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9, 2009

【台灣嘉義】春遊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篤姬』裡有個擅長香道的阿近小姐,在劇中阿近小姐經常輕輕巧巧的焚點香木,讓大家品聞,高雅氣味散發在鼻息之間,總是讓在座的人心曠神怡、十分舒坦的樣子;除此之外,焚香品聞還是一種遊戲,在特殊日子,如:七夕,猜聞兩種不同品種的香,可依照猜對與否而看是否能和情人相會。感覺起來,真是一種非常的附庸風雅的活動。

事實上,這樣附庸風雅的活動,在中國,也曾盛行過。走訪一趟新港,去了香藝文化園區,聽了介紹才知道在北宋(西元10世紀),文人興盛的時期,除了大家專精於琴棋書畫之外,品香、插花、鬥茶、掛畫這四件事也在文人社交圈裡被當作評定生活品味高低的標準。教科書說的果然是真的,北宋不善開疆闢土,是個重文輕武的朝代,換句話說也算是個繁榮安定的朝代,不然怎麼會有錢跟有閑的搞這些費功夫的事。

品香這樣的技藝好像一直延鬲到清朝,記得在紅樓夢裡好像也有看到;篤姬的時代差不多也是清中末,但要說到香道是中傳日還是日傳中也說不得準,就日本自己記載,香道這玩意好像在6世紀的時候就已出現在他們國土上。不管怎麼樣,這一道薫香文化技藝,感覺上日本好像發揮的比我們廣大長久;但時至現代,不管是中國或是日本,香道都已式微,比不上茶道跟花道來得讓人知曉。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項活動跟我們點薰香精油或噴香水,讓自己神清氣爽,其實沒什麼兩樣,只不過古人比較講究點,還邀朋友到家裡焚香、猜香味、描述聞到的意境,甚者連同茶道一起進行,一邊品茗、品香兼吟詩作對,在香藝文化園區裡,有一區域的佈置就是模擬這樣的情境,整體氛圍相當高尚雅致,真是不由得感嘆古代有地位的人還真懂得生活。除此之外,這裡還詳述介紹中國從漢代開始,各朝各代香道的演變、各國如印度、印尼、英美對香精、香油的應用....舉凡跟香氣有關的東西,全都一併介紹。

或許製成品不一樣,但,不管是由花草提煉出來的精油、香水、由沉香木、藥草繁衍出來禮佛的線香環香、文人品聞的香木,其實都是一家親,只要能讓人聞了神閒氣定、心曠神怡,何需管他東方還是西方。既然都曾經比較過一堆各種不同精油的香味及效應,其實應該也要撇去我們只有禮佛拜拜的香的印象,許多由檀香木、沉香木製成的環香、三角小椎柱香,平常也可以就這麼點著。去一趟香藝,聞著週遭香品所散發出來的淡淡氣息,心,沉靜了,也顛覆了原有的很多刻板印象。

以後,就這麼來試試。我如是想著。

2 則留言:

RITA 提到...

沒記錯的話,阿近是友坂理惠飾演的。情人節的聞香活動好像挺好玩的,但是有這種閒情逸致跟專注力的現代人好像少很多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RITA
是啊!阿近是友坂理惠演的!是我第一次看她大河扮相。
情人節聞香的這檔活動,現在應該很少人會了吧!要猜出香味,真的也很難呢!大概只有法國香水調配員才能聞得出來吧!真奇怪!古代人即使是下士對這活動好像也都不陌生呢!下士都猜對了,反倒是上蕃的尚五郎沒猜對。這玩意不是應該是上流人士比較擅長的嗎?真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