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7, 2005

法式洋蔥湯教學

IMG_0123-1晚上,去教學觀摩法式洋蔥湯怎麼做。地點,在亞都。法式料理裡,我一直很喜歡喝洋蔥湯,因為味道香,嚐起來濃稠,在寒冷的時候喝,會讓身體覺得很暖,很容易有幸福的感覺。第一次喝到覺得很好喝的洋蔥湯,是在亞都,於是,有觀摩教學課,怎能錯過。

法式洋蔥湯的食材及用具都不難準備,洋蔥、雞湯(Chef說,用雞湯塊弄也可以喔!)、平底鍋、油、調味料...等;而作法,就字面上來看,似乎也不難,不外乎把洋蔥切絲,炒一炒,再和蒜拌炒,加雞湯、白蘭地再烹煮,看起來很簡單吧?!

才。怪。作法看起來雖然簡單,其實不然,這是一道非常費工的料理,因為,光是要將切絲的洋蔥用小火炒至漂亮的褐色,就要費時一小時。我們在看Chef示範的時候,無所不用奇想的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偷懶的方式不用炒一小時的洋蔥。可惜,沒有,要做軟爛稠滑的洋蔥湯就是要這樣慢慢的、有耐心的調理,因此,稱之為愛心湯也不為過。

大大感嘆自己大概沒耐心搞這檔事之外,突然對於供應法式洋蔥湯的餐廳肅然起敬。嗯!下次可要心懷感激的喝洋蔥湯了,烹煮這道湯可是費很大的工程呢!不能再嫌東嫌西。


相關連結:Chantell之喉嚨痛了。亞都麗緻秘書活動
Chantell可是會做法式洋蔥湯的喔!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這麼費功夫,豈有只煮一碗的道理?
我也要喝啦,三個人一起喝,比較快樂咩!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要一碗
剛好可以湊一桌耶
發牌吧 :Q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ann
好啊好啊!記得要帶MJ來喔!還有喔!看在阿尚燉愛心湯的份上,那天MJ我輸錢的話不可以跟我要喔!嘻

◎親愛的魚兒
呵呵呵~~既然要弄那麼久,當然就不會只煮一碗啦!弄一碗就這樣弄,會死掉。好啊!如果外賣櫃有賣炒好的,我出雞湯塊、巴給、起士弄成成品請你們


◎親愛的頭香因,
你覺得咧??你知道我什麼跟你學然後又是學得最好嗎?就是「懶」,我甚至於在現場還跟她們的Sales開玩笑說,以後請再外賣櫃賣炒好一小時的洋蔥絲。如果哪天他們有出,要弄幾碗給你都可以啦

minleuk 提到...

Dear 勤奮的阿貝大人
原來洋蔥湯要煮那~嚜久喔 ..肅然起敬!...
炒一小時的洋蔥絲,可不可以叫炒拌機炒? ..很懶惰得到一朵雲飛過的主意...

匿名 提到...

我也愛喝洋蔥湯,有空的話也會自己做。不過做了幾次之後真的怕了,太費功了咩 ^^"。尤其是有一次要做十多人份的,炒了三個小時的洋蔥 -_-|||

匿名 提到...

阿貝:
唉唷..我之前做的洋蔥湯根本沒炒到1小時,應該頂多20分鐘吧...
套一句十元說的話,要炒那麼久,難怪好品質的洋蔥湯價格會貴不是沒有理由的.

但說實話,真的好喝呢..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妮
唉唷!你還有炒到20分鐘,我...我可能炒五分鐘就罷手然後加個蛋進去變成洋蔥炒蛋。
就是啊!耐心炒出來的洋蔥湯還真好喝!又濃又香

◎親愛的布丁
非常佩服你和小B還有其他人,自己動手做的本事真是優。我...我....我懶惰,通常都只做那種最簡單的。

◎Dear Sugar
炒拌機是什麼東西?自動會攪攪攪的那種嗎?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可是,炒拌機是不是只會在固定方位炒,這樣的話,就沒用了啊!因為洋蔥會炒焦。唉唉唉~~我覺得啊!就到外面花錢喝人家做好的啦!

◎親愛的飛小魚
哈哈哈!你把我想得太勤快了。要不是貪圖「吃」,我才沒那麼勤快咧!

minleuk 提到...

Dear 英明的阿貝大人
沒錯, 就是那種自動會攪攪攪的,不要用像是滾筒洗衣機那樣的,那是給老鼠玩的^o^
有一種有上揚角度的,就不會炒焦.

其實還是去喝人家做好的最方便嚕^0^

amykaku 提到...

愛咪沒去參加教作
但是我同事很盡責的把食譜拿回來了
聽說用電磁爐來炒火力比較均勻??
找個週末一邊看DVD一邊炒洋蔥好了:p

匿名 提到...

◎Dear 愛咪
哈哈哈~~那天晚上,我有偷偷寄望說看妳有沒有去喔!而且,不只我在寄望,Chantell也是。

沒錯,我最後的結論就是一定要用電磁爐弄,而且搬到電視前用,一邊炒一邊看電視,這樣大概才不會覺得自己很灰姑娘吧!

◎Dear Sugar
我沒看過那種攪拌機呢!問題是,如果要做洋蔥湯前還要投資買這種東西,那是不是乾脆花錢去外面請人家做給我們喝比較快咧?而且,品質有保證。

匿名 提到...

阿貝女丸,
你這裡真是色香味俱全阿
講到洋蔥湯 我也曾經捲起袖子煮過
因為看食譜 覺的材料挺簡單的 就想動手做看看 我曾經有一陣子很有實驗的精神
我阿 那些洋蔥也不曉得炒了多少久
可是也沒辦法半途而廢..因為我從下午就開始在廚房敲敲打打..
我的小表弟 三不五時 就跑來說好香阿
我實在沒辦法說 太費工我放棄 這種話

煮完的感想了 還是外頭的好喝 而且很濃很香
自己在家弄什麼酥皮濃湯阿 都行
洋蔥湯 再說了吧...
那些瓦斯費 可以去外頭喝好幾碗了

wdshieh 提到...

阿貝你好,我是路人甲
烹飪的新手
最近正想來學做洋蔥湯
因為我自己很愛吃洋蔥
剛好就看到你這一篇

我自己之前試炒了幾次洋蔥
每次都是焦掉
就是它的邊緣已經開始變黑
中間還是白白的
我是調最小的火
每隔兩三分鐘翻動一下
可是這樣要不了十幾分鐘就開始焦掉了

請問你說的炒一個小時
究竟該怎麼炒呢?
是要不停的翻動它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嗨!親愛的wd

老實說,我沒有自己試驗過。因為看師傅的示範,就覺得累了。
按照師傅的說法,應該是要不停的攪動,用湯匙小小翻炒就好。還有,我在想瓦斯爐可能也用得有點不一樣。你下次用電磁爐試試看,或許受熱均勻,會好些。

wdshieh 提到...

親愛的阿貝
感謝你的指點
我的洋蔥湯實驗成功了
真是好喝哇
實驗過程在這邊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7146&forum=2

Unknown 提到...

要讓洋蔥快點炒軟爛有一個妙招,就是先把切好絲的洋蔥整袋放進冷凍,冷凍結冰後,再拿出來炒! 很快就爛了喲!(日本節目教的,親身實驗過,有效)

Becky 提到...

◎Hello WD
看到你的成果了。好厲害啊!我沒你這般好耐心。好喝的洋蔥湯果然還是要靠有耐心有毅力的人才做得出來。恭喜了!

◎親愛的Wei
結冰再拿出來炒啊!呵呵~沒有想過有這招呢!果然是日本人才會試驗得出來。有機會得話再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