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16

略述參與【科學化訓練】的緣起

應該是從去十一月,徐國峰教練開始陸續貼出他在上海為Garmin上海馬訓練營訓練學員的心得,開始認真注意起他一系列的【科學化訓練】的文章。當中有幾個例子讓我非常的震驚,不禁開始反思起:如果是我,照著做,也可以嗎?

徐國峰教練,非常的不藏私,上海馬訓練營的菜單大露露的擺著,任何人都可以下載。我稍微看了一下,一則覺得這是為破四的設計,強度對我來說有點太強;二則是最主要的原因:最大心跳率。可以實測的時候,我每次都錯過,可叫我自己測,我又不敢。這一套,如果沒有安靜心跳率跟最大心跳率來輔助,結構上,有點無法實行。我也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擺著。

陸續又開始燃起小宇宙,應該是年初渣打馬跑完,雖說是很勉強的破五,但,終究也是破了;心裡想著:我雖然不為成績而揪結,可若是可以把自己搞到更游刃有餘一點,將來如果參加海外賽事時限是五個半小時的,會輕鬆點。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我想藉著【科學化訓練】把sub 5再練熟一點(←好小的宏願啊),於是乎,就又去找了徐教練的著作:體能!技術!肌力!心志!全方位的馬拉松科學化訓練來看。雖說有雄心壯志,但,沒最大心率,一樣無用。所以第一季跟第二季一樣停留在只是看看,一點實做的經歷都沒有。

真正開始啟動時,正好是第三季,暑假的開始,終於去參加了最大心跳率實測的課程。

對肉腳我來說,這個實測的課程,讓我很忐忑。首先,它的基礎率,首400M的配速 6'00"就讓我很害怕。一直以來,對於跑步,我都是懶怠應對,雖說第一季跟第二季在操做了中野派的訓練法,有了一點點長進;可按此第二圈的測法5'30"的配至,我實在很怕我到第二圈就再見。擔心的不只是我,連教練聽到我平常的跑速,可能都覺得有點不妥,是以當天實測的時候還叫我先自行去快跑暖身兩圈(800M)以免真的測不出來。回頭來看,對大心跳是有檢測出來,可當中我是不是太容易放過自己這也不確定;總之,至少有了參數,瞭解了各個區間的設定基礎理論,也學會了到底怎麼操作手錶來輔助,不至於浪費了這貴桑桑的工具,心滿意足的回家,決定拿徐教練去年上海馬的訓練日期,實做改成他書裡破五的菜單。

這份破五菜單乃為20周的訓練周期,實際照著做時,我先砍掉了兩周基礎期,因我想同樣以上海馬為測試場次(很天真的覺得自己會抽到),用11月第二周比賽日倒算回去有點來不及,再者我想再不濟,好歹也跑了兩三年,今年也還是有維持一定的跑量,稍微挪動一下應該沒有關係。

或許標地不夠明確(因為還沒抽),心態上也就沒有跟著建立的很好,實行這份破五菜單的時候,心態上就:有空做就做,沒空落掉就落掉,反正教練也是這樣說的,落掉的就落掉不要再補,以免影響到下回的訓練;再者,野心不夠強大,從頭至尾我想的就是:這些練習只要讓我能不崩塌的跑進五小時內就好了。是以我還是跑一休一,週六週日連續跑的部分,只選一天操作,畢竟,還有一天是要留給其他的活動娛樂做;肌力課的部分更是:管他的。完全省略。

按表操課時,偶爾還是有去上上單堂的心率課,長了很多智慧之餘,更驚訝於自己在未實際比對心率的情況下,實在太小看『心率為主』這個依據了。因為,我的心率區間對照著相應對的pace,要比我想像中的來得更廣大。它,跑起來,並不愜意。即便是在我的最低區間1,最低最低的配速算起來也有六分半;是以E心率LSD的90~120分鐘,對別人來說跑起來很緩慢很輕鬆,對我來說,還是很累,我以前LSD都落在7'00"左右,甚至到7'30"的都有啊!也讓我不由得懷疑這整個心率評估是不是高估了我啊??

內心每天都抱著疑惑,但還是照做;一刀兩刃,缺點即優點,正因為沒啥積極性的目標,所以才能覺得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加減照做就好了。可惜,最後因為上海馬沒有抽上,整個覺得這樣按表操課到底為了甚麼,兵敗如山倒,九月後就放水流了。

再次燃起小宇宙,是因為Garmin 全馬PB班。暑假上心率課時,Coach Hank就有問過我為什麼不參加這個活動?對去年上海馬訓練一直很心儀的我,照道理對於原封不動的搬來台北場的訓練應該會更想積極參與才是。可我連履歷都沒有投的原因在於我是個很守規矩的人,報名要求與條件裡都有說明:1.希望期間都不參加任何比賽 2.先修課程的三天都不可以請假....這兩項就注定讓我出局。也許期間參加賽事這點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過去,可先修課程的那兩天我已報了外地的賽事,根本無法參加;雖然內心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放棄賽事改參加這個,最後還是選擇放棄,連報名都沒有報名;因我還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吃著碗裡,看著鍋裡,年底我已排了一些事情,魚與熊掌都想兼得的太貪心。其次我對自己也算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我對我能不能有耐心的吃完18周的菜單,不是很具有信心,覺得還是不要去做那顆老鼠屎好了。

所幸,10月PB班訓練展開後,他們一樣很不藏私,除了公開訓練菜單,還開了社團讓大家加入一起討論,甚至還開放了旁聽生,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參加他們的團練。訓練菜單一公開,看了一眼我大概就瞭然於心了,畢竟之前也參加過單堂的課程,甚至照著破五的菜單實行了兩個月,上面寫什麼,很快就理解,只除了一些錶面設定的技術層面。評估了一下,覺得人家既然都大方公開,看起來也很容易上手,我就自己照著做就好了。且由於不在點評的正規選手名單裡,是以就算未來已經報名什麼賽事,去參加也無所謂,不必向誰報備的備感壓力,就算因此而讓整套訓練打了折扣,對我本來PB就不是很好的人,根本就沒有差。

於是,十月的開始,我又開始重新投入這套訓練了。中間種種,就留待後話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