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22

2022通膨有感

雖說通膨這件事情並不是甚麼新鮮事,每幾十年就會來一波。不過,或許之前都是水煮青蛙,對於物價指數的漲跌,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

然,新的一年,才短短兩個月,加上烏俄戰爭,通膨這件事情如同沸水一樣,一碰就燙到嚇人,甚至燙傷。

一月蛋荒事件,蛋價漲得誇張;然,這幾年多吃有機蛋、甚至於公司還送過機能蛋,被眷養的結果,一盒就算一百塊也見怪不怪。一樣,無感。

可,這一套,用在咖啡上頭,那就不一樣了。

近日,公司會議多,叫了很多次咖啡使用。最常叫的,莫過於「路易莎」的桶裝熱美式,一桶,九升,品質不差,容量將近可以喝到50杯。每每會議使用完,還剩下很多,可以請其他同事自行拿保溫杯來裝,也算互惠一下同仁。覺得,很划算。

雖說之前付錢的時候,內心有覺得一點怪怪的,但,店家不同。我本還以為可能之前舊的店有給我們折扣,不過整體價格上還可以接受就沒有細問。

人,最要不得的就是,同一間的東西喝慣了,還會覺得膩。是以,有天午後,想喝個有加奶的卡布奇諾,走著走著就進了市場定調性差不多的Cama cafe。Cama咖啡初開時,我還蠻喜歡的,尤其是有加奶的義式咖啡,奶泡細緻,咖啡豆的本質也很好,不會被牛奶給蓋到沒味。是以,若以差不多市價區間定位,非黑咖啡的義式咖啡選擇時,我會比較想喝Cama的。

付錢的時候,整個又覺得不對勁。說真的,我喝Cama的頻率之所以越來越少,莫過於我也非完全無感於它的漲價。從之前一個50元硬幣就有的一杯義式咖啡(拿鐵或者卡布奇諾),默默調升,到65元的時候,我已經覺得有點貴了,因而減少光顧的頻率。此時,這一杯,收價我75元,讓我忍不住的問:「請問,你們是漲價了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店員回答我二月底時每杯調漲5-10元不等。聽到這,整個翻了個白眼。以十元的價格來說,漲幅就將近18%;我當然知道烏俄戰爭,原物料都會調漲。然,先前,牛奶漲一波,市場價格穩定回調後,你咖啡店也沒不可能跟著調回原本的價格。此刻,又跟著水漲船高一番。不是不能接受漲價,但,這漲幅讓我覺得未免也太誇張,特別是反應在咖啡店上。

物價齊飛的年代,這錢讓我掏的覺得:百來無用是咖啡。平平漲幅約18-25%左右,一樣要漲價的話,雞蛋,我還比較買單一點。畢竟,就算一顆雞蛋賣10元以上,我買它三顆也不過這杯咖啡要價的一半,除了能供給飽足感外,每顆還供給了6g蛋白質的營養素。而這一杯咖啡?提供了什麼?

咖啡這玩意,坦白說,不是民生必需品,再狹隘地說,大概就是個擺在時髦、彰顯氛圍、品味的半奢侈品。我也絕對同意,喝咖啡這件事,買的不是咖啡的本身而是它的品牌所帶給人的行銷意念。是以,路易莎與Cama的崛起,才能打破星巴克的一些範疇,一種,平價咖啡也能有好品質的範疇。可是,當原本的平價咖啡,變得不那麼平價,甚至還年年水漲船高漲幅比例到讓人乍舌的程度。身為消費者的我只有一種感覺就是,既然都是貴,那我何必花75元買你這杯外帶咖啡??多花個30、40元,找間燈光好氣氛佳的咖啡店,坐上兩個小時,愜意一下,還享受到了悠閒的氣氛,可Cama咖啡,店家有甚麼?! 每間,都小到不行,格局設計都不是讓人久坐的定位,市場區隔打得很明顯就是:外帶。咖啡市場裡,咖啡豆品質好的,比比皆是。一些獨立店家的自己烘培咖啡的技術,甚至更有特色。

在這種通膨的時代裡,非民生必需品的半奢侈品,未來只有朝向更M型化的走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