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鎌倉】門。喫茶店

在日本,有許多的喫茶店。喫茶一詞,源自於鐮倉時代,相當於我們宋朝的時候。可能因互相影響,遂,茶道非常的流行,當時的喫茶店供應的都是綠茶、抹茶;但,隨著受西方文化的影響,這些喫茶店,慢慢演變成供應紅茶、咖啡、西式餅乾糕點、簡單輕食的咖啡館。饒是如此,日本的喫茶店還是保有自已舊有的氣息。所謂的舊有的氣息該怎麼說呢!嗯~簡單來說,就是迥異於美式咖啡連鎖店那種簡單一致的裝潢格調,人來人往,船過水無痕的人聲鼎沸。日本的喫茶店,多半帶點閒適的味道,一張小方桌,長型的皮質沙發椅,獨自前往的客人或許帶本書或雜誌,在店內聽著輕音樂,聞著滿室馨香的咖啡味;三兩成群的客人則是一邊品餟著咖啡或紅茶一邊聊著,空氣間盡是瀰漫著一股緩慢輕柔的氣息

或許正因為是喫茶一詞的發源地,鐮倉這有除了有許多古意盎然的店鋪外,也有許多的喫茶店,漫步在車站周邊,三五一步都可以看到不同風格,別具特色的咖啡館,就連觀光導覽書上也寫著:到鐮倉如果不坐下來喝杯咖啡,就太可惜了。

沿著小町通前往八幡宮的路上,我們約略的打探過,有的喫茶店,外面綠意盎然,有的古樸,有的帶點雜貨風,每間都讓人好想進去,無法馬上直接決定。

回程的路上,經過這間喫茶店的時候,先是透過大片玻璃從外往裡望,正如先前所說的,褐調,小小的方桌及白色的長型皮質沙發椅,交織一種質樸、懷舊的味道,讓我們不由得推門而入。


日本喫茶店最大的特色,除了悠閒喝飲料、點點輕食吃吃之外,還有,就是可以喫菸;習慣台灣室內皆不能吸菸之後,猛然的煙味還是讓人有點受不了,只好往室內最裡面的方向前進,沒想到,穿過長長得ㄇ型木製迴廊,後方還有一偌大空間,最棒的是,一個人也沒有,底端,落地窗外還有一方用竹籬圍起的小庭院;一點盎然綠意再配上半捲的竹簾、幾幅素描畫作,室內有點像畫廊,顯得既靜謐又閒適,而且,前方的煙味也不會傳到這裡來,讓我們得以用緩慢的速度,喝著咖啡,寫著明信片,亦或者就單純的,發呆。

至於咖啡?我點的卡布奇諾,或許,因為塞風煮法水的比例多了點,也或許被奶泡的味道蓋過,感覺不出什麼特別的咖啡味;J點的黑咖啡,就好些了,口感,雖也略屬輕感,但,咖啡的香氣倒還是有的。說來說去可能還是在台灣被義式加壓式煮法的咖啡給養刁了,關東這種輕感型的咖啡,喝不太習慣!

不過,也無妨!旅行中有時候停下來,不見得是為了一杯飲料,有時,只是想要歇息一下,順便感覺一下店家氣氛。在這間有點懷舊的喫茶店裡,我們,愉悅的享有了他所要傳遞給我們的那一份,恬淡安然。

【相關資訊】
在哪裡:神奈川県鎌倉市小町2-2-18
打電話:+81-0467-23-0503
幾點開:10時~18時半 年中無休

5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旅行中有時候停下來,有時的確只是想要歇息一下,順便感覺一下店家氣氛吧~

皮皮 提到...

鐮倉除了有許多古樸的店鋪外,也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喫茶店,咖啡館真是喜歡咖啡惹的天堂~

水瓶子 提到...

我有收到明信片了,我發現我又欠人家一堆明信片了,我要加油了

小魚 提到...

結果,我跟小麗子的京阪亂亂走,很奇怪,竟然完全沒去喫茶店或咖啡館小坐哩。回來後看Milly的京都,看她那樣的走著,那樣找咖啡館或者特色茶店,四處走走逛逛,就興起一股念頭,也好想這樣玩京都喔!

我想去京町屋。咦,這是鐮倉,不是京都 XD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X2
說喜歡咖啡...呵呵~好像也不盡然;或許更該說喜歡裡面的氣氛吧!
台灣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咖啡館,只是可能比較分散,要探訪,也比較辛苦點!不過,樓下的水瓶子就有作了一系列的拜訪行程哩

◎親愛的水瓶子
彼此彼此,之前你常玩,也常寄給我啊!所以,也不算欠債啦!

◎親愛的小魚
First of all,妳會去京町屋!我保證

Milly的書,我是帶去的,事前,沒有看。事實上,她的書,最大的缺點就是連簡圖都沒有畫,基本上,沒指望要附地圖,但,至少畫個井字簡圖,是有其必要的,畢竟,京都就是棋盤式的街道,如果書裡有簡圖,要再找地圖,就比較方便!只有地址,不是不行,但要從中先判斷再找地圖就會花一些時間,因此,我必需大聲的說:當場按圖索驥很困難!絕對要事先先在家畫好
喫茶店通常都是用來途中休息的啦!再不然,就是吃早餐,因為妳們當時都住高檔有附早餐的,自然就扣掉一餐不必張羅的時間
京町屋已經是京都的一個賣點了!我這次在Guest house裡!看老闆書櫃裡面的京町屋介紹看得不亦樂乎!就算看不懂日文,光看圖都覺得哇~還真是大學問。近年來,有很多餐廳是京町屋改裝的,書裡介紹有的還賣法國餐,感覺,挺微妙的,是衝突的美,還是怪異,只能待以後再拜訪才能得知了!呵~
對!妳對了!這是鐮倉,不是京都,也算誤打誤撞,據說,這間店,川端康成也曾經在此寫稿過!不過,沒實際佐證,畢竟,這間店開的時間離他自殺死掉的時間,僅有三年,很難判斷是不是真的有在這裡喫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