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8, 2013

1st Half:2012國道馬速寫

都已經跑完初馬近半個月,沒寫;倒是回頭寫初半馬,而且還是一年之後...這,一點都不意外的很符合我的風格。就當...周年慶嘛!

嚴格說來,2012的國道馬並不是我的第一次21KM,但,以官方上算成績的,這是第一次。當初會選國道馬當初半馬,理由很簡單:1.因為在居住的台北市,不用花太多的交通時間及額外的費用。2.人生上國道高速公路的機會很多,但,用雙腳踩踏倒不見得人人有機會。既然給了光明正大可以「健」踏國道的機會,想到都覺得很酷,理所當然(←事後明白,這等事情不做也不會怎麼樣,也沒酷到哪去)3.既是國道,代表路都是平的,沒有彎彎曲曲上上下下應該比較好跑,不會太費力才是(←沒經歷過的無知見地)。

人在報了名,有了標的之後,才會比較認真去練習,不然,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從來沒有試過,通常都有很多的忐忑,雖然試過幾次10-15K的距離;有經驗的朋友也說過這樣就可以了,可沒有見地的人總是存有幾分疑慮,心想,誰知道差那5K是不是差很多。賽前半個月,參加完白沙屯媽祖回鑾,不知道是不是媽祖加持,當天晚上竟然莫名其妙默默的就跑了21K。雀躍之餘,心裡,也踏實了幾分。

饒是如此,賽事當天早上,表面上鎮定,但心裡還是有很多的不確定;我本來打算沒跑完自己摸摸鼻子就算了,焉知朋友堅持要一起陪跑,這下更添一點壓力。初次參加,人多人少菜鳥其實不會特別在意,有情有義的朋友叫我不要管她,反正她也只是來當LSD,我,就這樣盡量以平常心,往。前。

跑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唯一只記得朋友的叮嚀,每站都要進去補水;而這回,也沒有像之前參加富邦馬那麼好笑的硬要腳步不停,帥氣的拿水邊喝邊跑。整段路程,能說的,乏善可陳。最主要的原因正是當初選擇國道馬的那些原因。因為是國道,路很平整,沒甚麼特別值得說明;因為是國道,兩邊隔音牆築起,也許遠望可以看見圓山飯店、大直橋,但兩側其實沒甚麼風景,只有一棟棟大樓;因為是國道,非參賽者都不可以上來,所以除了一群默默來回奔跑的人之外,沒有別人。跑步變成一種看似熱鬧其實卻很孤寂的...疏離,而且,不可諱言,還有一點。無。聊。

前面10K,進行得很順利,朋友還說速度上不慢,好像還有點太快;老實說,我那時根本搞不清楚,只想跑快點就可以快點結束,焉知長跑這件事,前面跑得快不代表快,相反的反而會快速消耗體力導致後繼無力;遂,18K之後,整個速度減緩,甚至兩三度停下腳步緩走一陣再繼續用跑的。坦白說,即便完賽,也許拍出來的照片都是笑著的,但只有我自己清楚知道,當時底心裡我並沒有很開心,因為我滿心覺得馬拉松這件事,應該是全程用跑的,就算朋友在旁邊說:「沒有啊!誰說中途不能用走的。」我都還是很沮喪,覺得她只是在安慰我,覺得這樣根本就是不對的啊!至少,不是我心想預想的那樣,而且先前我明明就已經從頭至尾都是用跑的,跑過21K的,我完全沒有想過到了正式賽事會這樣。

人的第一次,包袱都很大,想越多,綁手綁腳的也更多。在練習量算是足夠的情形之下會這樣,原因,其實很簡單。先前練習的時候我都是在晚上練習,冬末初春的夜晚,氣溫不高,微風徐徐,我甚至可以跑完10K都不用喝一口水;然,怎生沒想到當天氣溫飆升到28度,在搞不清楚配速,只會傻傻的往前跑的情況下,體力理所當然消逝的比較快,後面的舉步維艱其來有自。當時只在沒有全程不停歇的都是用「跑」的這點上跳針,殊不知國道的柏油路一但氣溫飆升,加上隔音板的阻隔,所有熱氣全悶在那裏,調適不好中暑、熱衰竭都有可能,更遑論我雙腳都沒有任何不適、抽筋的狀況,完成了比賽,所以實在用不著這麼糾結於「走」了小小的幾分鐘。

這些,當然都是後來在歷經第二場第三場之後的悟道。也才明白一些資深跑者說的:「誰說不可以用走的!」「跑太快會沒有朋友唷!」「第一次不要跑太好,不然這樣以後就沒有進步的空間。」這些,都不是安慰的話,相反的,是需要時間細細咀嚼才能明白的話語。

記得去年曾經在FB上看過一位馬場大哥對於自己的女兒擔憂久沒練習,第二場初半馬可能會被關門,他回復道:不管跑了多少次全馬甚至百馬,但他最記得的還是第一次完成初半馬的驕傲。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不是很能理解,總覺得身經百戰的老手再怎麼難忘也應該是初馬,怎麼會是初半馬?!跑完三場半馬之後,即便還沒有跑過一次全馬,但我已經明瞭了言下之意;而今,我也跑完了一場全馬,再回頭看,更是覺得:確實。初馬,當然是特別的,但或許累積了一些經驗,慢慢的修正,越來越知道怎麼面對賽程,不管是生理上或者心理上;而初半馬,則是一種純粹,一種從完全的懵懂無知,僅憑著傻勁,自己慢慢摸索拼搏出來的努力的結果,所有的所有都是那麼的新鮮;第一次知道原來跑步還是需要學習的;第一次體悟到原來自己也可以跑這麼長的距離;第一次感覺到身體疲累之外還夾雜著一絲喜悅、一絲悵然、一絲不甘心..紛然交錯的情緒;第一次真真切切的緊張,感覺到不是玩票,是扎扎實實的練習過,再拿到成績單;第一次仔仔細細的看著完成獎牌...這種種從來不曾體驗過的感覺,都讓人難以忘懷。當然,這些心情,之後當然也都有過,但,我自己知道,程度上、心情上,總是不再是那麼從無到有的100%的純粹。

也於是,也許不盡己意的完美,但,經過時間的洗鍊,這不完美對我來說反而是最完美的。我也更加懂得了為什麼初半馬會最令人難忘以及感到驕傲。

僅以這篇,感謝這天生日的朋友一起陪跑,祝她生日快樂;並恭喜昨天也以國道馬為她人生初半馬,順利完賽的朋友

5 則留言:

我是朋友 提到...

就說咩,走路是很正常的事,如果要跑更遠的距離的話,甚至還要特別練習快走呢!(要求速度追成績的除外啦,就得去練間歇)當然阿貝己經很會走了,所以這點一點都不成問題。

跑步這種事呀,別人怎麼說就當成參考,找出自己最舒適開心的方式最重要了,真的。就像我,看著你這篇文章,剛好今天早上才翻到我的初半馬完成證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那樣的「我」(不能透露出我是誰,我是「朋友」,呵呵)大概是回不去了,那也沒關係呀!我自己跑得開心就好,現在最重要的是太胖了,跑步控制體重是我現階段最重要的題題(先求控制,再來減重,好渺小的心願哪!)。

去年在終點等你的朋友 提到...

嗚.....人家都沒有初半馬的經驗
第一次就被初馬給奪走了....:P
真喜歡阿貝的文字 不用照片 就已經讓人看了感動
你的記憶力實在太強了
要是我過了一年 應該什麼都忘光光@@

Becky 提到...

◎親愛的這位朋友
每個人所追求的都不一樣。所以我才會說第一次傻傻的純粹,其實真的很難得。久了,很多都會很快的淡化或者轉換讓自己更舒服的形勢。這也沒不好,至少,會越來越了解自己,箇中滋味,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所以我也很喜歡關家良一送給妳的那句話。應該沒記錯吧?!這是只有跑者才會看見的世界?只有跑過,才知道「走」也沒甚麼關係,只有跑過才知道無傷無礙的完賽才是最大的幸福。
我現在渺小的心願也跟妳一樣啊!暴飲暴食總不是辦法,加上划不來換來的小傷,現在根本不可能跑個長距離消耗熱量,所以也是給他有點小煩惱啊!就...共勉吧

◎親愛的在終點等的朋友
一樣啊!妳直接的初馬不是更有感覺嗎?!感動指數可能破表喔
因為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緊張的做一件事情,所以到多久都不會忘記啊!有了一點經驗之後,就知道甚麼地方可以偷懶,甚麼地方可以不用那麼賣力,程度上,都不太一樣了;所以,記憶度好像也就跟著降低了一些。哈哈!我也不知道,但是,應該是會補回來的,有感覺得的時候

Edward Wang 提到...

好厲害..有一次返台還在福德國小外圍看到你在繞圈圈,我的初半馬在今年春天也要在蘇州發生,希望能全身而退 ^_^

Becky 提到...

◎親愛的edward
哇~好棒啊!蘇州也有辦啊!那下回我也來去那裡跑跑。本來三月初真的有打算去找你們玩的,但太臨時了,沒事先講怕不好意思,後來就作罷了
唉呀呀~我查了我查了!金雞湖啊?!是說在哪? @@||| 哇~你們這個還比照日本馬辦理啊!設了三個關門點,真酷。
你可以全身而退的啦!記得完賽後去抓腳唷~醬子第二天可以更順利的走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