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0, 2019

【音樂劇】吻我吧娜娜

很久很久以前,也曾看過這齣:吻我吧!娜娜!當時的女主角應該是姚黛瑋。時隔多年,會想再看,多數是因為卡司換了,女主角為黃嘉千,男主角為卜學亮。對我而言,黃嘉千畢竟也是歌手出身的,由她來領銜,應該也不會太差。至於『張雨生創作』或者『台灣第一齣自創音樂劇』這幾個字眼,雖然有看到,但,它不是絕對的主因;或許是因為之前就看過了,總覺得:喔~不就是那樣。

【吻我吧娜娜】的背景架構,來自於莎翁的馴悍記,故事不難懂,這裡也不多加贅述。想說的是,第二回再看,算算時間,竟然已過了二十年,當然,更有感觸。

首先,經過歲月的洗禮。突然很感慨,相較於國外,這幾年來,台灣對於劇場的創作真二的是很努力啊!當初覺得普普通通的戲碼在二十年後,服裝變得很細緻、布景也許沒有很華麗但配上燈光效果卻很恰當,再加上加入了一些舞蹈,整個音樂劇更顯活潑而流暢。是以更加的感嘆,張雨生的音樂確實非常耐聽,即便二十年後依然不過時恰如其份的襯托著整齣戲劇。謝幕時,首度聽聞梁志民導演述說:創作這齣音樂劇時張雨生並沒有看過所謂的音樂劇,是以也許第一次,甚至這次再看時,依然覺得有些詞曲在演繹時造成了一點點情感斷句之感,現在也可以理解了。

而劇情的本身。年輕過往看時,笑笑鬧鬧看完就算,可現在看來,男女情感相處之道在二十年前竟早就徹徹底底說得明白,見多了感觸也更深了,亦發覺得此劇改編得極為成功,不管放到哪個時代皆適用。經典的流傳,就是這樣吧!

演員的部分。有一好就沒一好。比較這件事,其實,對哪個演員都是不公平的。每個人各自都有各自的特色。嘉千的肢體表演方式固然沒有姚黛瑋來的好,但唱功的部分是絕不遜色;竇智孔則剛好相反,女二的郝麗絲也給我一樣的感覺,即便肢體很輕柔,但唱功就略遜一籌。看著看著不禁覺得寶塚歌舞劇團,各個又能唱又能跳又能演真的是很辛苦的職業啊!不過,這齣,也不是沒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卜學亮,或許是音樂導演找到了他的音域,加上他本身多年來劇場表演的基礎,又唱又跳的竟然讓我看得最吸睛。好喜歡!

走出國館的時候,不禁感嘆,相較於國外,台灣真的是不乏好的創作、演員與表演啊!但台北城到底輸在哪裡?!為啥有好的創作卻沒有相對吸引人潮前去觀賞??甚至於場次還不敢安排得太多變成連續性的常態?我想,輸就輸在,明明就有好的軟件卻沒有好的表演場地。二十年前的國館場地也許還可以撐撐場面,可時代的變遷,雖然有個國家戲劇院,後期也還有個還可以的城市舞台,但除此之外,台北城裡連個像樣的劇院都沒有,以至於每次有甚麼表演就只能想到:國館、世貿會議中心...一堆根本就不是建構來展現表演藝術的地方啊;國館再怎麼維護,老舊的建築造就的迴音體,已經沒有辦法再負荷這些了,坐在裡面聽著聽著,怎樣都讓我覺得實在可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