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4, 2006

【台北】Bagel Bagel

要不是有熟人相報,乍聽店名,會以為這是一間專賣Bagel的店,怎樣都不會把它和無菜單餐廳相連結;要不是熟人相報,很難想像在熱鬧的市中心內會有著這麼神秘低調的私人宅邸餐廳。

雖然已經透過電子地圖查過Bagel Bagel位於民生東路週邊的住宅區內,但,真的踏尋在連路燈照明都不太佳,看起來很像60.70年代眷村、平房式住宅的巷弄間,滿心不由得疑惑這裡真的有餐廳的存在嗎?憑著門牌號碼,雖然絲毫不見招牌,但,看到前方隱約透出昏黃燈光,心想,大概就是那間了。越是靠近,越是驚奇,當我站在沒超過一人高度欄杆式鐵門的外面,看著裡面綠意盎然的庭院後,不禁傻住了,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區內還能擁有這樣寬闊的庭院,這兒,顯得格外奢侈。鐵門,是鎖著的,果然是間私人宅邸餐廳,前來者,必須先預約,否則,只有吃閉門羹的份。按下電鈴後,工作人員不疾不徐慢慢由平房內走出,為我開門。我緩步走在庭院裡,看個前方隱隱約約透出似乎擁有很多有特色擺飾的宅邸,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來「餐廳」吃飯,反而有種好像到哪個朋友家作客的感覺。

直覺,是對的,當我站在玄關,從窄小的前門走進室內,映入眼簾的景象,再度叫我震懾。這絕對是一個很有年紀兩層樓平房,裸露的紅磚毫不掩飾的出現在挑高的空間裡;粗狀圓木頭更大剌剌的橫跨在屋頂;牆,沒有刻意平整過,就這麼隨意刷上白色油漆,歷久的斑駁及泛黃污漬再再透露著一股不一樣,很有個性的古式情調。除了建築物本體很有復古氣息,室內更擺設了很多復古家具擺設:留聲機、復古大冰箱、小茶几、五斗櫃、梳妝鏡、水煙壺,有那麼點老上海情調,卻又不是那麼全然,因為裡面還有歐洲中古世紀吊燈、掛鐘、燭臺....等頗有意思的小玩意。室內格局,並沒有重新建構仍保有原本住宅式隔間,於是,當我穿過廳堂,繞過看起來像一般住家會用來當作餐廳的區域來到看起來像臥房的一室空間,不禁訝異,因為感覺好像進了專屬包廂一樣;這一方空間的入口,設計者捨「門」而採用長流蘇成了個「簾」,這樣的設計,相當別具巧思,輕輕隔絕了室內與室外的空間卻又不會因為有著一堵門的存在而造成壓迫感。幾乎是一踏進這即將是我們用餐的專屬區域我就喜愛上了這裡,這兒,有扇不小的窗,窗,剛好開在面庭院這邊,透著窗可以欣賞外面隨著風搖曳生姿的植物,感覺,很愜意;窗台邊放置著沙發座,在還沒用餐前,可以先慵懶的窩在大大著抱枕裡稍做休憩等人到齊。我坐在沙發上,眼神透過流蘇間的空隙,好奇的打量四周,發現Bagel Bagel很大度,用餐的桌子,張數並不多,每張用餐桌的周邊幾乎都擺設著可坐兩到三人的長型沙發,讓人在用餐前後皆可放鬆隨性坐著聊。由於周遭讓人好奇的東西實在太多,在小拉同學到了之後,我們忍不住連袂東瞧西瞧。原本以為這兩層樓的平房只有開放一樓,向工作人員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二樓也是有在使用的;二樓又是不一樣的風情,和一樓相較,擺設的物品並沒有那麼多,裡面只有一可容納十幾人的大張圓桌,乍看之下或許平淡,但,驚奇的卻是右方外面,大的不像話的陽台。只見木製平台上擺放著三兩長椅,微風輕吹,樓下庭院綠意盡收眼底,叫人嘆道要是是下午時分來此多好,端著一杯茶,把自己融入在這等自然風光裡,這畫面,光想,就覺得好寫意。

Bagel Bagel,沒有菜單,主廚依當天進貨食材自己搭配組合。這裡,約略描述一下當晚的餐點:餐前麵包,烤得熱烘烘的,上面和著切成小方丁狀的洋蔥及番茄,口味相當清新爽口,唯一的缺點大概是洋蔥和番茄就像是直接灑在麵包上,麵包表面沒有抹醬讓這些細小方丁有附著,以至邊吃邊掉,不太方便;頭盤前菜為鯛魚薄片沙拉,沙拉中規中矩,不過,這鯛魚片有點筋,吃起來口感不是太好;緊接是蠶豆湯,蠶豆磨得很細,加上敖煮的時間夠,整個湯品嚐起來濃稠,很有香氣;湯品之後,上的是焗烤生蠔,基本上,我是對蜆、蛤、蚌、蚵、蠔...有兩片殼的海鮮類能謝謝不要聯絡就最好不要聯絡的那種人,然,不得不說,Bagel Bagel的焗烤生蠔,Chesse焗得恰到好處,不會太過卻又能蓋過生蠔的腥味,而生蠔本身,相當肥美,整體嚐起來,味道很好;主菜之前,上了道義式手工蔬菜餃,份量,不多,每人三個,綠色圓滾滾的義式餃子一登場,即讓我和小拉同學想起我們去小西華學做義大利餃子的事情。本以為這個義式餃子,裡面大概就只有波菜餡,咬了一口發現裡面還包著蝦仁,更讓人訝異的是蝦仁還頗肥大,誠意十足,不過,吃到最後,餃子有點出油,頗為可惜;主菜,有三種選擇,分別是牛排、羊棑及鮭魚排。排餐呢!大體說來就是那樣,中規中矩,沒啥特別,比較有意思的反倒是工作人員後來拿上來的調味料如:岩鹽、迷迭香、義式香料讓我們自由搭配嘗試,讓我玩得不亦樂乎;至於收尾的甜點檸檬塔佐冰淇淋,檸檬內餡很酸,嚐起來很夠勁,酸的東西剛好可以平衡之前吃得過於飽漲的感覺,使得整個人都清爽了許多,算是為這餐畫下美好句點。

在這裡用餐,感覺很好的是每道菜與每道菜之間都有很長的間距,不但讓我們有時間好好品嚐各道菜,更讓我們可以在席間有更多的時間交談。昏黃燭光,沒有刻意整平的古老牆壁,一度讓我有種好像在歐洲哪個中古世紀山城的某個房間裡用餐一樣,很輕鬆自在;除此之外,Bagel Bagel的服務也相當令人耳目一新。我們到的時候,餐桌上只簡單的擺放著左一刀右一湯匙及一叉子的mise en place,然,每換一道菜,新的餐具就會同步被更換,大飯店都不見得做得到的事情在這裡卻像很平常的一般,怎麼不叫人再多添打幾分?!

這一餐,單以食物本身來看,說真的,不到付出的價值,可想到整個宅邸餐廳,低調私隱,家具擺設別緻,氛圍神秘古老,服務細心有禮又不過分殷切,種種因素考量下來,倒也可以平衡。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龍江路229巷11號
幾時開:11:00~22:30
打電話:02-2508-1601(需事先訂席預約)
幾多錢:NT$1800+10%/per person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呈現出「家」的氛圍的餐廳或是店家,
總是有強烈的好感,
那是一種不匆忙卻自在的經驗。

雖然食物餐點並非讓你樣樣滿意,
不過我卻很希望有機會,
可以去看看這宅邸,
體驗一下「在別人家作客」的感覺。

匿名 提到...

看了一下地址, 幾乎就在民生東路旁邊

聽起來是很值得去試試看的地方
食物應該也不錯(真好養 :P)

匿名 提到...

真是佩服女丸的文筆
就像女丸佩服管家的包裝(因為快遞是算件的,本來想用包洗衣機的箱子送過去~後來怕女丸會找不到...)
隨便就能寫一大串,然後讓人一閉上眼睛
就像身處實地

不過管家還是要提醒一下女丸
現在是...上班時間喔!!
女丸...妳的下午茶已經喝到快下班了~

匿名 提到...

排餐,有點可惜了。不過那個價錢,賣的應該不只是食物,還有整個氣氛。不過我會說,菜單上再更進一步會更好一點。

Becky 提到...

◎Dear 小B
撇去餐點本身,這地方,是值得去瞧瞧的,蠻有意思的。如果下次妳去,事先跟她們說妳要Bagel,我想,應該是餐前麵包會換成Bagel,聽說他的Bagel很不錯

◎Dear Alann
氛圍,很不錯;不過說真的,我覺得「陽台」的感覺也蠻好的。

◎Dear 管家
乍收到之下,我還真嚇一跳呢!怕說是不是炸彈。
又,親愛的管家,女丸的名子你寫錯了,你就是那個女丸以前文章下寫的那些名子從來沒有寫對過的那些人的其中之一。
厚~講到這個,換了新公司,兩個月的薪水條,新公司的會計事務所也沒打對名子過。真是被打敗。
我是一輩子會拿到打不對名子薪水條的人(←妳計較啥啊!反正薪水有到戶頭就好了啦)

◎Dear 雪
我也是這麼覺得,如果菜餚可以更精盡,付錢時我會付得更開心點。不過,室內氛圍營造的,真的很不錯,特別是在市中心能有這樣的地方,真的很不簡單

匿名 提到...

阿貝哪來這麼多奇怪而特殊的「門道」,每次看完之後,都會令我咋舌不已。

不過更令我嘆為觀止的,是阿貝書這一系列的書寫功力,細緻到讓我甘拜下風。這才叫作文筆哪!

我現在,吃了喝了看了玩了,結果,通通都,隨風而逝了,啥也寫不出來......

P.S.問一下,收到了沒?(貶眼狀)

美光亭祈 提到...

寫的真棒,無須圖片,光是文字,就可以讓我對bagel bagel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

沒想到在我家附近就有這麼棒的餐廳,下次找個理由甩開小孩,帶老婆去嚐嚐。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妳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不過,是我對我那個前任同事的疑問。好多地方,其實,都是她告訴我們的。像食養、龍君兒的家啊!還有這裡。
妳用短短的幾個字就可以寫出意境,那才是厲害咧!套句水瓶子說的,我這叫lolo長。
吃喝這種東西不趕快寫,真的很容易忘記,唉~講到這,我又想起我那還沒寫的蝸牛,蝸牛的美味,已經快要忘記了

◎親愛的Yikuang
謝謝你不嫌棄咧!其實,我建議你可以打電話問問有沒有做下午茶(或吃午餐),這樣,等暖和點,小亭亭也大了點,可以帶她一起去。因為在巷子哩!車子絕少,空氣很清晰呢!

匿名 提到...

忍不住想笑,
果然,這篇留言的人很少.:)

匿名 提到...

很久 很久 很久 以前去過, 不知是否有變. 但個人的感受並不是到"某人家做客" 而是像阿貝說的有點"神秘".
餐點...ok 啦! 何時再去? 再說吧!

匿名 提到...

阿貝

你是唸中文系的嗎?文字描述能力好強喔!
也許東西不是那麼好吃,但是看到你的文章不禁強烈的有想去吃的意願!

匿名 提到...

◎Dear 小拉
笑吧笑吧!
這...幾百年前就試驗過了啊!早就知道會這樣啦!不過,不管它,反正還好這篇沒有石沉大海

◎Dear 秋月
神秘,是給人的第一個感覺吧!很有意思的地方。至於餐點,呵呵呵呵~見仁見智嘍!

◎Dear Yoko
我不是中文系的耶!
謝謝你的稱讚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就是2006.5.6東森新聞報導的那家私宅餐廳嗎??是同一家嗎??

Becky 提到...

◎Hi Bagel Bagel
現在是店家尋線看到嗎?

◎Dear 凱
根據我軍師透漏的消息,不是同一間,但,老闆是同一個人,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則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news-content+11051805+11200605060037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