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4, 2010

【電影】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推薦指數:3瓶縮小水

不管男生女生,我想,每個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聽過『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故事。【魔境夢遊】的基礎,就是建立在這耳熟能詳的故事;只是,內容改編了一點點,原本掉進樹洞和兔子、帽客下午茶的6、7歲愛麗絲,變成了亭亭玉立19、20歲的少女。這個愛麗絲,還是那個愛麗絲,小的時候她和兔子下午茶、幫紅心皇后的白玫瑰油漆成紅玫瑰,只是,長大之後又重新再回到了兔子洞後面的奇異世界,解決紅心皇后與白皇后的對立問題。

導演提姆波頓還是用他最愛的演員班底:強尼戴普以及海倫娜寶漢卡特。強尼戴普,不用說了,幾部和提姆波頓合作的電影,都讓人印象深刻;而現實生活裡是提姆波頓的妻子:海倫娜,說真的,她和老公所合作的電影,我從來都沒喜歡過她,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於扮相。強尼戴普的造型雖然每次也都很怪異,但,偶爾還會讓人覺得有趣;可海倫娜,不知是不是受【科學怪人】影響太深,我每次都覺得扮相:醜。

不過,這部【魔境夢遊】改變了我對她的印象。她的紅心皇后,大頭扮相絕佳,演出的生動度也凌駕於強尼戴普,不管是拿小豬當腳踏墊,或者童話書裡就有拿紅鶴當高爾夫球桿、刺蝟當小白球,噘著紅心小嘴,動不動就說:砍頭砍頭,都讓人覺得有趣極了;另外的兩個角色,我也很喜歡,一個,是長大的愛麗絲。如果說小孩的愛麗絲是帶點天真爛漫,那少女版的愛麗絲則是聰明獨立而充滿勇氣;另一個角色,則是白皇后,在童話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裡,並沒有白皇后這個角色。白皇后在【魔境夢遊】裡雖然看起來純潔無暇,和善又不殺生;然,細細的看下來,卻又覺得底心裡的她,還是帶點小邪惡,一如她深褐如黑的唇膏以及指甲油一樣。安海瑟威挺會演的,雖然扮相沒有顯著的誇張,但,幾個表情,舉手投足間總讓人覺得背後有什麼陰謀似的。

相形之下,強尼戴普所飾演的帽客,澎鬆的紅色頭髮、眉毛、綠色的眼珠及根根分明的睫毛,整個扮相雖然頗有vivian westwood風,但色彩鮮明的造型及表情變化,早在【巧克力工廠】的時候就已經見識過了,也許,這回再下猛藥,更誇張了點,卻怎麼都覺得好像跟過往差不多,沒甚麼讓人再次驚豔的感覺,稍微,遜色了點。

當然,以故事性來講,更是簡單,沒甚麼特別;然,看看提姆波頓如何詮釋童話故事底下,穿著背心的兔子、充滿智慧的藍色毛毛蟲、紅心撲克牌士兵...等奇幻世界,也算另一種還不錯的娛樂!

3 則留言:

Vickie 提到...

嗯,似乎看過的人都對紅心皇后印象深刻
這一部我也滿有興趣的,
想看經典童話能改編成什麼樣...

皮皮 提到...

聽說要看3D立體版的才有意思~
也想看看少女成人版的愛麗絲

Becky 提到...

◎親愛的Vickie
故事內容沒有多大的變化,小時候我們所聽到的小愛麗絲的情節也有帶到,挺可愛的。長大了,多一點點少女的獨立自主的自覺與勇氣,也挺不錯的。
除了紅心皇后。白皇后安海瑟威表面雖然看起來善良不殺生,純潔無暇,但,本質...?呵呵~如她的口紅與指甲油的顏色一樣,我挺喜歡提姆波頓的安排的。看起來純潔無暇的人,其實內心裡多少都有些小邪惡。只是,如何演繹而已。
遂,白皇后也挺有趣的呢!結果,強尼戴普,就遜掉了。

◎親愛的皮皮
我就是看3D的啊!當然,比不上阿凡達的絢爛,但,也是挺有意思的
另外,小孩版的愛麗絲是天真無邪的;少女版的則是聰明又帶點勇氣,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