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12

Running for What?

達爾文的FB看到一張他PO了一張照片,像DM或Stick,白底上一個黑底的跑者剪影,上面寫著:Run for no one。達爾文把它拿來當成一個祝福,祝福他的朋友在創作的路上不斷的超越。

看到的時候馬上聯想到我也有一張類似的,但,詩人就是詩人,我沒法像達叔那麼有哲理,貼上奧修的話來勉勵。我看到我這張的時候,忍不住莞爾。當時在路邊看到,馬上拍下,因為覺得既有趣又貼切!

跑步了一陣子,跨越了痛苦期,習慣了以後,也曾把Running這件事設為是一種自我挑戰。以馬斯洛需求理論來看,屬最上層的自我實現。跟達爾文拿來贈與祝福的心情,一樣。超越的路途,是沒有設限的,一旦開啟了之後,只能是不停的超越與超越。聽起來,好激勵;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至少對無為而治,隨便慣了的我來說,不合用。想到超越、自我實現這種字眼上身,彷彿就又背了個不輕的背包,壓力真大。Run for What?這問題我想過好多次。從一開始的減肥、維持體重或體態、興趣培養到挑戰自我?!坦白說,沒一個適用(體重?上上下下浮得很;興趣?我有更喜歡做的事情;至於自我挑戰?因為意志力差,外加三分鐘熱度,一天打魚七天曬網,有跑到都算賺到)

直到看到這張,茅塞頓開。Run for What?何必把它想得那麼複雜,有些事,其實,就是那麼單純。Run for What?Running for Water!多麼貼切啊!我想到幾次在河濱,累得要死還是只能繼續的跑,為什麼?為的就是找水。我想,就算是跑得再快的馬拉松選手,在42.195的路途上也都曾為了尋求下一個補水站而邁開步筏吧!為什麼而跑?為速度,為名次,為很多很多,但,怎樣都不會不經過為了補充流失的水分,找尋一杯「水」的這個過程。

所以說,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說得多好啊!不管是為了什麼而跑,經過的過程都是一定的,滿足了生理需求之後才能繼續進階。既然如此,將之打到最原始最低階又如何?為了遠大的目標而跑,很好;為了簡單的理由,也不見得差。單純點或許反而會少掉更多綁手綁腳的包袱與障礙,我又何必想得那麼冠冕堂皇。

Running for What?I am running just for the water!

2 則留言:

小V 提到...

Run for 煎盤粿, 麵線糊跟油飯啦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對啊~到了星期天真的就變成煎盤粿煎盤粿,我那時腦子一直在想:快點快點我要快一點;然後行經煎盤粿的時候還一直看說:現在有沒有很多人在排隊,我好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