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20

【台北】拎薄酒萊迺夜市

這一兩年,喝酒的量沒有之前那麼大,會參加的活動多半都挑以「質」,比較多。

繼去年宮廟裡吃酒家宴席菜搭配自然酒,今年再度升級,直接在盛夏的時候拿法國薄酒萊產區的酒來迺夜市。

一開始看到這種活動,當然是覺得很衝突,趣味感也大幅提升;但緊接而來看到地點是:寧夏夜市,心想,要配蚵仔,不難,要配海產店,也不難;但台式夜市裡的小吃,最大的特點在於醬油、番茄醬、太白粉的勾芡.....等等,這些醬料要跟紅白酒來搭配,有點挑戰。

說真的,我覺得主辦單位很有勇氣,竟然敢在盛夏的夏天舉辦這種活動;但,也不得不佩服這個策畫。卡在疫情的不確定因子下,現在辦任何的百人活動應該都是在短時間內發想,說好了就直接執行,省得夜長夢多。但也更因此而感恩台灣疫情的管控實在做得很好,是以在此嚴峻的情形之下還能有些許的小確幸真的很難得。

實際到了現場,發現規劃的真的很好。首先,寧夏夜市本來就是個國際知名觀光夜市,夜市的路線很簡單,就一條路,不太長,南京西路走到民生西路一趟路也不用十分鐘。以前,這裡無時無刻都充滿了一堆的外國人,要是沒有疫情,光是要在人群裡穿梭,想到我都頭皮發麻,會減少參加意願。但也正是因為疫情加上天熱的關係,逛夜市的人潮少了,攤商做生意的營業額相對也會減少,這樣的活動,無疑可以刺激一些經濟活動。挺好的。

活動的表定,會有四瓶薄酒萊產區的酒、一只杯子;拿著酒可以照著主辦單位給的建議餐食小冊子自己進行台法飲食聯姻配對。毫無頭緒之下,先去領了一只白酒,按照他們的建議,是可以搭配臭豆腐的,但一眼望去,芋泥球似乎有著一點點的排隊人潮,還是先去卡位一下。

飲用著薄酒萊的白酒,感覺不出來有甚麼特別,可能最近喝太多夏多內或者白蘇維翁,薄酒萊顯得淡雅沒有甚麼顯著的滋味。排著排著,本來有點迷惑到底怎麼搭芋泥球,在看到炸鍋之後,瞬間明瞭。如果只是單純的芋泥,可能很怪,但,因為是炸物啊!加上食物本體本來就很簡單沒有多餘雜七雜八的味道,是以這款輕巧的薄酒萊白酒,喝了不但沒有衝突反而還可以解油膩。

至於臭豆腐,我們也搭配了。寧夏夜市的里長伯臭豆腐,麻辣臭豆腐的吃味出乎意料之外的搭,最主要是湯頭是清爽的,沒有搞得太油膩,雖說是麻辣臭豆腐,但豆腐的本身,也是清爽中帶點辣味,搭起來很好吃。反而是平常的台式炸豆腐,沒有甚麼特色。

寧夏夜市的小吃攤,我們沒有巡禮太多,主要是後來海產攤上有位子就就定位,簡單搭配起其他的紅酒款了。
大師所言正是,薄酒萊,沒有太複雜的酒體,薄體略酸的口感,其實非常適合在台灣的夏天飲用,也由於單寧沒有太厚實,喝起來沒有太大的負擔,搭配著台灣夜市文化的食物,都沒有太大的衝突性。唯一有點麻煩的是,夜市畢竟是戶外,酒商再怎麼冰鎮酒體,等到我們拿杯在戶外站久了,隨著氣溫,酒體也會變溫,整體酸度變得更高,停留的越久就會越覺得不太OK起來。酒,還是要趁著涼涼的狀態趕快跟食物一起搭配,才能有美好的聯姻。

延伸閱讀:薄酒萊尬蚵仔煎絕贊! 葡萄酒大師林裕森教你夜市搭餐心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