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6, 2011

2010 KPI Review

每年一月好像照例都要講講去年以及新的年度的KPI。事實上,自從兩年前莫名其妙搞出了個姐妹會,所謂的新年新希望,好像都提早到聖誕節的時候做了。09年的聖誕,對於2010的KPI,整個趨於保守,印象中好像只說了:學會蛙式,這一樣。坦白說,心裡想的,不止這樣。沒說出來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沒說,所以沒做也沒關係嘛!可說出來..?自己的個性自己最瞭解。已經講出來了,就算不喜歡也會勉強去做。

勉強,沒什麼不好,我總覺得成功人士或多或少都有過抱持著「勉強」的意志力,鞭策自己才能達成目標;不巧的是,我不是這種咖,相形之下,比較喜歡輕鬆自在的過生活。也於是,這所謂的:學會蛙式..非常明顯,根本就是拿來塘塞!游水這件事,不能說正確上手,但,至少還不會淹死,所以...管他!抱持著這種態度,這項說出來的KPI,執行是執行了;不過一周打魚一次,三周曬網的態度,結果很明顯的不用說也知道。

至於沒說出來的,還是以Blog為主。當時也幾乎脫口而出:寫文一百篇;考慮到懶散的性格,加上09年全年只寫了65篇。這句話硬。生。吞。下。去。不能否認,後來海豚發起的光陰地圖多少鞭策了這項說不出口的KPI。按照版主的玩法:一張照片5分鐘,並不難,但,並不是我想要的;5分鐘的重點是什麼?坦白說,我連弄個照片加想著要如何下筆都不只五分鐘,這樣的玩法我玩不來。我不是用心。生活已經夠輕鬆隨便,至少在寫blog這件事,我想要有對得起自己的態度。扣掉光陰26篇,'10年共計110篇,加上後來約定的過往遊記24篇,算算,應該至少有120篇。除了有達到當初說不出口的100篇,也算破了過往的紀錄,以平均一周兩篇的速度,前進;只能說今年真的是有認真啦!

另一樣說不出口的是:再爬一座百岳。先前雖然邊爬邊罵,但,不能否認,山上清澄冷冽的空氣讓所見的風景,更顯迷人;不過,還好也沒設定,有些事情,狀況好的時候,勉強,還可以做得來;狀況不好的時候,勉強,就只有自找風險。

其他吃喝玩樂的事情!一直在做。所以也不用特別設什麼KPI。想要去哪裡玩,或者環遊世界這種事情!不知怎麼著,隨著年紀,覺得也無所謂。想去,不等於能去;不能去,也不會因此停止跟著這個世界一起轉動。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擇日不如撞日的態度(←應該是看皇上的態度吧!)就行了。原本也想過,要不要設定一年至少要看幾本書這件事;後來發現,自從用了Anobii,好像也很規律的自己養成平均一周一本的速度。扣除漫畫、參考書,大概65;種類以推理小說居多,所以也稱不上什麼好學,以後也不用當成甚麼KPI。

'10年比較特別的是,和一些認識很久,但曾經只見過一面或者從來都沒見過的..網友(←說真的,我挺不喜歡這詞的,但,實在想不出什麼其他詞來講,比較容易理解),再次見面,並且聊天聊得頗愉快。坦白說,我其實還挺孤僻又彆扭。所以還蠻感激那些主動邀約的朋友。(笑~)

而'11年的KPI?!我記得上個月的聖誕,好像還是說:學會蛙式。所以,什麼意思,很清楚了吧!就...開心愉快的過生活就好了。

2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記得2009年,阿貝洋洋灑灑,list滿滿的而且很詳細的KPI,定時認真review著,達成率挺高的。

2010年,blog滿滿的,寫了很多精彩的文章,就算plurk都維持在100分,FB也有一定的露出,但,妳總是能區隔得很好,blog完全不受影響,依然照自己的步調在前進著。

這樣,比計劃一堆,但沒做到,還來得更棒吧!關於那個最特別的,小魚原本去年最想見的是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但說了一年,還是沒跨出那一步。今年我想要化被動為主動,這對我其實是一大突破,也是一項挑戰。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自己的個性自己最了解啊~因為怕丟臉,所以講出來就算不喜歡我也會去做。就會變成那樣。同理2010的光陰也是這樣,因為是自己選擇要玩的,就會把它做完。
人家說,相同磁場的人容易聚在一起。也因此,那個共同的朋友,即使,沒見面,我相信她也知道彼此心中都有留存一些位置。有時候覺得一些古語說的真的很好: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坦白說,我還是很被動的,雖然10年有進步了些~有些事情,會去試試~遺憾的是,我可能跟小V有點像。現在Blog的某些生態,不是很適合我。我也是給他有點抱歉,試了才知道不適合咧!但是,很有可能會讓人覺得「拍到町」吧!(聳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