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5, 2021

【美劇】Cooking with Paris

推薦指數:五支水鑽鍋鏟

我也沒想到我可以這麼快就打出這一篇。不過,是真的難得看到一齣篇幅不大,可,一旦收看就欲罷不能的看下去的美國真人情境秀。也難怪,才上架短短幾天,雜誌、臉書,大家瘋狂收看。

主角為二十幾年前,媒體追逐報導的名媛千金:Paris Hilton。事實上,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她才是網紅的始祖,不管是穿著、一言一行、到哪裡開趴、和誰談戀愛,都是媒體爭相報導的寵兒。當然,這中間也不乏嘲笑、忌妒、八卦....總總。

Paris顯然很懂得這些。多年前她也曾經說過她很擅長扮演這種美國人口中刻板印象的:金髮無腦的女性。她打扮的跟芭比娃娃一樣,事實上,多年看下來也覺得她真的很厲害,沒人比她可以詮釋芭比娃娃更好了;極其適合穿粉紅色的一個人啊!

年輕時代,也不能說仇富,但,處於同一個生長背景時代,也等於看著她長大的,當初只有覺得,這打扮的也太財大氣粗的俗氣。可,莫名其妙的是,二十年之後,再度看到她穿的浮誇的訂製服、juicy couture的天鵝絨運動裝,只有覺得,她很會駕馭衣服,這些衣服,是因為她,才有了更生動的色彩,而她,也非常了解自己適合甚麼樣的穿著,以及穿出來會有甚麼效果,所以才能閃閃發光。多了點年紀的閱歷之後,以前看的那些俗氣,則弔詭轉化成:晶光閃閃的東西依然是有分質感好與質感差的,質感好的色澤與適當的搭配,煥發出來的則會是另一種不俗豔的品味。

還是回到主題:Cooking。原本想說有錢如她的,吃遍美食饗宴,應該是很難會親自做菜的人。但,看了這齣真人秀的前傳,也就是她在Youtube上發表了做千層麵的影片。刷新了很多觀感。看得出來,或許做菜的動作不熟練,可,做菜這種事情就是這樣,要多做才能熟能生巧。我自己有一搭沒一搭的做,如果拍起影片,手忙腳亂的程度可能也沒有比她好多少。是以沒甚麼好笑人家的。相反的,持續看下來,發現,她是真的會做;當然,西菜有個好處就是,當你選材用料好,照著步驟做,烤箱溫度設置好,除了賣相有差,基本上味道都不會太差。Paris的千層麵就體現了這件事情。由於富可敵國,能這麼豪氣的一整個,而且還是各個不同品項的起士倒下去的事情,就已是我這個市井小民做不出來的事情。好的起士,可是很貴的。

看過這個影片之後再看六集的實境秀之後,會發現,Paris很會裝傻,但,她也知道裝傻可以逗得大家很樂,乾脆也把這點當成優勢的轉換在電視秀上。印象中有一集她提到要檸檬屑,但不懂甚麼叫刨屑,還在節目裡用語音提醒自己要買刨屑器。事實上,她不可能不知道甚麼是刨屑器,因為做千層麵的時候,她就好整以暇的用了刨屑器大磨特磨了起士,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然,所有來賓問她道具,一律都說不知道,問,是甚麼?光彩留給副手,自己則是胡搞瞎鬧的串場。這是個很聰明的選擇,我相信她是知道,誰想要真的跟她學做菜啊!真要學做菜的去找奈潔拉或者戈登拉姆齊那些步驟完美的影片來看就好。而人們想要看的,就是名媛出糗,哈哈大笑。是以,能夠這樣裝傻自嘲,但又在節目中的細節裡表達出她勇於嘗試,節目之前認真寫好菜單,也親自去採購食材,而且還樣樣不缺,種種跡象顯示,她不可能毫無準備的拍攝。是以,細細看來,這反而是浮誇包裝下不可多得窺見名人做事的一齣實境秀 (很弔詭,別的實境是力求真實下的做作,但這齣是做作底下的真實)

這六集選擇的菜色,其實都不太難,如果再複雜一點,就很難剪輯成20幾分鐘的影片。而節目製作人也很聰明,太繁複的東西,就交由副手來做。Paris也會在前一天,先將甜點做好。甜點這玩意,就像我說的,只要有好的奶、蛋、起士,加上好的攪拌器、烤箱,幾乎都是萬無一失的。剩下的就只有她浮誇的食用亮粉裝飾。硬要找道最難也最有可能會出錯的,我個人覺得是火雞,但,她事先清理、調味,在火雞內塞滿各種食材,放進冰箱裡醃製一天的步驟,就知道即使是打鬧的節目,她與製作單位也不隨便,連洗火雞的水都用礦泉水(瞠目結舌)。也許她不熟練,但,相關的製作單位在旁邊也會提醒她,注意時間溫度、開抽油煙機;畢竟,就算嘻鬧,還是希望可以做出成功的菜餚。

另外,這個影集也告訴了大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妳不一定要很會知道這些道具叫什麼名子,但,絕對要有這些器具;瞧瞧她的微波爐、烤箱,油炸鍋、甚至就算攪拌器弄壞也沒有關係,只要趕快再生來一台就好,好的器具就是會讓你/妳做菜時省了很多時間與切菜的步驟。瞧瞧她那馬鈴薯切條器,誰會在家裡搞這麼大台的切條器只為了想要自已現刨現削做薯條?一用力,三秒就直接串過去還不用手切,簡直讓我大開眼界。此外,食材也決定了一切,為什麼胡搞瞎鬧之後,這些菜餚看起來感覺還是很可行而且應該不難吃。主要我覺得還是在食材用料上。說真的,很多東西,只要調味料上加上一點點,風味就會完全不同,沙拉,她捨得用大塊豐富的莫札瑞拉起士、小農新鮮的番茄、生菜,佐以毫不手軟的巴賽米克醋,這樣,風味怎麼會差呢?!  再說道最後一集,她與媽媽妹妹一起做的菲力牛排,牛排肉質好,只要乾煎一下真的誰都可以做得出來,最後再刨上一千多美元半公克的松露,這風味絕對比照個科普乖乖指煎個菲力牛的,要來的強得多了。
另外就是,從小吃過山珍海味的味蕾,絕對不會差。從小細節就可以看出,不管是在做甜點或者其他攪拌的時候,Paris都有試嘗一下味道。我同意她說的,有時候味道不若你想的時候,或者出錯的時候,加點糖,就可以挽救很多風味,雖然,不是很健康。另外,她也誠實到讓我發笑,節目裡有太多荒誕但又很實際的語言。妳說她炫富,好像是,可再想想她的背景,那就是她的日常啊!所以好像也沒甚麼不對。一如她在開素食趴時,製作單位提醒她客人快要到時,她馬上先去撈了盒魚子醬說:「趁客人抵達之前我想吃一口魚子醬,畢竟整天都要吃素,開始之前要吃點魚子醬」

實在很實際啊!!!

另外,就是做不出來的時候也不會硬來。她們嘗試過自己擀麵做Ravioli的皮,不幸失敗。Paris拿出一盒市售,已做好的Ravioli,最後還加上cooking tip: always have a back up,看得我實在很樂。這真的是一齣,不是要你多會做菜,但,會引起興趣,讓你自己也動作做做看的cooking show,誠如她開頭說說,她不是專業的廚師,也沒打算成為專業廚師。只是個喜歡做菜,進而嘗試做做,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疫情底下鬱悶之時,不妨看看這齣,輕鬆療癒之際,或許還會發現自己其實有不可多得的料理創意。像她那玉米片法式吐司,就也會讓我也想要嘗試看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