...

給阿貝拍拍手,真的很有心。

Becky 提到...

◎親愛的妮可
因為自己也跑過啊~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