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7, 2010

【台北】中原福州乾麵


福州乾麵,非常簡單的一味小吃。不識的人,初看一定會被其素淨的模樣給嚇一跳,因為,很簡單,就只有白麵上面灑上些蔥花,說得不客氣一點,這樣尋常的東西,自己在家裡也做得出來。可小時候在中正紀念堂周邊吃過了『小南門傻瓜乾麵』之後,對這素雅,只用黑醋,再或者加一點點辣油、辣椒子,隨自己心意拌攪出來,卻有著好滋味的乾麵,著迷不已。


小時候不懂,看似尋常的東西,裡頭還是蘊含一些門路,那就是底層的得油汁,這油汁,基底乃豬油,加上各家或許鹽、或許豆醬..各個不同調味而組,每間的豬油熬煮製成也大有不同,遂,賣這一方乾麵的店家多,可嚐起來每間風味卻都不同,其由來此;甚至,白麵下鍋水煮的時間、出鍋甩水瀝乾的掌握度也會影響口感。這種福州乾麵,多分布在台北市南區,小南門一帶更多,是以才會有『小南門傻瓜乾麵』這樣的店家名號。

隨著時光的變遷,幾次出入小南門周邊,總覺得『小南門傻瓜乾麵』變得好像連鎖店一樣,黑醋拌醬或許還是很好,但,白麵的本身,已經變得有點軟黏沒啥彈性,不偌以往吃起來那般好吃。去年,同學返台,說橫豎要到附近辦事,打算去吃碗傻瓜乾麵,連忙被我阻止。我說:如果不趕時間的話,還不如走遠點到泉州街的【林家】那吃,吃完還可以順便到建中那吃碗黑糖剉冰再回去。

說來汗顏,當時,不知道【中原】,不然,我應該會推【中原】而不是【林家】。並不是說【林家】不好吃,事實上,在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手札裡他還曾經說到,整個南區最佳的福州乾麵,就是【林家】,只是,近期不知道是不是越來越有名,價格一直調漲,麵量只有七八分滿,有時人多,心浮氣躁,不管是店家或者來用餐的人多會被影響,乾麵的質感也跟著略有起伏,久了,就不太愛再跨走那麼遠去吃了。

知道【中原】也是因為『台北小吃手札』有提及所以才去試試。小碗的價錢,跟【林家】差不多,只是,麵量比較多,幾乎滿佈碗緣,相形之下,划算度好像就多點。同其他福州乾麵一樣,【中原】的乾麵的相貌也很素淨,我先只加了一點點黑醋跟蔥花拌攪一下,以免涼掉後麵條會全揪黏在一起。由於黑醋沒有加很多,麵條一入口,還可以嚐到麵香,麵條的嚼勁更是不在話下,風味十足,真是好吃;至於醬料的部分,【中原】的黑醋比較輕感,佐以一點,不但沒有喧賓奪主奪去滑潤白麵滋味,反而還增添一種飄逸之感,讓人忍不住希哩呼嚕一口接一口;尾段,還可以加上一點辣油跟辣椒子,拌和著,一點點椒香蕩漾在齒縫舌尖,和單純黑醋的清逸,又是不同。吃完,口感滿足不已之外,也不會過分飽脹,果然就如同舒國治所說:品嚐福州乾麵有一訣竅,便是吃完一碗小碗,不可有脹撐難受的感覺;若有,便是油汁不佳也。

【中原】出色之物,據說還有魚丸跟餛飩,因只是午後小食,這兩樣都沒試;不過,在食過這一碗乾麵之後,發現,這兒真不是一間含糊的小吃店,都已經午後一點半,人客仍是絡繹不絕,下回,定再來試試餛飩麵。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64號1樓
幾時開:周一至周五,早上六點半到晚上七點半
幾多錢:乾拌麵,小碗30,中35,大40;餛飩麵50;魚丸,餛飩湯小碗20,中30,大40
捷運站:小南門支線,小南門站

3 則留言:

小魚愛吃傻瓜麵 提到...

坦白說,到底哪裡才是傻瓜乾麵的「始祖」,哪家才是最好吃的,我分辨不太出來。阿貝這裡寫的,都沒聽過哩,金害!我只知道,這簡單到不行,說穿了其實就是烏醋麵(其實不太一樣,但我覺得"本質"相近)的玩意兒,真是好吃呀。

皮皮 提到...

皮皮覺得傻瓜乾麵的「始祖」
應是高雄五福路的發呆乾麵
味道跟傻瓜乾麵一樣
簡單但就是好吃呀~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每個人追求的口感不一樣,因為我不太喜歡太糊的麵,我喜歡有點嚼勁的,所以,傻瓜乾麵就被我列為不再考慮的對象了。
簡單,就能創造出美味,說簡單,其實福州麵也不簡單,"白汁"就是關鍵!一般來講,我們在家裡自己也不可能那麼搞剛去弄白汁,不過,如果有好的黑醋、麻油、新鮮的青蔥,弄一弄,其實就可在家裡嚐到好滋味

◎親愛的皮皮
沒錯沒錯,簡單,就是好吃,因為簡單,所以下麵跟甩水的技術才能分出勝負,台灣小吃有意思的就是在這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