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3, 2022

【台北】水無月下的茶會:嚐一口山頭氣

近年,越來越覺得人生中很難跳脫出人與人的環環相扣。與人為善這件事是開店做生意的人更該懂得的事情。

因為上次在13Hill梨山著蜒紅茶與正山小種茶的美好體驗,馬上搜尋了萃釅,有了印象,是以當他們辦起茶會,自然很容易興起興趣,加上,這回,看到他們與Ephernite合作,共同製作出一款甜點。本來覺得只是個下午茶,這樣,茶會,有點貴,但,還是立刻報名。因為我本來就很欣賞Ephenite的Chef Vanessa做菜的細緻。

萃釅,位在永康商圈一個交通也算熙攘的路段。門面,卻很低調。進入室內,沒甚麼多餘的裝飾、簡單,但讓人覺得舒服。大大的長形木桌,高腳椅,看似酒吧吧檯風格,卻又略有不同。
進入端午之後,台灣也算進入夏季了。氣溫與濕度升高的情況下,走進店裡時,我其實是微微出汗的。是以這第一杯大禹嶺的冷泡茶,的確成為救贖。才微微喝下一口,沁涼入脾,很有解暑之感。隨後第二口第三口,茶湯入頰,更瞬間了然,「生津」這詞,清冽帶點花香的茶香充滿鼻息。

除此之外不得不說新世代的品牌經營人,都很會照顧五感。茶席間,搭配著主題,室內充滿著蟲鳴鳥叫聲的背景樂,加上陰鬱的燈光,讓人彷若有如在山林間遊走一般,炎炎夏日,很是舒心。
緊接著下來的,就是萃釅 X Ephernite 的甜品。這款甜品,要不經解說,還真不知道細節。

我本以為就是一款甜品搭配著茶來,殊不知,解構起來,杉林溪烏龍茶的茶湯都匯入在其中。中式品茶,一般來說多半三泡。第一泡,茶葉才剛舒展,多半清淡,於是,將其融入做成底層的葛切(也就是粉條,但我比較喜歡用日式的說法葛切,比較風雅)加上一點點的當季的金桔,提升層次,緊接著第二泡的茶湯,茶葉整個舒展開來,呈現一種飽滿的滋味與中層的香瓜薄片相融入,再搭配上螺旋狀的芭樂冰沙疊在最上層,加上幾葉新鮮的芳香萬壽菊,添色也添香。而第三泡的茶湯,茶梗的甜味則匯入到一旁白色巧克力甘納許。至於兩片葉脈脆餅,則由柚子所組成,細緻又好看,整體樣貌恰恰可以呈現出杉林溪樹林間的樣貌。
最後的最後,再淋上一點杉林溪的烏龍茶於其中。整道極具巧思的甜品就完成了。

茶席間提到Chef  Vanessa在做這道甜品的時候有說,有看過不甜的法式甜品嗎?! 但,太過甜膩的法式甜點,只會蓋過茶葉原本清甜的滋味,因此,在設計這道甜點,朝不甜的方向去著眼,確實更增添功力。整份甜品,在北台灣這種潮濕的氣候下,葛切滑潤的口感,食來沁涼,雅致,淡淡的幽香更豐富在鼻息之間,真有種遊走於杉林溪樹木林的自在。非常的喜歡。


第三樣茶款,阿里山烏龍茶,則與wa-shu 和酒合作,是款茶酒。近幾年來調酒加入茶款,還蠻流行的,紛紛帶出一種新意。這款茶酒,剛入口,帶著一些煙燻檜木的味道,第一感覺,有點像比較淺薄的威士忌,不過,基酒用的是伏特加(Vodka)

茶席間和引領人聊到,這款茶品對他們來說會是一種挑戰。來品茶的,多半都沒有想到會品飲到酒精類的茶品。如果平常少喝酒的,這種酒精濃度對於他們的觸感來說,還是太過刺激,有可能導致第一口的酒精辣感衝擊,就不會想再喝第二口。那,就有點可惜了。因為就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款茶酒需要一點點時間沉澱,酒精在口舌間揮發之後,才能領略到尾段的變化,微微的甜感慢慢滲出,蠻柔美的。隨著甜感的釋出,接下來都略有一種巧克力的風味的感覺。不過,這樣的風味,會有點兩極,喜歡的會喜歡,不喜歡的也可能大有其在。

今天的茶會時段,只有三席,其中一位客人就不太接受酒精,她的朋友則是幫她一口飲盡。我呢!持平,沒有排斥酒精,卻也沒有很喜歡這一款。可能是內心覺得我就是來認識茶款的,不管怎樣的基酒,酒精都會蓋過茶品原有的滋味,會影響純然的滋味。不過,以一個多角化概念來行銷茶品,讓新世代的人更能接受茶葉的話,這,或許也是個必經之路。
此企劃的最後,再度回歸到一般人所認知的傳統泡茶,回歸到最原始的初心。

選用的是梨山的烏龍茶。品茶泡茶這項技藝,也算是個耐心活。除了各式道具之外,對於茶葉克數、注水量、茶水溫度的拿捏,都要有一定的應對知識。一輪三泡的新知,也是今天才新添長。如同先前所說,第一泡就是讓原本揉成圓形的茶葉先甦醒,慢慢伸展,是以滋味可能還帶不出來;等到第二泡的時候,茶葉整個展開,精華會直接萃入其中,達到高峰;等到第三泡時,餘味再帶出茶梗的尾甜。當然,一壺茶也不是只能三泡,這種偏向於講究以及口袋比較深厚的人,畢竟,細問到茶葉價格之後,就會知道,如果只三泡,所費不貲啊!一般如我們,味蕾沒有那麼講究的,大抵喝到四五泡都沒有問題,端看後續茶泡延續時間的掌握。

這一款梨山烏龍茶,我們就喝了五泡,但,確實不得不說,二、三泡是精華,隨著不斷注水,茶葉的滋味也慢慢走下坡,細細品嚐,還是喝得出來。不過,現代人最講究的就是時間效率,泡茶這件事情,說來,很花時間,當然也很容易被人定義為「有閒」才會做的事情。

而要問到,這一天,四個山頭,最喜歡哪一個山頭氣。在座的人全都選了:大禹嶺。

大禹嶺本身就是一個海拔更高(2200),特別細緻的產區,對於愛茶之人是無庸置疑。對我們這種才剛接觸的人,憑的,就是一種感覺。有時候在不同的季節喝同樣的東西,都會有不同的感覺,也不全然跟單價有關。我自己的想法是,進入端午,整個節氣就已經邁入盛夏,越高的山頭氣溫越低,培養出來的茶葉也會帶著比較冷冽的氣息,加以一開始又以冷泡茶的方式呈現,馬上解暑,沉定浮躁的心,自然能迅速博以青睞。

透過茶會,能有機會重新認識台灣不同產區的高山茶。挺好的。一如葡萄酒、威士忌、咖啡.....茶葉,不同的產區,不同的培製過程,都會帶出不同的風味。細細考究起來,都是學問。

【相關資訊】
在哪裡:
台北市金華街249-1號
捷運站:東門站
幾時開:12:00-21:00 (預約制) 
茶會:週五至週日
打電話:02-239731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