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1, 2018

2018 年末檢討

2018年初的時候下了十件事情,年底最後一天順便檢視一下

1.不刻意的努力
V 總體而言,這項比我原本想像中的要做得好些。當初下這件事情,針對的是跑步。17年年底廢掉後,心裡有點急,但總覺得這樣揪著也太不健康。有刻意的放下,開頭兩個月不能說做得很好,但隨著時間到了三月,經過了時間的消化,似乎有朝著不努力的方向邁進。希望來年好好繼續。


2.學會放鬆且多放空
X 這個就沒有做得很好。仍是有太多的時間塞滿了很多,沒有給自己留有太多的冥想空間

3.每天喝足2000CC的水,然後少喝酒
⍻ 喝足兩千的水完全都沒有做到,但少喝酒這件事情倒是做得還不錯,所以現在功力大退,很容易就醉,身體反應也很明顯的會覺得不舒服;只是外表看起來都還很好,這也不算是個太好的天賦啊!

4.規律運動,不想結果先做再說
V 最大的延展收穫應該來自於下半年。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換了個跑步教練,接觸到的全都是新手,透過她們的碎碎念,看到了自己很多過往不必要的碎碎唸。其實,就是多做,能做到甚麼程度就盡量做;先預設了結果再朝這個結果去進行,是目標,也不能說不好,只是過程中的壓力會讓我更容易反彈。這樣的做法,到了年底的台北馬,完全開花結果;當然預設一點目標還是要的,只是這個預設的目標不過就是就當時的狀況而下判斷的。沒有好高騖遠也沒有低估自己,算是很平實,我很喜歡。

5.多讀點書,多看些展
⍻ 雖說一直想要多找時間看點書,書是買了,但好多都只有翻閱開頭,看了1/3就又束之高閣。至於展覽,有比17年好多了,可能也是歸功於同學先讓我們購票,有票在手就比較會安排時間去看。看了東京光影,去了Have a nice festival買看了一些文青作品;但仍是有遺落的大英展覽沒看,這點慎該改進,拖到最後一刻時間喬不攏,人到了進不去也沒有用啊!不過,今年關於電影的部分比17年好太多太多,起碼花錢買票進了戲院四次。

6.管理好健康與營養,少碰零食
X 完全沒做到。雖說年底的時候有下狠招跟某人約好吃一次就罰錢,但,金額太小,無關緊要,一點用處都沒有。

7.不用太雞婆
⍻ 這點分寸真的很難拿捏啊!有時候你覺得你只是好心,可是別人不這麼覺得。所謂的為誰好,到底是為對方好還是只是滿足自己的假裝善意?這點,我也很迷惑。2018斷捨離了一些,以前會覺得很多事情的妥協與圓滿來自於「珍惜」;可「珍惜」這種東西,要都有所共識才會有價值,否則就會淪為熱臉貼冷屁股的雞婆。做了甚麼,不用求回報,但,人生的有來有往是分寸。

8.多放5%的心在工作上
V 算有吧!還真的只有多5%。畢竟是飯碗,畢竟1/2的時間都花在這上頭上了,沒一點丁金,大家都做得不開心,何必。

9.少發脾氣
X 完全沒有。有時候想想,也不是替自己找藉口。但,人生裡還會有想要發脾氣的對象或者被發脾氣,是該感到驕傲與幸福的。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冷漠』。當你不在在意一些人事物的時候,根本就決多花一秒鐘理會都是浪費。

10.多練字,寫文也一樣
X 這個更可怕。字,一個都沒有寫到。之前朋友說,抄經甚麼的不要亂許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今年心不夠穩定,稍有浮躁,導致有些事情的演變走向並不是很OK。不過我也不著急,現在看起來不OK的事情,其實都只是給你一個檢視自己的機會,修正好,一樣會達到圓滿,所以也沒有甚麼不好。就,這種事情不用拿來當啥KPI,直接做就好了,用不著說嘴。至於文,也很可怕,數量比去年還要少,雖然每年年初都有想過好歹平常都亂拍了那麼多照片,光陰地圖還是可以照樣繼續吧?!(老是貼了IG就算,但IG某種程度來說也不是那麼純粹)
打這篇的時候倒是特別的快。最後一天也算有點長進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