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22

2022家用快篩劑之亂

 

雖然很不想這樣講,但,兩年多來的covid 19真讓人煩不勝煩。彈性疲乏的結果是,台灣人的習性,一覽無遺。

從一開始,到處買不到醫療口罩,搶成一團,到最後只好祭出健保卡實聯制領取口罩,演變為,消毒酒精,也是這副德性。即便一開始有把境外的病毒擋住,2020以來也一直以清零為標的的行走,是也還度過了,不能出國卻也還順遂的時光。

時序走到2021,當別國都歷經了一些歷程,我也不相信如果連一般人都看得出來的問題,政府看不出來。只能說,政治使人失望,哪裡都一樣,在野杯葛,在朝者無法大刀闊斧,又搞出了明明他國就都已紛紛打了疫苗,本國卻還生不出來的窘境。半封城了兩個半月,陸續有了疫苗之後又開始引發搶打疫苗潮。各個年齡層每隔一陣子為了疫苗釋出,預約,在網上疲於奔命。就這樣,又度過了半年。

這中間的歷程,依然不解,現在紛紛跳出來批評、喊話的專家,過往怎麼都沒講話。時事的趨勢以及國外演變的變化已經顯示,這病毒根本無法滅絕,終將還是人類得自己與之對抗時,方向政策就應該跟著轉變,進而轉向如何衛教,以及配給該用的資源。

讓人失望的是,又。沒。有。了。所有的政策一樣的僵化,所謂的滾動式調整變成了朝令夕改,讓人無所適從。就算再怎麼信心喊話,再怎麼覺得一切就是流感化,卻連自保的工具都無法取得的時候,饒是告訴自己要有耐心要配合中央,也開始很想翻桌。國外的那些借鏡,到底都看到哪裡去了?考題不會做,當人家已經試錯了幾次,照樣照抄,你們也不會??我就不懂,記者會裡討伐了人民,說:都已經兩年多了,也該主動配合,可,中央政府到底生出了甚麼道具可以讓大眾主動處理?

之前,要口罩防疫,沒有口罩;要消毒,市面上也難以找到75%的消毒酒精。好啦,事到如今,各國只能靠著家用快篩劑來辨別有中或是沒中,是中央還在那邊搞PCR認定是才是,搞得大家覺得也沒必要買快篩劑。等到PCR量能不夠,覺得會擠壓到正常的醫療資源的時候,又開始鼓勵家用快篩。然,市面上鋪貨不夠,搶成一團,一樣又變成供不應求。姍姍來遲的中央緊急採買之後,一樣的實聯機制,又造成了搶排風潮。一組五個五百的,與零售一個兩三百的價差,推波助瀾的又造成了大家只想買便宜的,藥局藥妝店超商不敢鋪貨,以免進了貨又賣不掉,大家也不想買貴的,造成各種亂象。搶購口罩的戲碼,兩年後,再度上演。

一路走來真的是逼瘋一群守規矩的。感覺上政府就是在處罰聽話的,守規矩的人。有那麼多錢補助公費PCR,卻無法把錢用在每戶每人可以擁有一些基本的家用快篩劑來做一個檢測。我真的也不懂這些人的邏輯在哪裡。今天,有錢的可以採買多一點的家用快篩劑,愛怎麼篩就怎麼篩那確實是他的自由。弱勢族群呢?!雖說這個世界是不公平,但,一個快篩劑,即便是一百塊,也不便宜,所有資源集中補助在恆富者身上,然後再來推說:「如果所有的東西都是免費的,會造成浪費」這種說詞,我也真的是不解。基礎的,人人都有,至少做到一個公平,以及基本的防護;至於是不是浪費,那就端看個人的使用。有錢的愛怎麼浪費使用就自己再採買,沒錢的自然會知道該怎麼謹慎運用,真的不勞中央政府自己橫端下見解的一言堂。

相關文章:

關於2019-nCoV防疫口罩三兩事

「快篩取代PCR」可解急診危機?專家分析韓國、新加坡經驗解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