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5, 2009

寫信給台中市市長

說來非常有趣,我並不是台中市市民,而身為台北市市民我也從來沒寄信至台北市市長信箱;沒想到去了一趟台中,寫了,而且還是寫去台中市市長信箱。起因是什麼?是台中市公車。

大眾運輸工具,尤其是公車,除了台北縣市,其實是很不普及,因為多數外縣市居民還是習慣自己開車或者騎摩托車,這點,我們很清楚,是以,從來也沒有特別想過要坐公車。那天,在酷熱的透中午走在英才路上要去吃大麵羹,看到路上有公車而且似乎是直行,班次也還蠻密集的,遂決定返程就撘公車回去好了。

公車快要抵達的時候,我們很開心,覺得台中市的公車真不錯,還選用像遊覽車那樣的大型巴士,感覺真高級。車門開了,興沖沖的跳上車並且問司機要投多少錢?沒想到司機說:「要刷卡,沒有在收錢。」「卡,什麼卡?悠遊卡?可以用嗎?」友人直覺反應,我則是傻眼,覺得不能投現的公車還真奇怪?直覺脱口:「啊!不能給錢喔?那要怎麼坐?」司機再次說:「就只能刷卡」並且一副沒有卡就是不能坐的樣子。三人只好吶吶下車,並覺得台中市的公車機制真好笑,居然只能非卡不能收現,對外縣市居民來說,我們怎麼可能只為了坐一次公車而去買一張卡,何況誰知道台中的公車只認卡不認錢?再者,誰又知道這卡要去哪裡買?站牌旁又沒有售票機!


心裡有說不出的沮喪。覺得台中市的公車司機真無情,車上一個乘客都沒有,這麼熱的天氣,他就這樣看我們下車,寧可開著空空的車子路上瞎晃。前一陣子至日本,因為身為外國人搞不清楚他們有分只到達某幾站即停駛的巴士,急忙投錢時,司機發現我們坐錯車還很好心,笑容可掬的說:「不用錢不用錢!免費服務」(在台北縣市坐公車時也曾經看過好幾次司機不收錢,也許是乘客剛好沒零錢,也許是悠遊卡剛好壞掉刷不出來),一樣事兩樣情。對待外國人人家是如此,但身在一樣的地方同樣是本國人,我們的司機竟然是這樣。更詭異的還是只能刷卡不能投錢,又不知道哪裡買卡的機制,讓我們覺得之前台中市還想要爭取古根漢與國際接軌?!如果連外縣市的居民坐個公車都不得其門而入,我真的不知道台中市市長是要外國人在台中市怎麼觀光及移動????

無奈的在路邊等計程車。我們算運氣好,五六分鐘後看到一台計程車(台中的計程車多半也是要叫的沒有路邊啪啪走的)。上車後和司機聊起公車,連他身為本地人也不知道坐車只能刷卡不能投錢,還告訴我們之前公車免費都沒有人要坐,幹嘛還要搞什麼卡。這下好啦!越聽越有氣,既然都搞過免費公車,結果我們現在要給錢還不行???實在很奇怪!遂,回來之後我寫了封信至台中市市長信箱。

身為台灣人民這麼久,對於這些應該是人民的公僕的政治機關會有什麼回應,心裡也有數。但,還是決定要寫,就是想看看他們到底會回出個所以然。寫完之後還發,要大家猜測會是怎樣的結果(1.當作沒看見,根本沒回;2.認真回覆但言不及意(意思就是敷衍的廢話)3.反應會改進,但並不會有任何落實行動;4.以上皆是)

我一共收過三封回信。第一封,很妙,是認證信,台中市政府要確定信箱是有效的而不是詐騙集團來亂的。第二封,算是初步的回應,非常的有效率,24小時內就回了。根據小露弟親身經歷,北市郝市長信箱可沒這麼有效率呢!一個星期多後才收到回應!遂,即使初步回應寫得很制式:【來信已收悉!我們已轉請交通處辦理並持續追蹤儘速回覆,若您有再反映之必要,請重新點選市長信箱投遞郵件,俾便列管追蹤。謝謝您!】我個人還是覺得值得鼓勵鼓勵。

本來以為這件事大概就以這個言不及意作為收場。沒想到4天後(中間還隔了個週末假期)我又收到了一封來自台中市政府交通處的回覆:

親愛的阿貝君:
您好,感謝您對市政建設提供寶貴意見,有關您反映搭乘TTJ51路捷運公車不愉快經驗,經查TTJ捷運公車(路線編號51-57)為本府與客運業者簽訂契約租車行駛之路線,自98年5月18日起至11月17日止提供民眾免費搭乘,客運業者(司機)不得向乘客收取現金;另為培養民眾長期搭乘公車習慣,乘客須憑台灣通(e卡通)或悠遊卡方得享有免費搭乘TTJ捷運公車福利,此為民眾搭乘TTJ捷運公車相關規定,與一般公車不同,先予說明。
針對您98年9月6日搭乘TTJ51路捷運公車不愉快經驗,本府深感歉意,惟從您所描述之過程,本府歸納出以下幾點,請您多加留意,以避免再遭遇類似不愉快情況:一、搭乘TTJ捷運公車須憑台灣通(e卡通)或悠遊卡方得享有免費乘車福利,且該卡儲值金額剩餘款不得為負,否則驗票機會判定該卡為無效卡。二、若上車時臨時發現無票卡,可向車上司機購買台灣通空卡(每張卡新台幣100元,僅限TTJ捷運公車車輛方有販售)。
就當日彰化客運駕駛處置過程來說,雖他是依規定辦理,惟公車係屬服務業,讓乘客感受到溫馨與尊嚴確實是客運業待客宗旨,「理直氣壯」或「得理不饒人」確實不利公車服務業之形象,否則民眾在遭遇無助時,即會深刻感受到這是一個冰冷的公車、這是一個無情的城市。
針對您的案例,雖民眾搭乘TTJ捷運公車仍需依既有規定辦理,惟針對突發個案之應變與處置,在不影響其他乘客及用路人權益前提下,本府已建議彰化客運公司加強駕駛員教育訓練,適度給予無助之乘客必要之關懷與協助,以維持51路公車整體服務水準,並提升本市公車品牌形象,造成您的不便,尚請見諒。


這封信,回得很認真,有點長;但,老實說看到頭兩行【經查TTJ捷運公車(路線編號51-57)為本府與客運業者簽訂契約租車行駛之路線,自98年5月18日起至11月17日止提供民眾免費搭乘,客運業者(司機)不得向乘客收取現金;另為培養民眾長期搭乘公車習慣,乘客須憑台灣通(e卡通)或悠遊卡方得享有免費搭乘TTJ捷運公車福利,此為民眾搭乘TTJ捷運公車相關規定,與一般公車不同,先予說明。】第一個反應是:搞什麼東西啊!既然台北的悠遊卡也可以用,而且憑卡還免費,為什麼當我們問說什麼卡?悠遊卡嗎?司。機。完。全。沒。反。應。只是一直跳針的說:不收錢喔!只能刷卡

其次的反應是,台中市交通處你們到底在想什麼?邏輯真是妙的咧!!希望民眾能夠習慣坐公車,所以5月中到11月中提供民眾免費搭乘,問題是,你必須要先花100塊錢去買台灣通(e卡通)或悠遊卡,而且還要先儲值,因為儲值金額不得為負。請問,這算哪門子的免費?如果按照悠遊卡的最小儲值100元來看,台中市民必須要先花200圓才能坐免費的公車。我完全可以明白那些51號TTJ為啥都是空車。請恕我直言,不能投現而且一定要買卡,很難不讓人聯想市府交通處是不是圖利智慧卡公司,不然TTJ捷運公車為啥要跟一般公車不一樣???對只想臨時搭乘公車的人來說,更是不方便!明明可能只要10幾圓,還要被強迫先花100,試問,誰要?又怎麼推廣的起來?

而且美其名是希望推廣民眾坐公車,可實際上還是小鼻子小眼睛限地自用,做法不但沒有國際觀,更沒有同胞愛。台北市人不說,我就不相信花蓮市人不會到台中去玩,最好是花蓮人也有悠遊卡這玩意。

再者,車上明明就有販售他們所要民眾習慣搭乘公車的台灣通空卡,可司機卻半句話都不提。也因此不管是司機的反應、彰化客運與市府的協定跟對員工的教育訓練、及台中市政府交通處的回應,都堪稱叫人玩味

延伸閱讀:
台中市政府交通處發的自我感覺良好新聞稿:TTJ捷運公車滿意度高8/1起再加碼

18 則留言:

amber 提到...

看完你的文章後
我更是覺得政府的一些邏輯真的很奇怪
既是要便民,可是又設門檻(買卡)限制
就是一種假大方心態
如此一來
難免讓人家有官商勾結的聯想
實在很奇妙...

精靈貓 提到...

台中的公車
要感謝統聯
進步太多

我家在台中市
類似的路線
都只想搭統聯
服務態度差非常非常多

其他客運都很容易遇到你這樣的狀況


附帶一提,那些司機們不像我們這樣到處走
他們也搞不清楚什麼悠遊卡、E卡通等等就是了 唉
雖然公車處應該要教育訓練
不過嘛....

精靈貓 提到...

補充一下
只有TTJ系列
因為是憑卡免費
所以才不能投現
其他的全部都可以投現

台中用卡和用現金的比例還在一半一半而已
因為台中畢竟沒台北人多
公車不發達

Becky 提到...

◎親愛的Amber
也許他們想要學像台北或者香港那樣,可以一卡在手通行無阻,這樣,就會有更多的人去坐。問題是,做法,本末倒置,不管是台北、香港或者現在東京的西瓜卡,通通都是從分段投錢購買之後才考慮整合,而整合完之後,還是有設立可以分段購買或者投現的機制,這,才是便民。
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這所謂的TTJ為什麼要不同

◎親愛的精靈貓
以前對統聯印象不是很好,這次去台中,也覺得統聯讓台中市的交通聯結變得更方便!而且從中港轉運站到美術館還有免費的接駁車,真的是很棒,因此,印象大為改觀。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會覺得可以試試看公車。不然,我們也是知道其實台中公車並不發達!
至於教育訓練這問題,這是其次,畢竟,每間客運有每間客運的經營模式,就像台北,不同的客運給人也有不同的印象,像普遍大家反應都很不喜歡大X。
如果公車司機與民眾都搞不懂E通卡,那就更代表了台中市政府的推行政策是有問題的。基本上應該是先讓民眾了解那是什麼,而不是變相強迫民眾去購買了之後在去了解那是什麼,邏輯上,是不合理的,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民眾怎麼又會有意願去搭公車,而公車又怎麼會發達,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
至於TTJ系列,我還是無法理解!就像先前說的,這是變相強迫購卡,沒卡就不能搭,請問這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即便是台北、香港、東京,所有彙整交通卡的城市,沒有一個地方是規定沒有卡就不能坐的。我不能理解的是,既然是公車,為什麼他要特別特殊???
用卡與用現金為什麼不能並存?如果有一天,有卡的人突然這天忘了帶卡呢?如果只能選擇一樣,政府應該選擇最便利民眾的方式,也就是可以以現金購買,而且分段購買,這是使用者付費原則;如果政府都不能以民眾的便利性去考量,民眾當然覺得不方便,不方便之下當然就是騎摩托車或者開車。沒人坐的公車,客運沒有營利,自然會收掉線路,這都是絕對關聯的。政府的推行政策,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

ethan 提到...

前幾天我到台中參加活動時,也遇見了同樣的事情,等了一段時間後,上公車時司機告訴我說:沒有投錢,要有卡才行搭!...然後就氣呼呼地下車改搭計程車了...

天殺的..外縣市來的那有什麼卡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Ethan
這時候就不知道要怪台中市市政府督導不嚴還是彰化客運擺爛!因為,就回信來說,是會加強教育訓練的哩!
但是,這都是治標不治本啦!我就是整個不明白為啥不能投現。就跟便利店那借一個箱子來頭錢,有這麼困難嗎?是到底在堅持啥

匿名 提到...

大家好我是麋鹿人,記得之前我也常坐TTJ市公車,我也一樣經常看見很多人上車沒卡又下車的,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卡不能上公車,但這確實與鼓勵民眾搭乘公車的做法背道而馳,讓市民帶來了不便.或許應該可以變通一下讓乘客也能在車上買卡就能解決許多紛爭,解決許多該享有這項權利卻享受不到的人困擾.
其實台中市也有很多類似這種情形的做法,比如==清泉崗國際機場==,當初構想把台中市機場變成國際機場的這計劃確實很美麗,但理想和實際畢竟有段很大的距離,想執行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的人不知道有沒有去做過民調或是請專家評估航道的可行性,原本航空公司中部這條線還有的商機由當初離市區很近的水湳遷移到山上的清泉崗後現在機乎完蛋.
而且北有中正南有高雄兩大國際機場不去經營搞到世界排名直直落,真的很悲哀.試問出國旅遊如果你要坐飛機往東南亞旅遊在台中坐比較近還是高雄,那麼大的飛機吃油航空公司一定會計算油耗和成本,會在那開航線搭乘不用想也知道.又如果要飛美州或歐洲專業的機師會怎麼計劃航程,當然是飛小圓圈省油摟(球體赤道是大圓圈南北極是小圓圈).所以有時候回頭想想政治人物的嘴巴真是利害能顛倒是非黑白.反正先提出牛肉當選再說,要等人民發現那也已是離開現任高昇去了.
我想早在當初絕對有更多更專業的人發現公車和機場這些問題存在,網站也一定會有很多人討論這些重要民生問題,但為什麼好像找不太到有這些版面的存在,想想google和中國政府的大戰我們就能明白,連google自己都坦白政府會禁止他們刊登真相給人民觀看就能大概明白原因在那.現在52路公車還不是開放收費給人民投錢,所以當初或許不需要那麼堅持不能車上收費,也許你會有個快樂的旅途不也是美事一樁對吧.

匿名 提到...

我從台北搬到台中近20年' 看到您的文章' 道出我多年的心聲. 現在房價跌到我已經無法賣掉台中的 房子回台北買' 真的是受盡一切委屈' 無處申訴' 最近有1999的電話. 雖然服務較好' 但捷運公車所駛路線' 根本不是以後捷運要走的路線' 捷運要做四條' 現在捷運公車有六條'難道捷運要做六條了嗎?最近台中市長信箱改版' 不知道是我不會操作' 還是真的進不去' 住慣台北的人' 不知如何適應台中的所有一切' 包括921地震的事件' 也未了就撤銷單位.一切的一切' 只怪選錯住宅' 算是買錯股票' 買到壁紙. 吐露心聲而已.

Becky 提到...

◎親愛的麋鹿人
聽說,台中市的公車規則,好像又改了;然,一向沒有人坐的高雄市公車,反倒在過年時期有了大躍進,看到很多人對其稱讚有佳,班次好像也比以前多了。節能減碳的時代,我真的覺得與其要怪罪牛隻帶來二氧化碳,不如好好的想想怎麼讓大家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車跟機車排放出來的廢氣。
既然是大眾運輸工具,就應該是便捷的,規則一堆而且讓人摸不著頭緒,又怎麼能指望大家使用呢!說真的,我還是不解。
至於台中機場,一個台灣有多大,辛苦一點開個車由基隆到墾丁也不過七八個小時,硬是要塞下三個國際機場,我真的是很無言;眼下高鐵營運了,台中這個點連國內、外島線班次都可以少得可憐。航線問題不是只是單單距離的問題,還要考慮到載客量才能分攤所有燃油料的成本,起降,才是耗費燃料最多的時候。相信,當初,還是有很多人覺得此政策很無聊,但,就算民眾反對,民意完全顯示不贊成,結果還是不會改變,政客,是最會操弄把戲跟手段的人,而我們,只能無奈的接受那些明知道一定會是浪費的浪費。
我只是覺得很好笑,在這些官員大言不慚的講說要行銷城市創造觀光的同時,最好也先反省反省周邊的配套!觀光,不是呼口號講講就成的。交通工具,才是最大創造觀光的最大問題!

◎親愛的匿名
以氣候來說,台中的天氣實在很怡人,加上公園綠樹多,散步起來也很方便!這裡,停車場也多,也因此開車對市民來說並沒有甚麼不便捷,這也是為甚麼公眾運輸工具會比較難以推行!說真的,我覺得高鐵的接駁車做得很好,就像精靈貓說得,統聯的幫助,很大!
所以,台中其實還是個好地方呢!比較讓人無奈的是政客的操弄

匿名 提到...

小弟無意間貴到大大網誌
看到流言裡有許多不是台中人卻在說大話以為只有台北不是鄉下
身為台中人得我
台中市公車已經進步非常多

我道是覺得政府宣傳每次都不足
也沒有把優點寫出來
台灣通是一張使用範圍非常廣的卡片
使用範圍包括
公車:桃竹苗中彰投雲宜花東金門
鐵路:瑞芳到新竹
船:日月潭航班
而且用卡起跳價少5塊轉乘免費不像台北還要扣半票

至於台中機場嗎
目前候機室位置都都不夠
都需要"站著"等飛機
依照民航局統計資料
國際線在客率都有7成以上

歡迎搬到台中來住

fuga 提到...

嘿!我看了你的文字,很有感觸。
二三前年也曾為了一件有關文化局的不合理處理問題投書市長信箱,得來的回信也這樣不著邊際。不但問題沒解決,我還黑了~(因為文化局人員居然還找到我熟識的朋友跟我搓圓仔)
別說古根漢了,胡市長不是連出國都帶著台中市交響樂團的人員出訪嗎?
http://news.ftv.com.tw/?sno=2008806C06M1&type=Class
又說要便民,但怪理由一大堆。
總之,很為你和台中市府打交道的心得心有戚戚

Becky 提到...

◎親愛的匿名
每次去台中都有發現台中在公眾運輸工具上有做一些改變,相較於以前,進步很多。就如您所說的,硬體是有改善,但,軟體方面的宣傳,很不足,以至於大家想要使用,卻不得其門而入,覺得很可惜。
台中是個好地方啊!天氣好,咖啡店、餐廳近年來也都有優於台北的趨勢。夜市、糕餅店,當然就更不用說了

◎親愛的Fuga
因為時隔多日,有些忘記,寫市長信箱我們有留個人資料喔?我以為只有留有效email。您的經歷頗讓人玩味,居然還可以被找到搓圓仔?!感覺還挺驚的。
官員的反應及後續的處理,不管在那一個縣市,我個人覺得,都一樣。不管是媒體上看或者實際詢問,全都是一個樣:那就是很愛說大話,說會改進但實則都沒有,搞得每個地方大家都在抱怨;在然後選戰前才在那邊假裝認真,選完,又故態復萌,真的是很傷腦筋。
一陣子沒去台中了,也許,有改善,加強宣傳了也說不定

fuga 提到...

我個人當時為了表示負責,所以有留下個人資料啦~文化界不是很大,所以雖然我也有驚了一下,但想想就不足為怪。
真的很希望這種說大話的環境能好好改善。我個人對胡團隊當時處理我的問題的態度頗有微詞,雖然我也知道,所有的官都是這樣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Fuga
會花時間寫意見,相信都是希望能夠讓大家變得更好。只是,官與民之間的鴻溝,往往比想像中來得大。
雖然大家都知道,不一定有用。但,不滿意與滿意之間,我們,就只能反映在自己的選票上。誠實的對待自己的心,自己的意見,正向的做自己能做的,就好^^

匿名 提到...

台灣住久了,習慣這套就好了,反正又不是他們在坐公車

匿名 提到...

站長身為一名台北市民,身上至少會有悠遊卡吧?公車上說卡的機器上的圖案應該也是悠遊卡的圖案,如果不知道是甚麼卡,當下應該問公車司機說是刷什麼卡才對。明明是很方便的東西。

Becky 提到...

樓上的過路者
文章裡面不就有提及我們有詢問司機先生是什麼卡嗎? 我們當然身上都有悠遊卡,而他就只有回:就只能刷卡
您怎知我們沒有問。是的。明明就很方便的東西,我也不了解司機先生為什麼那麼吝言,甚至不告訴我們車上也有賣卡,我們也是有打算直接買,但他從頭到尾都只會說一句:只能刷卡,文章內都寫得很清楚。2009年的時候卡機上也沒有標示,不然我幹嘛登門寫信去詢問,謝謝您的留言~

匿名 提到...

jordan 6
supreme clothing
kobe
kyrie 7
hermes
supreme hoodie
kd 12
gap yeezy
kyrie 7 shoes
supr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