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3, 2009

ANA商務艙上的餐點

整趟關東旅程只有兩件事情完全符合當初的計畫,而且讓我感到身心完美暢快。搭A公司的商務艙就是其中一件!

幫王小花扛行李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換得里程數升等,所以這回我坐得是王小花口中的公主艙。以機型來說,ANA的飛機並不算大,商務艙的座位空間沒有像E跟U航空公司那樣可以完全躺平,不過,這些對小矮人來說都沒有什麼差別,是以坐椅是不是有比較寬敞,老實說,我也沒有特別注意與在意。我的重點,全放在餐飲。

不知是否跟颱風延誤有關,ANA的商務艙並不像CX的那般,一上機坐好之後,空姐便立刻會遞上溫熱小毛巾及香檳一杯迎賓,同經濟艙一樣,餐前的小點心及飲料全都等到飛機上了平流層安全帶指示燈熄滅之後才開始,讓人覺得有點小悵然。

在此之前,我也只能先看看菜單有什麼可以選擇。坐日系航空公司最大的優點就是酒的種類會比其他航空公司多了清酒、梅酒與燒酌可以選擇。至於其他的香檳、紅、白酒、啤酒、調酒,多數大同小異沒啥特別的驚喜。我先選用了一瓶香檳搭配米果小點心。這樣的選擇了無新意,米果配香檳也不見得搭,純粹不過是虛榮心,總覺得第一階段一定要挑一個貴一點的來開場;至於小點心,包裝的很漂亮,裡面多是米果而非花生,是我喜歡的那種。


至於餐點部分,主菜分為兩種,一是鱈魚、蔬菜,一是牛排。ANA的菜單很貼心,會標出所佔的卡洛里數,有了數字的提醒,難免會左右選擇,當天我選用的是鱈魚。記得好像曾經在誰的網誌上看過認為ANA的餐點並不怎麼樣,就連商務艙也一樣。此話真不假,雖然擺盤道具是比經濟艙漂亮許多,但就主菜部分而言,大同小異,皆屬加熱菜,導致魚、菜的味道全融在一起,紅椒、黃椒不夠爽脆,綠色蔬菜部分雖然不至熱過頭變軟爛但顏色也因為加溫過而顯得偏暗綠,沒法激起食慾,遂,主食的部分我幾乎是打開後又立即蓋上;不過,前菜的部分可就不是這樣了,玉子燒、魚板、醡漬物、涼拌鴻喜菇,沙丁魚裹了一點點粉拌上微甜的醬汁,每樣吃起來都十分的爽口;生菜的部分,菜葉翠綠完整,番茄紅冬,蝦子也夠新鮮,讓我覺得日系果然比較擅長冷盤及冷便當,吃起來比微波加熱的口感要好多了。

酒選的部分,我沒有再點用紅白酒。佐餐的部分選的是西の關的清酒。出自於九州的西の關乃為本釀造的酒,聞起來不嗆鼻,嚐起來也不辣口,淡淡氣息裡蘊藏著微微的甘甜。

而另一款,我選的是加江田的芋燒酎。對於產地,其實並不熟,會選擇的原因只是覺得對燒酎不太了解的自己,平常要喝到的機率應該是少之又少,既然飛機上有,瓶子上又有看起來可愛的紫薯,那就點來試試。

和西の關比起來,加江田的芋燒酎一聞就可以感受到酒精濃度比較高。空姐幫我加了一些冰塊,饒是如此,第一口還是覺得有點辛辣,但,隨著冰塊晃散,芳香氣息從舌蕾、喉腔豪氣奔騰的延伸到鼻息間。最有趣的是,明明是以紫薯蒸餾製成的酒品,但華麗甜美的香味的香氣一直讓我覺得像是芋頭,丰姿卓越的口感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或許香氣太過奔放,導致坐在我後面的美國人忍不住也好奇起來,先是問我覺得如何,隨後也向空姐點用。芋燒酎真是一種很耐喝的酒,而且是越喝越有滋味,也是這段航程中最美妙的相遇,甚至有點相見恨晚,覺得飛日本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三個小時就這麼飛逝,酒品都還沒嚐夠呢!

回程的狀況和去程差不多。只不過一開始我就設定要喝來時沒有喝的那些,做到完全掃過一輪才甘心;因此,香檳就免了,直接來瓶白酒清新一下味覺。比較有意思的是我發現返程的開胃小點心的包裝和前往時的很不同,前往時的包裝,看起來就像百貨公司會賣的那種包裝得精美漂亮的日式點心;返程的則不同,外包裝是一層塑膠袋,拆開裡面則是一條小方巾,而小點心則好整以暇的被包裹在其中。先前翻閱ANA雜誌,上面會介紹每個月份商務艙的小禮物,想來這個小方巾就是了。小方巾雖然看起來很普通,圖案就只是個杯子飲料符號,但因為平常會用手帕,這個小禮物倒也很實用,遂,又跟空姐多要了一個。白酒,是Viré-Clessé,Chadonnay一樣帶來清新細緻的口感。才剛喝了半杯就看到前方座位的兩個日本人已經各自解決了各自的香檳,又再各點了一瓶,日本人喝酒的豪爽一覽無遺。瞬間,也讓我覺得『真好』,這樣等等就可以理直氣壯的一直要酒。

餐點的部分,這回我選牛肉漢堡排,佐餐酒的部分自然選擇紅酒(Haut Medoc)。只可惜,主餐的部分和來的時候一樣,都有加熱過後肉味與菜味相融合在一起不純然的怪味,引得人興趣缺缺。原本期待的漢堡排,本身沒有甚麼味道,全日空的空廚顯然期以乘客用淋上的醬汁和著飯吃,但,勾芡且略甜的醬汁實在不太對我的口味,淺嚐一口即停了箸;前菜的部分,玉子捲、花壽司捲及幾片的鮭魚生魚片還有一些涼拌菜則因氣味爽朗、口感單純而深受我的喜愛,照例讓我一掃而空。

由於來的時候燒酎滋味讓我著迷不已,遂,解決完前菜之後我很快的再點另一個之前沒有點,來自福岡的麥燒酎。可惜的是,沒了,只好退而求其次的選了來自青森的純米吟釀。品酌一口,口感十分輕巧,也慶幸還好還留有一點前菜,搭配起來還算得宜,而就算是單喝,這支吟釀也十分的柔順沒有負擔。

總括而言,這一趟的商務艙之旅的菜餚並不讓我有特別的好印象,唯一讓我覺得物有所值得只剩下那些清酒、燒酎及始終帶著微笑散發出淡淡恬靜氣息的空姐們。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4 則留言:

米可 提到...

總覺得,機上的餐怎樣都會留點不完美‧沒想到商務艙也是如此!

不過看到燒酒,又讓我有衝動去日本報一瓶大吟釀回家! 哈!年底前應該會成行吧! :)

愛跟好友小酌的小魚 提到...

呀!米可把我相說的話說完了,是指喝燒酒的那一段啦。

週日晚上看到阿貝寫的這篇,心裡就既懊惱又納悶,怪啦,怎麼去日本都沒喝燒酒。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時,有跟小麗子說上回去東京河口湖,每晚都要喝瓶酒,可這回竟然滴酒不沾,我我我,我是怎麼啦?

那就再飛去一次好嚕,日本好好玩,很容易就可以去的~~~~I hope so.

Matt 提到...

ㄜ....又餓了="= 真素低...只好用意念把味道吸走!

Becky 提到...

◎親愛的米可
我這個可能是『個案』喔!最近遭逢很多個案
又,坐過兩次國泰的商務艙,餐飲的部分就真的還不錯喔!那次我反而覺得早知道就先不要吃碗公仔麵再上機了,結果差點搞到吃不下,硬塞
如果,你剛好遇到新年的時候,去撈大吟釀絕對划算,上次剛好看到福袋,媽啊!真是有夠便宜有夠超值的,問題是,超大瓶,而且萬元福袋pack是三瓶,扛不回來!

◎親愛的小魚
其實,我這回去也喝得很少,只有頭尾有喝!就跟到一個不會喝的人,連甜點都很少吃...
不過,也無所謂啦!就像你說的,反正日本很近,以後再去吃回來喝回來都行

◎親愛的咩咩特
你昨天吃得還不夠多嗎?我也想吃肋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