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7, 2013

6th Half:2013至善光橋夜跑

從高雄馬跑完全馬之後,對於馬拉松?!我還是抱持原樣,沒有因此著迷,不喜歡也不討厭,但,不是第一順位。(←簡而言之就是:懶得練習)

之於我而言,路跑,是運動也是活動,只是,在活動這定義上,還沒那麼百分百全然的不計得失;遂,對於全馬,我很保守,不太敢貿然參加。半馬或者是半馬以下的?嗯~撐一下還行。三月之後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偶爾沒壓力的玩玩10K左右的路跑賽事就算。

人說有報名才會認真練習,尤其當所費不貲的時候;而在此情形之下,半馬的活動,現在就會被我很純粹的歸類為:LSD練習,因為,我是一個很難獨立練習超過15KM距離的人,唯有在那種人家已經規劃好,出去了就要到折返點才能回得來的狀況下,才會認份完成。三個月內,跑量都只有20-30的窘況下,報名至善光橋夜跑的時候,能不能完成我心裡一個底都沒有;唯一緊咬著的只有,還好半馬關門時限是4小時;更慶幸的是:還好有颱風,日期順延了兩個星期讓我還有點時間再練練。

主辦單位 :
路跑賽事,我並沒有多大的研究,對於國內的舉辦社團團體也不熟悉,並不知道至善路跑協會在跑友界裡,風評還不錯。然,不管是颱風延期還是抵達會場交通狀況,他們的公告都算詳細周延,給我很深的印象。而賽前兩三天,新增:板橋車站至會場接駁車這項服務,則讓我覺得「揪感心」;抵達火車站的時候,大廳內更有志工人員導引至等待處。當下覺得:真的是好貼心的服務。後來,在等接駁車的時候跟一個妹妹聊天,這才知道至善光橋夜跑第一屆就備受好評。

賽況及自我評量:
近5個月內,最長距離只有12km,中間還落了兩個月,15K以後到底跑不跑得動?我帶著很大的疑問;心裡只記得:就算用走的也要走完,總是要讓肌肉再重新適應。至於路線?人家畫得很清楚,可我有看沒有懂。反正就傻傻的跟著人群跑就是了。出了河濱,2公里左右後就上了高架,再又跑了半公里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啊~原來是像國道馬那樣跑快速道路啊?!跑快速道路最大的缺點是:要是有隔音牆的話,整個道路會熱烘烘。果然,即使5點才開跑,陽光已經沒那麼猛烈,但柏油路上所吸的熱氣在隔音牆內還是揮散不去,讓我覺得有點吃力。
所幸隨著天色漸漸陰暗,加上脫離了市區,少了隔音牆跑起來也少了分壓迫,又可以飽覽一旁河道上瑰麗景色,心情也漸漸放鬆。遠遠看著新北大橋直到漸漸逼近。平常都是看著別人的照片,親臨一覽,忍不住嘩然,這座大橋長得真。是。美。搞不清楚方向的我,掠過了忠孝橋,看到了新光大樓,這時也才明瞭原來現在是擦著雙北邊緣跑啊?!很少到新北三重區的我,第一次有了從新北淡水河這邊望台北點點燈彩的美麗新視野。

跑得速度,不快,因為希望多留一些體力到後面以免之後都是用走的;但,有時候還是心急了些,加快了腳步心肺跟不上只好在停下來緩走。貓哥跑完後覺得跟國道馬有一點像,都是快速道路上來回跑。說一樣,好像有點一樣,但除了景致之外,環北的高架快速道路,要比筆直、平穩的國道多了幾分坡幅。小緩坡對常跑的人可能不是問題,但對缺練習量的我來說就是吃力;不過,後來發現速度減慢甚至緩走的部分都是在緩坡上,內心好過了點。至少,平路還不是太差。

這回半馬,速度緩,但至少心裡有著穩當的堅持,即便5K就被人推到拐到腳,也沒因此信心潰散;能的時候就多跑一點,不能的時候就緩走一下再抬腿勉力跑跑,最終還是比我想像中的要好一點,正常半馬三小時關門時間內有回來。不過,馬拉松果然是照妖鏡。花多少時間練習就會有多少的反應。和去年年底相比,跑來一點都不輕鬆,更甚最後還手抖腳抖,收操伸展做了好久,兩條腿仍是僵直。形同武功全廢。

幾次參加馬拉松,都有見到馬拉松狗。本次又見到一隻新的:圓圓。
坦白說,見到這隻圓圓在夏天跑馬拉松,我其實有點不忍,特別是它又是長毛狗的情況下。能拍到他的照片,正是因為他停在路中間,而他的主人已跑得挺遠的,只聽到高聲大喊他的名子。圓圓不為所動,我想,他是累了。狗沒有汗腺,在悶熱且曬得發燙的快速道路上實在辛苦。夏天要帶狗跑馬,我覺得,主人還是要慎思一下。

關於補給: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有跑長距離。我幾乎都忘了補給這回事,想說現場有水、運動飲料,加上自己帶著的兩塊黑糖,應該就可以了。
前段,還感覺不太出來。等過了新北大橋,補給站變多,幾乎每隔2公里就有一個,除了水、運動飲料之外還有裝滿水的大水桶讓大家沾濕海綿降溫,有的還備有清涼的黑糖水,頓時更覺至善路跑協會設想周到。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返程的補給站更顯豐富,西瓜、巧克力、香蕉、黑糖水..連仙草冰都有。我其實很想要停下嗑碗仙草,但又怕吃完了之後肚撐跑不動,只好含淚說再見。

還好,終點站的補給,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豐沛。除了在快速道路上錯失的仙草之外,還有綠豆湯及香噴噴的魚丸、芋頭米粉;讓跑完不僅腳抖,手也開始發抖的我,因此獲得了滿滿的熱量。大暑的夏天,阿姨們不畏悶熱,一碗一碗乘著熱騰騰的米粉湯,吃在嘴裡每一口都是感謝。

是場好玩的賽事。主辦單位很用心,我自己也在當中有好好的練習到了,並且重拾長距離的信心。未來,就依此再慢慢努力,多填一點年底全馬的本錢。

沒有留言: