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3, 2010

歡樂門診

說來,有點大不敬,但,我真真覺得每個人的人生重點,真的很不一樣,特別是在這科門診裡。雖說醫院會顧及病人隱私,但,門診嘛!不管再怎麼避免,經常還是有到號→你被叫進去,但前一個病人還沒有走還在繼續問問題的狀況,此時,不想聽到,都很難;有的時候呢!則是你等在外頭,可病患一打開門出來就大辣辣的站在門口和陪同的家屬講了起來,搞得不想聽到,也很難。聽著聽著,有時候都會有:「疑..怎麼會這樣?你/妳到底有沒有聽對重點,關心的東西怎麼感覺整個劃錯重點?!」

例:某天應該是個高中生可能有打呼的情形,由家長陪同來諮詢看是不是可以用雷射來治療?結果可能雷射不能完全更治,還是必須開刀處理。瞬間他與家長的對話跟鬼打牆一樣,一個對著父母說:我們今天來的重點是什麼?媽媽回答:問雷射可不可以改善?兒子繼續問到:對啊~那為什麼變成開刀?爸爸加入解釋,小孩繼續歡,一直歡說:「可是我們只是來問雷射的啊!」如此循環三輪,聽到最後我都快受不了。實在很想說:「啊你是怎樣,就說因為雷射效果有限,不太好,所以建議你開刀,到底是哪裡聽不懂?」一直盧說:「可是今天的重點只是要問雷射啊?」不想開就把你的時段讓給我,我可是想開得要命都還排不進去。

再例:老婆陪同老公來看診,一開始可能也是為了想要改善打呼狀況,結果檢查出來居然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是很嚴重的那種,醫生除了強烈建議他開刀之外還要他去申請個氧氣瓶回去,睡覺的時候戴著,以免有生命的危險。講得這麼緊急了,結果,他太太卻只針對醫生講說:「指數破40好像就可以去申請殘障手冊」一直詢問:「那他的是多少?有破嗎?我們可以申請殘障手冊嗎?」....瞬間我又臉上三條線,覺得這位懷孕的太太,妳好像劃錯重點了吧!現在是說妳老公有生命的危險,建議要去胸腔科複檢+購買氧氣瓶,不然,有可能睡一睡就掛掉咧!如果都掛掉了,還怎麼申請殘障手冊???

三例:老先生因為感冒喉嚨不舒服去複診,醫生看完之後說沒什麼大礙,多休息就會好,沒想到此時老先生竟冒出:「那,明天可以唱KTV嗎?」可想而之當場我又是一愣,心想:你不是喉嚨不舒服、聲音沙啞嗎?怎麼還計較著能不能唱KTV啊?沒想到,醫生竟一本正經的回說:「五首你唱兩首就好了。」當場又讓我傻眼,覺得你們的對話要不要這麼有趣啊?

林林總總還有很多,搞得我每次都忍不住轉頭去看那些護士,心裡大是佩服這些人,都不會笑場喔?!

不過,仔細想想,我好像也幹過劃錯重點之事;我從來沒有問過甚麼時候換藥、拆線...等後續事宜,只問出:「啊~那可以自己洗頭嗎?」這種鳥問題!沒想到,他也是一本正經的回答我:「妳還是去給人家洗好了。」還好後面沒人,不然,這對話聽起來,也是挺蠢的。

6 則留言:

applepeel 提到...

這第三例也太有趣了吧!

amber 提到...

這讓我想起我家阿祖
醫生跟他說的他也不相信
一直跟醫生說以前他都怎樣吃藥
吃什麼藥就好了
醫生也覺得他很煩
就很大聲的跟阿祖說:現在是我是醫生還是你是醫生,你要那麼厲害,你不要來看我。

Vickie 提到...

看你實況報導突然覺得門診也滿有趣的
怎麼我去門診時都沒聽到這麼好笑的對白!

Becky 提到...

◎親愛的applepeel
是吧是吧!我如果那時候是在喝茶,肯定一口茶噴出來

◎親愛的Amber
老人家就是比較盧一點。總覺得自己吃的鹽比別人吃的飯還要多。唉~醫生真的也很辛苦

◎親愛的vickie
可能是我太無聊,所以都豎起耳朵在偷聽吧!哈哈

小魚 提到...

原來阿貝是小耳朵。

這讓我想起好多年以前,我在報社下班時,精神恍惚,踩空,直接栽下去,摔斷門牙。同事聞聲來救我時,第一個反應是,「啊))))我的電腦!」

去醫院掛急診,醫生說什麼我完全沒聽進去,我只是一直嚷嚷,我下週要去美國玩,沒門牙怎麼辦呀?

還好沒遇到阿貝,會不會被拿來當案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妳還真老實。我那時也是要出國玩啊!但是,我講得比較好聽,我說,我要出差;感覺,就差很多喔!意思就連破病都還認真工作的小孩....唉!我根本整個就是說謊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