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1, 2017

關於跑步,2017我想說的是

歲末年終,中午突然把今年跑過的牌子都找出來看一下。

本年全馬一共報了四場;半馬兩場,半馬以下零星場次大概有三。2017年算是以重質不重量刷成績為主的一年了。

糗的是,在找牌子的時候竟然找不到年初高雄馬拉松的完賽獎牌。對於不擅立即把東西歸位,以及現在視完賽牌如浮雲的我,這樣的結果還真不是意外。所幸,大概就是為了預防此種情況發生,是以現在只要一完賽都會立刻牌子與完賽成績證明直接一起拍張照片。證明曾經的存在。

Full Marathon,全馬
2/12高雄馬KH marathon,是去年年底下的目標賽事,也是進行科學化訓練最後的驗收賽事。2016年底的奈良馬跑完,心中其實就有底要再刷PB,不會是難事。後期的訓練過程,坦白說,也因為如此而鬆懈了很多;最後一個月的長距離,很多都愛跑不跑的省略了。

是以這場就算刷了PB,sub430,但心裡還是有點遺憾,覺得要是一月的訓練期再努力一點,或許會縮時個兩三分鐘,進到四小時十幾分,會比較像是我想要達到的數字。不過,正如前人所說,比賽,是從報名的那一霎那間就開始了;過程中自己沒有盡心,結果也不能怪別人,只能看待下一場。

3/05鹿兒島馬拉松Kagoshima marathon,因距離上一場高雄馬也不過兩周,是以本來就沒有把它當成標的賽;加上與友人一起跑,覺得只要輕輕鬆鬆享受賽事就可以了。當天天公雖然不作美,下了整整一天的雨,淒風苦雨中費時6'10'完賽;成績或許不怎麼樣,但無損於我對於本場的喜歡,風景美、鹿兒島人親切熱情又和善、賽道補給豐富好吃又好玩,整個躍升於我海外馬最喜歡場次的第二名。

9/24柏林馬拉松Berlin marathon,六大馬之一,目標賽事。當時對於究竟是要把它當成歡樂馬還是目標賽事猶豫了很久,最後,不想讓自己像高雄馬那樣,有天想起來覺得在最速賽道上沒有盡心盡力,是以整個決心砍掉重拾菜單來練。練的狀況,也很不好,而且是比之前更不好,整套下來,大概只完成了五成。縱然結果是sub4,但說真的,直到2017的最後一天,我還是很心虛。這場歐洲馬,開啟了我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眼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算我自己知道自己比起過往是認真了一點,但較之於其他人,我這個程度根本就叫做:不認真。態度上,有待改進的太多,這個,後續。

12/17台北馬拉松 Taipei marathon,是場遺憾。坦白說,我還真的蠻想要跑這一場的,可惜人虛髖廢藉口也多的..棄賽。自己的家鄉馬,就算旁人說的再不濟,我還是想要感受一下欣賞一下台北的美啊!整個浪費了低溫的舒適天氣,真心覺得是不是緣淺,每次想要參加台北馬的時候都沒有成。

Half Marathon 半馬:
1/15二度金門半馬kinmen half marathon,為了10周年的紀念酒。精食社再度集合,但全體傷風感冒當傷兵,搞得前15k都在玩,最後5k才認真點,勉強咬住三小時內完賽。金門真的好冷啊~

4/24 women run tpe 壓根忘了kpi有下半馬要破二這事。但總之,資源多多的情況下不利用這場拼一下也太對不起自己,所以也設定為半馬破二的目標賽事。在鳥錶一季壞兩次的情況下逼某鏗互相傷害,揠苗助長下,也算有點長進,破二有成。只是它這完賽牌,真是醜到爆炸+無用。

半馬以下:
2017年半馬以下的都幾乎被我拿來當成娛樂賽了,只除了一場,就是Seiko。這個九月開學的場次,幾乎是所有人拿來當作開學的暖身場,久未參加Seiko的12.5公里距離,一參加之後發現水準之高,根本不能把它列為歡樂賽事,每年賽道路線一樣,是以男男女女都拿這場當作評比於過往成績的場次。在還未放下Q之前,這些10K左右的場次,除了當以賽代訓的場次之外,心理還要把它當成是個成績檢視,不能再像過往一樣拿拿贈品就算。

賽事的部分說完了,必須說說心理層面了。這一整年,幾乎都是為了成績而在做訓練,但,訓練的同時接觸了很多其他學派,也思考了許多,這番的心理變化過程,其實,真的很微妙。從本來奉Daniels' Running不重跑量重心率為圭臬,到慢慢消化而覺得,就算沒有這些所謂的科學化訓練,又怎麼樣。在以前網路不發達的時代裡,靠前輩們的一些口耳相傳的經驗,也許,就這麼傻傻的土法煉鋼的跑著,可,它們的方法又真的是土法煉鋼嗎?! 其實,他們只是欠缺組織結構,跟一些工具佐證而已。如果,真的都是土法,那前輩們為啥一樣有傲人的成績?!長跑這件事,說到最後,還是要靠雙腿扎實的自己跑出來,累積了里程,從中創造了經驗才會知道啊!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後來我跑出了一點成績,但,心,總是虛的,還是不確定的。因為,量太少,不夠扎實,所以往往自己做了甚麼都不知道,每一次每一次都是帶著不確定上場;可一堆經驗充足的前輩們,不用錶憑藉體感,也知道自己跑在甚麼速度上,要五小時完賽就五小時,要四小時內也沒有問題,控制自如。有些人說,管它的,反正結果有出來就好了,可是,我不要這樣啊!這種感覺太虛無,感覺只是憑好運;雖說我這個人認同運氣也是一種實力,但,總不會每次運氣都這麼好吧!我想要更踏實一點的感覺。是以,2018年在跑步訓練上,我想我還是得逼迫我自己回到跑步的本質,也不是說不要管跑速或者心率,而是與其計算這些東西,還是要多累積跑量,只有多規律的練習跑步這件事,當有一定的量自然就會累積出是甚麼樣的心率與跑速反應。這點,我想,還是要更耐心以對。2018的新目標是:短期目標是期以真的能夠做到三個月加起來有500這個量;另外,檢視了今年的總量1378,相對於成績四小時多的人動輒兩千以上的量,我這,真是少的誇張,是以2017怎敢說自己有努力呢?!2018就先以總量1800邁進吧!

今年下半年還有個更深的體悟就是,做訓練的同時,也要多注意恢復啊!這一整年下來,即便我覺得已有注意休息這件事情,但,在主動恢復這件事情上,都做得很不好;等身體自然恢復,太慢,自己又不主動加強放鬆、伸展、按摩等主動恢復,一次一次的疲勞累積再累積,以為有休息有恢復到的,都很表層。深層底下的疲勞根本就沒有清除乾淨。人倦心也倦,爆食發洩,增添的盡是一堆更不健康的東西。2018年,在馬拉松賽事上,我也不想先設甚麼目標了,覺得先把基本的規律運動、休息恢復、營養補充這幾件事搞清楚,做好平衡關係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